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宏:

 

其實我一直不愛敬稱你為「大哥」,總覺得那樣上下的階級、尊敬的稱謂隔開了我們深厚的情誼。

縱然我總是這樣跟別人稱呼你的「恩師兼好友:宏」,但是我從不會稱呼你為師父,也不會謙稱自己為小妹或是徒弟,更不想叫你:大  


因為大哥,都在牢裡啦。

 

我就是喜歡直呼你的名字,因為你對我來說就是:宏。

 

 

雖然我很感恩「如果沒有認識你,我不會考上律師」的這份情,並且把它放在心底。


但是今天要說的不是這個老調。

 



我曾經跟男朋友這麼說過:「宏是個有魅力的男人。我跟小菁都這麼認為。」

 

(小菁OS:就一定要把我也拉出來背書送死就對了…..

 

記得當時的他是面露嫉妒地跟我說:「男人喜歡被說有魅力,這比長得帥、有型、還是很有錢還要好耶。」隨即望向我說:「我也喜歡人家說我有魅力。」

 

我抬頭看看他,沒講出他想聽的那句話。

 

是的,長得帥是遺傳,個人可以決定的因素很少,有型可能需要某些金錢的堆砌,而有沒有魅力更不是金錢可以決定的,是個人的修為、涵養與氣度。

這正是這兩個字的可貴之處。

 

該怎麼形容你的魅力呢?

記得我在「顏色」一文中,用顏色來形容我的眾多好友,當時我是這麼寫你的:

 

 

阿宏是彩色。

光彩奪目風采萬千,不屬於任何顏色,也屬於任何顏色,有自己的色調,有自己的風格。

各種色彩調和剛剛好地 一圈一圈地、 一渦一渦地、 一層一層地,變化萬千卻讓人眼不花不撩亂,也不會膩。

偶爾,我喜歡拿畫筆一揮,攪和著他的五顏六色,然後就像是融合各色水彩那樣,變成醜醜的又髒髒的鐵灰色。()

 


析言之,以前,深陷在國考苦海時,你是那個體恤我們是窮考生的人,總是掏出錢來付掉我們的每一頓,然後一直都比我們還要關心我們的讀書情形跟考試進度…這點很令人動容。

 

你這將心比心的特色,讓我們深信你不僅是個可以維護正義,更是個可以體會被告心境、為他著想的檢察官。

 

其實我都知道你公務繁重,但是你永遠不會在MSN上嫌我煩,而刑案一塌糊塗的我,總也是MSN敲你或打電話去問你一些…很好笑的、或是雞毛蒜皮的事情…,但是不管這問題怎樣愚蠢,你都還是會耐心回答我,然後我就可以到處臭屁的跟人家說:「我那檢察官朋友說阿……。」招搖撞騙去。

 

「我要去開庭了,你還有五分鐘,趕快講!」電話裡傳來你急促聲音,但卻是安然的態度。

我知道你會幫我解答的,在你僅有的五分鐘內。


我知道你對我好,真的。

 

 

前一陣子工作休長假,你特地利用北上的上課時間,拋棄嬌妻留在台北跟我晚餐,真的,我聽到這句話時,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你其實知道我過不好,你知道。

 

「我這次找你,就是想跟你聊聊,看看你過得怎樣?很久沒有好好跟你講話了。」你說。

 

律師執業的困境、感情的不順遂、一如往常的你認真聽我說,還誠懇的給予建議,我們真的有好好聊聊。

你跟以前一樣,比我還要關心我自己 生活,這是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

 

其實你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有,你不在乎自己是檢察官的身份,不避諱的跟我們這些律師混在一起。

當我知道司訓所的一部份訓練是告訴你們,不可以跟在野的律師常聯繫、往來以免衍生爭議時,當下就覺得,你一定把司訓所的教育當耳邊風吧。

你就是這樣的人,覺得自己行得正、做得正!不怕人講話。

 

我的不愛穿套裝的毛病大概也是承襲你在司訓所裡染金髮的風格吧!(笑)

 

 

還是那句話,你仍然跟以前一樣,比我自己還要關心我的生活,我的工作、我的家人、我的感情…至今沒有改變。

我知道永遠有個人在關心我,這是我永遠都會放在心底的感動。

更是我必須跟你學習的地方。

 

