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小元》國考回憶錄  

親愛的,

This is for you only.

 

準備考試的日子是很苦悶的,並且人生是扭曲。

很多事情總想著考上後才要來做,大致談戀愛,小到聽一首自己喜愛的歌曲,總想著,等考上後再來說。

所以極度希望,大家都可以縮短這期間,快快樂樂過生活。

 

所以,想跟你分享這些。

 


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從小我就清楚這點,所以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種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還會記得第一頁寫啥的絕頂考生,我也不相信什麼考古題沒做、法條都沒背就糊里糊塗考上了這種事。

 

我相信考上的不二法門就是法條跟考古題。

我相信一步一腳印的實力累積。

 

記得我告訴過你,會考上的人身上都有一股氣,那股氣其實是全心全意、魄力與毅力。

 

所謂全心全意就是你腦袋裡只有考試這件事,我總是想著我要怎樣讀這科,我要如何念那科?我要如何如何補強我的弱科,怎樣怎樣加強我的強項,所謂的全心全意其實是:心無旁騖。

 

我知道自己寫不出什麼偉大精闢的行政法理論,吳庚的行政法字字珠璣又鞭辟入理,但是這本書不適合拿來準備考試,看過一遍後就束之高閣。


民法之王的天龍八部,我只翻閱過其中一部,但是民法的請求權基礎,我要自己銘記在心。

我不祈求當法學家,我只要當法匠就好,我只是要考上,不是要研究學問。

我沒有自己的見解,老師的見解就是我的見解,實務的見解就是我的見解,我只是一個考生,我想要考上。

 

考試科目弱項的行政法就跟他拼法條跟大法官會議解釋,縱然寫不出德國、奧地利的國外立法例,但是我至少有本國實務見解。

至於強項的民商法,就是法條,法條,還是法條。

我最驕傲的就是考上那年的考卷上,連修正草案的條號、內容還有判例號碼都寫出來,我下得苦工可想而知。

 

那時候,我曾經用超級可愛的粉紅色kitty紙條寫著:「我愛法條,法條愛我。」夾在小六法裡,努力催眠自己。

我每天花半小時翻閱讀熟今天讀書看到的法條,然後再拿起一杯水去空曠處背一小時的法條,還告訴自己說:法條如金條,一個以後要靠商事法賺錢的人,怎能不熟悉這些細如牛毛的法條?

 

這就是全心全意,這就是毅力。

 

我很喜歡恩師兆講的一段話,他說,國考就是在大海中游泳前進,其實你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游到岸,又或者你會懷疑有沒有到岸的一天?

但是你沒有別的選擇,只能選擇在茫茫大海中繼續游下去。

而他希望的就是成為我們在大海中的一塊浮木,至少可以依靠著他前進。

 

他曾經告訴過我80/20理論,就是一本書其實會考的就是那20%,那20%要花80%的精力去閱讀,剩下的80%用剩下的20%精力去讀它。

如何知道那會考的20%在哪裡?


就是考古題。

 

逼自己勇敢去面對考古題是他教給我最重要的東西。

第一遍讀過以後,就開始做考題,深刻的檢驗自己到底有沒有懂?

考場上不容裝死,一個爭點不會,一個道理不懂,就謝謝再連絡,明年再來,考場是很現實並且寫實的。

 

我在做考古題過程中,有慢慢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但其實我不是個聽話的孩子,起初兆在分享他的考試經驗及方法時,我通常很有自己的意見跟想法:我想這樣做!我不想那樣做!

他講的,我都不太理會他,直到他氣到脫口而出:「碼的!你要是行早就考上了!」

 

說這句話是當頭棒喝也不為過,從那時候,我決定言聽計從,他說一,我不敢說二,他說的每一句話,我都照做不吭聲,即便心裡罵的要死,也都照單全收,因為我心裡想:「X的。我就信你這一年!看你行不行!」

 

兆還定期幫我們考試,就是指定範圍來模擬考試,然後他告訴我們寫答案的缺失在哪裡,順便督促我們唸書。

我曾經自以為驕傲的在他出題的考卷上寫出三個大法官會議解釋的內容,但是獨缺解釋號碼,然後就因為沒有號碼,我被他罵到我哭了,但是我回家後仍是一邊背一邊哭…。

事後他說,這就是愛之深責之切,因為他覺得我連解釋內容都寫出來了,為何不做完這件事?

