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哪來的自信阿?」這是你第三次問我這個問題。

 

我想MSN上面的三言兩語已經搪塞不了你,你需要我從頭跟你說起…。

 

你會這樣問我並不訝異,畢竟我們認識的時候,是我人生中最自卑、最自閉的國中時代。

 





那時候的我,因為家裡的因素:爸爸生病,就靠媽媽一人養家,跟許多家世顯赫的同學不能相比,是剛好處於有點扭捏的青春期吧,很在乎這個,又很羨慕別人那個。

不僅如此,我雖不算其貌不揚,但不是個漂亮討喜的小孩,功課又普普,著實沒有什麼好值得驕傲、展現的地方的,自卑是理所當然的,自閉更是順理成章的。

 

而你,是第一個知道我家境的同學,而知道的人數,在國中畢業後也只排到第二個。

 

那時候的你,是屬於人緣好的男同學,長的高高帥帥的,講話幽默風趣,功課就算普普也是很吸引人注意的。

許多女生都喜歡群聚在你身邊,但是出乎意外的,我們很要好,要好的程度大概讓很多女生吃醋吧。

 

 

我記得我總愛在晚飯後晚自習前的時間,跟你在走廊上聊天,講些什麼我早就忘記,但是,我記得回家還要繼續打電話給你,常常聊到很晚,明天還是要繼續上學。

 

記得我曾經問你,為什麼喜歡跟我聊天,那時候你說:「因為你很單純又沒心機,跟你在一起很輕鬆,不像其他女生…。」

 

那時候班上的女同學,真的都…滿討厭的。

而我其實是那個平凡無奇的女同學,但可貴的是你發現了我難得的特質。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時候連我總共大概五位女生吧,要跟你一位男生去看電影,眾星拱月大概也不過如此

班花馨她們想看的電影是:「小鬼當家」,而我想看張國榮演的「縱橫四海」。

於是我說,如果不是「縱橫四海」那我不要去了,你們去就好,人微言輕的我沒有人想理會我。

後來心機蘭告訴我,她說你說如果我不去,你就不要去了。而如果你不去了,其他女生也不想去了。

於是食物鏈是這樣的:沒有張國榮我不去 你沒有我不去 沒有你大家都不去了,所以張國榮的「縱橫四海」大獲全勝!!

我其實沒有去跟你求證是否如此,也許是心機蘭故弄玄虛,也許你只是假借我的名義,其實你也想看張國榮XD

 

班上女同學無聊的還不只如此,等到買完票,到底誰要坐你旁邊,又是一大難題。

那時候好像還是心機蘭吧,拿出電影票先給我選,問我想跟誰坐,我只是冷冷的回答:「只要張國榮在我眼前,跟誰坐都可以。」

然後光是位置又喬了好一陣子。

 

總之,最後我好像還是坐你旁邊,但是感覺在大家虎視眈眈下,電影中的我們也沒有多聊,尤其是我看電影不喜歡講話。

 

這件事情大概真的應驗了你說的,我單純沒心機,就看電影嘛~有這麼複雜嗎?

 

大概是因為你的關係吧,我自閉的生活開始有了人際交友圈,隨著我功課的突飛猛進,人緣也越來越好,但是始終沒有改變我喜歡跟你講話的這件事,因為班上除了你跟蔣宜,我還是覺得那些愛比較功課、耍心機的同學很討厭。

 

那段晦暗的國中生活,幸好有你,宣洩家境的艱苦,跟課業的壓力,甚至是鼓勵彼此(我常常碎念你不要去打電動這我還記得)。

雖然你總愛說你是英俊挺拔的天馬,而我偏偏就是那個四肢短小的蒙古馬=_=,但是其實我不以為意,如果你真的在意就不會還願意聽我講些五四三了吧。

 




這是你初出印象的我,平凡、不起眼並且自卑,這樣的印象應該也深植你心吧。

 

所以現在你對我的治裝費說出了:「你到底是律師還是模特兒阿?」這樣的話時,我卻不疾不徐的回應你:「我是律師界的麻豆---迷你版(驕傲貌)」。

我知道這個轉變,你真的有點嚇到了。

 

曾幾何時那個蒙古馬並沒有拉拔成一隻天馬,但是自信卻滿滿的寫在臉上,像隻鴿子一樣的昂首闊步,怎叫你不驚訝。

 

「是北一女誤你的吧。」你說。

 

摁…答對一部分。

 

不諱言北一女真的是個很棒的學校!

