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喬:

 

這次看到你,由衷的覺得你長大了,看你賣力的參與逢甲夜市的逛街之旅,陪著我們四姊妹一直逛阿買得,熱烈地參與討論跟翻攪衣服的過程,讓我真的覺得你長大了,不只是超出我身高的大人樣,連行為舉止都像個大人起來。(摸摸妳的頭,好乖喔)

 

更開心的是,在逛完走回你家的路途中,你挽起我的手跟我還有如如阿姨愉快的聊天過程,我們像個沒有距離的朋友。

 

而讓我想敲電腦寫信的原因,是因為妳那句略帶擔心的口吻跟我們說:「媽媽說我一定要努力考上(國中)資優班。」

 

那時候我告訴妳,資優班沒啥了不起,因為愛迪生說,天才是九十九分努力跟一分的天才,如果天才不努力一樣也是平凡的庸才,所以,進不進資優班真的不重要。

 

然而(我很怕被妳媽念小阿姨亂教一通),其實,我想告訴你不只這些…。

 

小時候小阿姨念的國中也有資優班,不知道跟你講的資優班一不一樣?

就是網羅各小學的優秀學生,然後經過好幾次的測驗跟考試,從各個班級當中選出優秀的學生來,他們某些課程不跟我們一起上,例如國文跟數學這樣。

 

那時候,進這所國中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為這個資優班,小阿姨的有一個同學還在左手拇指上用原子筆寫著:資 三個字以砥礪自己,好像進了這個資優班就是一種品質保證。

 

小阿姨當然也有參與這層層關卡的考試,我只記得在某一次的智力測驗當中,就是一堆類似數學的選擇題,我做到後來連題目都看不懂,當然沒通過那次測驗,我沒有進資優班。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不是個天資聰穎的小孩子,我需要認真的努力跟努力,書一定要讀過三次,第一次瞭解,第二次背誦,第三次複習才會有好成果。

我也不是那種可以自己拿起書來,就讀得津津有味的小孩(事實上我會睡著),我需要有好老師的帶領,才能進入學問的殿堂,在這樣的測驗當中,我更瞭解自己,當然也沒有自暴自棄,我知道我必須有更多的努力以換取資優班學生輕而易舉的好成果。

 

或許是因為有這樣的體悟,所以在最後的高中聯考上,小阿姨的成績比很多資優班學生還要來得好,或者一直到現在,誠如我那天跟你講的,小阿姨班上的資優班同學,後來也是當了空姐。

 

或許妳要問空姐有啥不好?

 

其實妳爸媽這樣費盡心思栽培你,無非是希望你長大以後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所謂有用的人,是說妳長大以後,有一份專長,一份工作,可以養得起自己。

 

所謂養得起自己是指,妳喜歡的哈利波特、漂亮衣服、項鍊、手機吊飾,還有未來永無止境的化妝品跟保養品,妳都有能力可以負擔得起,不用靠爸媽,不用依賴我們,不用看男朋友或是老公的臉色,妳可以像我們一樣自己掏出皮夾的錢來,過妳自己想要生活(當然如果妳可以像我們一樣連妳爸媽的都一起買單,妳娘會很高興的)。

 

慢慢長大以後你會發現,靠自己是一件很好的事,當妳越有能力可以付出的越多,妳會越覺得自己有用、有價值,我想這是妳爸媽叨叨念念希望你用功讀書,考上資優班,好好上大學的最終目的,他們希望妳以後可以有一份穩定正當的職業,可以靠自己。

 

而空姐這份職業,或許妳必須在年輕貌美隨時間流逝以後,開始尋找事業的第二春,類似於偶像明星一樣的不太適合作為一份永久的職業。
也就是說不希望你期待從青春美貌中縮短成功的路。

 

告訴你這些,不是希望你不把資優班的測驗不當成一回事(因為小阿姨說沒考上也沒關係),反而,我希望你可以真的認真並且努力面對你未來的每一項測驗,因為只有認真以後妳才會有所獲得,而在每一次認真過以後妳更能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慢慢的妳就會找到自己的一條路。

 

就像當年小阿姨也是很認真的參與過資優班的測驗以後,才領悟出自己並不聰明的這個道理,告訴你這些,只是希望你瞭解,不管有沒有考上資優班,有沒有如願考上第一志願,妳都要記得一定要做個有用的人,這才是妳爸媽跟我們的深深期待。

 

最後,雖然我們都是出生在公主星座的人,但是守在城堡裡等待王子救援的長髮公主故事已經退流行,而什麼也不做就只是躺在豪華精緻的床上等待王子的親吻以獲救重生的戲碼也已經過氣了,現在流行公主撩起蓬蓬裙帥氣地跨上白馬勇敢的往森林前進,去尋找自己的王子以及幸福…。

 

所以,親愛的,妳要記得,長大後一定要靠自己,公主向前走!

 

愛妳的小阿姨

 

 

 

《後記》

 

在去台中的高鐵上,老媽恰巧回憶起我當年國中的事情,總說我是個幸運的小孩,靠著大姊的老師的推薦可以進去所謂的好班,然後怎也沒想到小時候最平凡的小孩,在考試運途上最一路順遂。

 

然後到了台中,外甥女喬卻又無意間透露出她的憂慮,總覺得身為小阿姨的我應該告訴她一些什麼。

 

照片是過年買給喬的小洋裝,阿,小孩都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