close
 
算算來這個家也有三個月了,時間過得很快的,是該跟大家分享心得的時候了。
 
當初來的時候就知道,我要照顧一位病人,我稱他為先生。
工作內容大致如預期中的,不太困難,協助料理生活中的瑣事這樣。
 
住在家裡的還有太太跟兩個女兒分別是:三小姐跟小小姐,另外還有一位二小姐,她不住家裡,但是我的薪水應該是她給的,每次付薪水時她就會出現,據聞還有一位大小姐,但是目前沒有見過。
 
來這裡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家人的特色。
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起先我以為她們在吵架,比手劃腳地從房間大聲嚷嚷地走到客廳,後來經過我的細心觀察才瞭解,其實那是在分享一件他們很開心、很氣憤、或是很值得…述說的一件事。
 
大聲是為了提起別人的注意,比手劃腳是一種生動的敘述方式。
 
慢慢地我瞭解到其實這家人,都像極了太太…講話很大聲,除了先生以外。
 
太太很有趣也很矛盾,在家事上很有自己的做事方式,我總是被她糾正這個,規定那個的,但是她其實不算是我遇到過最機車的雇主,大致可以應付。
 
只是她每每激動時的言語及動作,我總是聽沒有,只見她更加氣憤聲音越發大聲,我總是笑笑以對,這是女傭學校的守則,微笑是最好的應對方式。
 
經由小小姐的溝通,跟太太之間的相處有比較OK了。
 
先說說三小姐吧,她很好相處,總是很晚回家,也不太跟我說話,我倒開水給她時,她也只是微笑點頭繼續看電視,偶爾會有希望我做的事情,大致是個不麻煩的人物。
 
至於小小姐,她就更有趣了,也讓我比較頭痛。
 
她的房間我一天要幫她整理好幾遍,但還是有點亂,尤其是在她出門後那一剎那,到達高峰。
亂倒是不怕,只是我常常不知從何整理起,歸位好的東西她通常還是會搞亂,而有些東西更是不知道如何歸位,有時候她會碎碎念說,不用收了,她晚上還要回來,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應該天天都不用收,因為她天天都會回來。
 
最近她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我看太太變得很高興,也會常常協助我跟太太還有先生的溝通跟相處,因為她會講英文,我不懂的事情她還會展現比手劃腳功夫,表演一次給我看,對我幫助不少,她總是笑笑的感覺很開心,這點至少讓我安心許多。
 
那天我跟她說我弟弟打電話給我的事情,過不久三小姐回來後,就看見她開始大聲嚷嚷又比手劃腳的,我知道她在跟三小姐報告我這件事,用她們家慣有的模式,然後我就在一旁跟著傻笑。
 
有趣的事情還有這家人的三餐時間很不定時。
唯一按照三餐時間的就是太太了吧。
除此以外先生晚餐八點才吃,小姐們到家後才吃,而小姐到家時間不固定,有時是七點,有時是八點,有時候晚上九點半回來會想喝湯,所以一鍋湯一天熱個五六次算是平常的,如果一到假日那更不正常了,睡到中午的小姐,有時候是不吃的。

所以如果要按照女傭學校所教的,她們先吃完我才能上飯桌的話,我應該會飢腸轆轆,所以她們也省去這項規矩,總是讓我在該吃飯的時間就先吃,他們就是相當隨性的,在想吃的時候才吃。
 
 
雖然偶爾先生會鬧脾氣,有時候太太也會好像對我感到很生氣,
小小姐的房間更是我職責上、永遠的一大缺失,
雖然有時候會想家,雖然日子感覺還很遙遠,
但是慶幸這家人都很好相處,沒有吹毛求疵的老闆,也沒有苛刻凌虐勞工的事情,她們總是樂於與我分享好吃的食物:像是餅乾、零食或是一大鍋雞湯。
 
在未來,我想要努力增進的就是語言,可以更快速的跟太太還有先生溝通。
 
希望日子可以就這樣平安的度過。

 
《後記》
這是我想像中的阿幸的心聲。
不知道有沒有切中?
 
但是其實很想跟她說,你要慶幸你的老闆不是大小姐,那妳會每天忙死然後昏倒,哈哈哈哈。
 
我雖然亂,但是要求不高,套裝跟外套掛好、襯衫燙平就好。
尤其是最近把房間當成辦公室,更亂,好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