不是因為她是第一志願,是因為她的教育理念及方式,她告訴我們,只要你想要,女生也可以是醫師、科學家,甚至是太空人,妳可以是總經理,不是只能當秘書。

所以這學校理組同學永遠大於文組許多,跟一般認為女生應該念文組有所差距。

所以當我聽到高中同學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優越成就(拿到什麼獎之類的),還有人負笈英國攻讀口譯博士、或是早早就在法學雜誌當主編之類的,我都會覺得很平常,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只要我們想要。。

自信與獨立是這個學校給我們的最寶貴資產。

 

也許真是來自於學校的教育,自信慢慢地在我心中扎根。

 

大學時代,雖然我們都縱身輔大美麗校園,不過我不像你有機會成為班對盡情享受愛情的甜蜜與喜悅,但是卻讓我有很多時間跟同學培養感情。

 

你知道的,這幫同學是我最大的人際資產,群居終日攪和淅泥的結果就是永遠麻吉的感情,不會有人對於我在紙條上署名「小美女」而斥之以鼻,不會有人糾正你的夢想遙不可及,更不會有人嘲笑你的童言童語,反而會拍拍妳的肩膀給你最瞎的鼓勵、最盲目的支持,她們就是夠瞭解我就是那樣的一個人,所以會做出那樣的事情,在這樣的縱容下,自信開始慢慢生根發芽…。

 

因此,考上律師後,我的MSN創始暱稱就是「小美女律師」理所當然的很,說真的,我不覺得這幫同學對於這五個字出現在我身上會有多大的訝異。

 

連大小姐(阿紛)的老公張大帥都會說出:「她這麼自戀,紫色適合她啦」這種話,就知道我的自信病毒已經根深蒂固了。

 

考上律師或許是另一個轉捩點。

如同大學同學小布說的,我考上律師後整個人都亮了起來。

有沒有真的亮了起來,我不知道,但是有了他這句話的加持以後,我大概已經處於昏頭的狀態了。哈哈。

 

(在此藉機感謝兆,沒有他,我不會考上律師的。兆,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啦!)

 

 

律師這行的琢磨帶給我挫折、壓力,也當然帶給我信心,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它讓我知道我是個有能力的人。

 

就像現在我常跟別人說,我們家現在已經過得很好了~。

是的,比起以前四個小孩嗷嗷待哺,學費生活費的,現在的我們其實已經有能力照顧家裡,甚至是扛起家計的責任。

所以,比起當時自卑、無力改變現狀、困坐愁城的自己,其實我已經長大許多。

 

不只有能力改善家裡,還有能力改變自己,享受物質生活、增添繽紛色彩,某些時候需要一些金錢的累積,而我現在有能力可以做到,不用像小時候那樣,豔羨別人,這或許才是我自信的真正來源。

 

總之,這一切的一切,在離開灰色的國中以後,學校的教育、生活的經歷、工作的歷練,很多很多因素造就了現在昂首微笑的我,就像我跟你說的:「醜小鴨現在不見得已經變成了天鵝,但是至少是一隻快樂的小鴨。」

 

還有,我堅信「如果連你都不喜歡自己了,別人要如何喜歡你」,更是最近超夯的「吸引力法則」的根本理念吧。

 

無論如何,感謝當年你的陪伴,我相信當時你也並不是因為預知這隻醜小鴨以後會變成光彩奪目的的小美女律師而加以青睞地,所以,就當作你慧眼識人吧。

 

蒙古馬怎樣都變不了天馬,我著實沒有長高多少、外貌也相去無幾,但是「歹歹馬也有一步踢」(台語),就當作我意外的踢出一片天,然後自己洋洋得意吧,哈哈哈哈。

 

如果這篇落落長的說明,還是無法說服你、說動你,那麼就把阿紛老公的話收在心底吧(我就是自戀啦),在下次我展現無敵自信的當時,不用太理會我,平常心看待就好。

 

雖稱不上萬言書,但是已盡我的誠意,給陪伴我長大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