 

至此,我開始發願,我跟兆說:「能不能當法官,是命。但是律師執照就像駕照一樣,不過是個證照。你等著,我不只會考上,我還會考得(名次)比你前面!」

 

這就是魄力。

 

當然,我沒有讓他失望,我的名次是他的一半,但是你知道的,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不會嫉妒你的成就,就是你的爸媽跟老師。

放榜時他只是開心的跟我說:「我的成就就是在那裡了,你們儘管超越我吧。」

 

現在國家考試附上法條,所以或許某些讀書方式並不適用於現在,告訴你這些,只是想讓你知道,讀書的那股氣從何而來?

(但是我相信讀完書以後的翻閱法條的收尾過程還是必要)

 

小凡曾經跟我說過,他那時候毅然決然辭掉工作來考試是因為,在公司當法務時,某次公司要開股東會,因為他高,所以被派去佈置股東會的現場:爬高掛那個紅布條。

那時候他心裡很感慨:要有專長,才能讓人尊敬。

不然長得高也只是來佈置紅布條而已。

 

就是每個人都有他很想考上的原因及理由,

你覺得法條如金條也好;

你就是愛上套裝西裝的虛榮感也罷;

你無論如何都要讓那個瞧不起你的小笨蛋刮目相看也行;

你想要為國為民,篤信司法界不能沒有你這中流砥柱也可以…

總之,找到那個願意支撐你度過這一切的堅強理由,然後全心全意認真前進!

 

準備考試的時候,我總還有一種信念,我雖然相信七分實力、三分運氣這種事,但是,我還會告訴自己,如果有「十分實力」就不怕「萬一」了!

所以,我相信只有自己努力不夠的問題,沒有運氣不好的問題。

 

安柏的男友深知自己屬於那種要有「十三分實力」,才能發揮「十分實力」的人。

所以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高普考的他,早上六點起床唸書,中午不午休繼續唸書,晚上回家吃過飯後還是繼續唸書,假日偶爾約約會,但是還是窩國圖繼續念書。

第一年,    他牙癢癢的只考上普考,因為聽說高考中榜的人都是出題老師的學生。

第二年,    他還是繼續這樣認真讀書,認真到我跟安柏說:「我相信每個認真讀書的人都會考上!」。

 

第二年,他順利考上了。

 

提他是因為他是摩羯座,雖然我認識的摩羯座都不太有考運XD,但是摩羯就是有一種無人能敵的本事,永遠願意一步一腳印、踏實、持久的下苦工,為人所不能也。

像是山羊登高爬山那樣,不怕艱苦、很有耐力、並且超級認真的往前進!

所以成功都還是會屬於他們的!!


我相信也可以在你身上看到跟他們一樣的屬於摩羯的認真與努力。


最後,其實我一直都認為國考是鍛鍊你是否成為合格律師的考驗。

所以,其實考上以後,每一次開庭,每一次開會,都跟每一次考試一樣。

妳要認真詳盡的準備,不可以馬虎敷衍,有了充分準備以後,對於法官、對造律師還是客戶的問題,才能應答如流,才有優秀表現。

 

所以,只有成功通過這個考驗,妳才能成為適格的律師,也才知道如何面對未來的每一個案件跟挑戰!

 

所以,親愛的,請加油!

 

(請記得我們都在等妳的十二燒慶功宴,哈哈哈哈哈。)

 

《後記》

 

我不是要當法學家,我只要當法匠就好,這的確是我當初考試的信念。

我從來就知道,自己不適合走學術路線,很了我自己。

 

某一層面來說,我覺得自己是適合當律師的。

這心得也許最後會在我的論文裡呈現。

 

其實離考試真的很久遠,寫這段回憶錄,除了鼓勵小元,也再提醒自己一次:成功的方法,還有成功的那股氣。

 

還有把當年兆對我的勇猛事蹟記載下來(他一定又要說:我有那麼兇嗎?OS:有的=_=

 

親愛的小元:

我把屬於自己的過程分享給妳,但原諒我沒有成功考上司法官的經驗,無法就這部分給妳建議。



 

但希望這一切對妳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