我們還是有著相同澎湃熱情的人,永遠只會直接、正面的表達情感。

我們更是那種會在路上大喊:「我愛你!」,或是大聲公布:「我談戀愛了!」的這種人。

這也是我很喜歡你的地方,因為你有著跟我一樣的熱情,永遠也理解我炙熱的情感在體內奔騰的感覺。

 

我喜歡我們之間,坦然不避諱的表達情感的方式。


「我突然很想你。」我說

「我也是」你說。


我們總是直率的,不掩飾的、誠摯的把內心的呼喊幻化成字句:說出來、打出來sent過去。

我很喜歡這樣,要坦蕩蕩的說出情感其實並不難,正因為坦蕩蕩更能說出口。

 

 

雖然我一直深信小菁講的,你是那個最花心的男人,生活很忙碌其實是因為有一個老婆、三個紅粉知己、兩個乾妹、一個乾姊姊要照顧,各輪過一次以後,又重新排班一次。(笑)

(小菁OS:又把我拉出來送死=_=

 

但是我更相信自己在你心中的特別地位,一如你在我心中一樣,不會改變。

你永遠也無法擺脫、更正是你主動搭訕來認識我,才開啟我們緣分的這個事實。

這件事是你決定的,所以,不可以抱怨認識了這樣一個麻煩的我,永遠也放心不下……。

 

想說的真的還有很多,比如說,你答應過我,萬一我老了躺在醫院裡耍脾氣不吃藥時,不管你如何步履蹣跚、垂垂老矣還是氣若游絲的,都要拄著柺杖趕來醫院訓斥我…命令我吃藥,跟配合醫生做治療。

我相信在那個時候只有你的責罵我聽得進去,並且會乖乖照做。



還有,當時你為了安撫、鎮壓我失戀的憤怒情緒,第一次拿著信用卡跟我說:「我卡都拿出來刷了,聽我這一次,好嗎?」那雙擔憂心疼的眼神,我至今印象深刻。


每次想起那眼神,總也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讓關心我的家人、朋友們擔心,要好好過。

 

還有很多很多…,畢竟情誼一直在進行、持續的,永遠也說不完。

 

最後,用這段本來應該在你結婚時送上的祝福話語來結尾:

 

今天啟程去台南的飛機上,突然想到要為你寫篇文章。
下午接到你的電話,要我參加你的求婚過程,是心有靈犀吧。

因為我文章的最末預定要說:
不管你有沒有女朋友,是不是已經結婚,
還是我身邊有沒有優質男,是不是已嫁做人婦,
你在我心中永遠都有一塊位置。

所以,親愛的宏,很高興你要結婚了,真的。』

 

最最後,感謝你答應蒞臨我跟小菁為你暖壽的晚宴。

親愛的,獅子王帥檢座生日快樂!

 

《後記》

先來個好笑的。

 

「聽說他不高耶?」我問宏。

 

「不高?不會阿,他跟我一樣高。」宏說。

 

「..................................啊!大哥我錯了!!!(下跪懺悔貌)」我吶喊著。

 

這是我第一次叫你大哥,因為講錯話了。

 

 

我老了住院要宏來看我這件事,起因於,當時老爸住院,耍脾氣不吃藥。

老爸的遠親堂弟兼老友阿成叔知道後,就這麼的推著臉上的老花眼鏡、脖子上掛著手機,步履還算健壯的自己一個人搭捷運,這麼的問人問人的找到了老爸的急診室病床,來到病床前握緊老爸的手跟他說:「老大哥啊!聽小弟一句,乖乖跟醫生配合吧。」然後繼續碎碎念念了五分鐘之久吧。

 

當時在一旁很感動,這就是老朋友。

後來一向頑固的老爸也真的聽進去了乖乖配合了。

於是事件結束後,我就趕快打給宏,沒頭沒腦的跟他說這件事,要他答應我以後要來醫院看我,這樣。

 

這篇欠好幾年大概有了吧。

之前一直想寫他,但是老是無法成行,一個念頭,我在紙上振筆急書完成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