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真實不虛假的 「經研所學習心得」。
 
其實,我經濟念得爛爛的,當初去考試也是背了78個經濟模型+56個經濟基礎理論,就去考,進來了以後到現在,真要跑個統計迴歸,應該也要藉助同學之力才能完成。

 

但是,我本來就不期待自己成為經濟學高手,我只是想在這裡找到法律的憩腳處。

 

記得當初的引薦人珮說,念了經濟以後,不是說你這個訴訟馬上就會打贏,也不是說會神勇的立刻接到三個案子,而是學習一種看事情的方法。

 

現在想來極為有道理。

 

我很喜歡經濟人宏觀的視野,以及憂國憂民的態度,他們總是關心匯率、利率還有全球競爭力,他們老是在乎油價、物價還有CPI、GDP的,跟在法規象牙塔的我們很不一樣,很有趣。

 

心得的一部份是與學長帥法官討論得來得,當時我研一,被經濟計量模型整得七暈八素,有機會就巴住大我一屆的當法官帥學長直吐苦水。

 

他跟我說:「這東西對我們這種習慣用文字思考的人來說,的確很辛苦。但是,加油學妹!」

 

我沒有摒棄我最愛的法律,也沒有後悔成為法律人,只是覺得法律人一定可以更進步,為這道道德的最後防線而做努力!加油!!!

 

 

 

 

 

取之於經濟,用之於法律

 

在法律的世界裡,我們習慣用「構成要件」去思考所有的問題。

任何的問題,都要先看看法律有沒有規定,有沒有主管機關的命令、規則、函令解釋,還是判例、判決可以有所依據去遵循。

可是來到這裡,我看到了構成要件以外的思考方式。

我們要看成本、效用、要估算函數之間的互相影響,要推測出最大的經濟效益在哪裡?原來思考問題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

人的每一個行為,都自然的朝向最大效用移動,當然法律事實也不例外。

 

還有,我更學習到了,以「文字」以外的表述方式,XY軸圖表、曲線圖、比較表,甚至是跑統計迴歸,有得時候數字真的是會說話的,更會讓人一目了然。這更是我覺得法律人需要深深學習的地方。

 

還有很有趣的「賽局理論」。

不只可以應用於幫當事人談和解的圓桌上,你來我往…。

甚至在面對企業間的合意或敵意併購,更是最佳指導方針。

在這場戰役中,你是不是要當個First Mover?還是選擇等對手出招後,再拿出你的樹狀圖,輕易的使出對策,等著對方落入陷阱。

 

很多事情,法律其實有其窮處,面對不斷暴增的法規,形形色色的案例事實,甚至是詭譎的商場變化,法律也許是必須遵守的規臬,但是真要游刃有餘,我們必須學會法律以外的思考及應對方式。

 

那麼,來念經濟吧,它一定可以給你除了硬梆梆的法律以外的,活跳跳的思考方式及理論。

下次你的法律意見書、訴狀還是企畫案、簡報的,就會跟我一樣有數學公式、比較表跟流程圖了。

 

 

  

《後記》

 

老師已經發佈「論文通緝令」追拿我這個叛逃的學生了,又恰巧與朋友聊起,而再次翻閱了自己的學習心得,跟大家分享如上。

 

時候差不多了,該來努力耕耘論文了。

 

OS:我不想投案!我不想投案!不要再道德勸說我了….任性貌)

 

然後文中的「帥法官、帥學長」,他本姓帥,任職於最高法院中,期待他把經濟思想融入我們的判決中。

 

 

 給你

我是個有話藏不住的人。

 

想跟你說的是,我們本來就職責、領域不同,你是那個創造跟解釋構成要件內涵的人,而我是那個適用構成要件的人(這樣一講,我感覺渺小許多=_=

 

如果你願意,可以來瞭解商務律師的工作內容,其實是很有趣的;

如果你肯說,我也是會誠摯地去瞭解深奧的基礎法學理論

(但真的可能會睡著>"<,哈哈,然後覺得你 莫名)

 

 

另外,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但是文章不代表我的全部,我的人比我的文章有趣、可愛許多,當然,我的人也比我的照片生動、活潑更多。

 

(上面這段話,你可以慢慢吐或是慢慢求證沒關係,哈哈,反正我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