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同事們一起外出用餐。

 

「這個豬腳飯不知道好不好吃?」男同事甲自言自語看著菜單說道。

 

「我不知道耶,我也沒吃過。」我回應著他,因為這家餐廳我介紹的。

 

我通常只吃那幾樣固定的東西,不會換。

 

「那算了那算了,還是不要點這個好了。」同事甲搖搖頭後,還是勾選了我推薦的那個名菜。

 

 

「你處女座的阿?」我轉頭問他,語氣平淡又有把握的很。

 

「對~~~」語尾上揚的男同事甲驚呼著,緊接著問到:「你怎麼知道?」

 

「處女座的人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最怕買到難吃的新 東西、難喝的新 飲料…那會讓我們懊惱很久…」我淡淡地說明著,並且補上一句:「因為我也是  處女座的。」

 

男同事甲諾諾的點點頭。

 

一旁與我要好的台大妹同事驚訝的拉著我臂膀說:「你不像處女座的耶,你比較像………」

 

「射手座或是天秤的吧?!」我迅速自動地幫她接話。

 

「對~~」她點點頭。

 

 

其實我不是典型的處女座的人,因為不知道哪個專家說過,過30歲以後是走上昇星座,而我又本來就有一堆阿薩布路的OO星在天秤,所以怎樣看都跟龜毛的處女座有些距離。

並且我也樂於跟帥哥美女座的天秤搭上邊吶,哈哈。

 

不過這跟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又看山是山道理一樣,其實跟我相處久了的助理、秘書,都會知道我有某些堅持及原則,也相信我絕對是處女座的。

 

 

先說說典型處女座的人在工作上的樣子吧。

 

我曾經跟過一個小老闆他是處女座的,男的。

他超級擅長並且適合整理資料,可以有條不紊的排序資料、編寫表格(他那「契約明細表」實在是很經典阿),不只如此,他還 習慣從自己手中出去的文件有它一定的樣子:

 

比如說:

英文是 Times New Roman  10號字   固定行高

中文是 標楷體                       12號字   1.5 單行間距

 

頁面上下有行線、「頁尾」還要標示公司名稱、文件名稱、版本、列印日期跟頁數,當然不只一個不能少,這些也都有固定的字體、大小、排列跟用法。

 

他對這些頗引以為傲,當然也要求我照做。

 

坦白說,我做事比較抓大面向、看重點,很討厭那些小拘小節的(這就是典型射手拉),真要細細鑽入那些excell表格裡,對我來說很痛苦。

 

但是他就是那種連回信的email都會設定固定字體跟字號的人,一絲不苟可見一般。

 

當時有位同事這麼跟我說,她說我習慣用新細明體12回信,偏好大方、清楚、簡明的呈現方式,可是我主管卻慣用新細明體9回信,她說這就看出來我做事大器、豪邁,而他嚴謹、重小節、一絲不苟,做事風格很不一樣。

 

我笑了,是阿,如果我是主管那還好,可是我偏偏是他細漢的,這樣工作起來真的很痛苦,雖然我承認在他身上學到滿多東西的,但是一來當時的我不想學習整理資料,二來,我想學習做事、看案件的方法,所以我離開了。

 

我也遇過處女座的資深同事。

其實接收她的案件很輕鬆,卷宗資料清楚分明,訴狀內容也是條理清晰,不虧是先拜(前輩)阿。

但是,真仔細看訴狀的內容,就會覺得:


天啊!真是太鉅細靡遺了!連枝枝節節的小爭點都臚列得清清楚楚並且一一詳答阿,真是仔細到有點恐怖ㄝ。

 

這時候,我其實贊同男律師的做事風格:打蛇打七吋。

確立方向,抓緊主軸,直攻要害,其餘的能顧就顧,不能的就一筆帶過,細節、小爭點當然重要,但是真要全顧,就容易變得見樹不見林了阿。

 

如果你是接手她案件的人,會覺得慶幸,但是如果你是她的對造律師,會很想打扁她,大概是這樣。

 

 

那我呢?

喔,即使不典型,但是我會有的龜毛地方大概是這樣的。

 

這件事我自己印象很深刻,就是剛到某家事務所後,對於她的卷宗編排方式實在是不能苟同,我曾經花了一個早上,把我手上的卷宗資料全部拆開,重新按照時間順序,還有按照我想要的方式 打洞

 

那時候就是覺得,如果不做這件事,我無法坐下來工作。

 

當時整理卷宗的臉色應該是很難看吧(怒!怒!怒!),我記得所有的人都不敢靠近我。

不只如此,事後我還大膽跟老闆建言說,卷宗是給律師看的,不是方便助理去申請文件用的,所以應該按照時間順序排列,像看歷史故事那樣,不是放一堆透明塑膠套那樣,搞得亂七八糟的。

 

當然,我的建議被採用了。

 

總之,其實我在工作上,有那麼幾個小地方很龜毛、重小節,而那幾個小地方要跟久了的秘書才會知道,所以通常秘書跟我了半年後,就會苟同的說:「啊!你真的是處女座的。」

 

某些地方拘小節外,我還很喜歡磨狀,跟摸來摸去的。


對於手上的案件我總有我自己的一定期待及想法,我想要弄成怎樣怎樣,才要給老闆看,才要送給客戶,才要出去,某一層面來說,我無法容忍自己亂寫一通。


當然這是必須花費時間的。

 

所以其實我瞭解,我不適合待傳統訴訟的事務所,案件多而龐雜,可能只能草草出狀就要趕開庭了,不能也不允許弄到我想要的樣子。


所以,我適合去處理有點規模的案件,事務所收費較高,允許我花時間研究跟寫東西,然後我給你有品質像樣的東西。

 

有時候滿氣自己無法亂寫這件事,因為總會遇到很趕很趕的時候,或是很急很急的時刻,我會一直告訴自己寫重點,寫重點!


複雜的事情總有簡單的表述及處理的方式,我這樣想。

 

上面這段,某一部份來說是俗稱的完美主義表現。

 

 

再來要說Position這件事。

 

處女座的人其實不適合當老闆,因為她沒有雄才大略,也無法深謀遠慮,但是他很適合當中階主管,就是給她一個部門讓她去管理,她會做得很好。

 

打比方來說,她不適合當班代,叫她負責領導班上跟決策、規劃大小事,這個她做不來,也做不好,但是她會是個很稱職的總務或文書股長。屬於她自己的這區塊,你可以放心交給她。

 

這跟安柏發現的處女座使命必達特性很有關係。

 

讓她知道她被委以重任,並且告訴她:「我信任你!」

她馬上就會穿起她的FedEX的制服,拿起你的諭令大步邁進,使命必達阿!

 

 

曾經我的老闆勒令我要把一個已經辯論終結的案件,寫辯論意旨狀外,還要聲請再開辯論,看看有沒有逆轉的可能。

 

接獲命令後,我在茫茫的法海中打滾了一天,整整花了兩天時間寫狀,弄了厚厚一疊的訴狀,丟進去法院後,覺得自己已盡最大努力,筋疲力盡。

最後,沒有再開辯論,因為直接判我們勝訴了。


這就是使命必達。

 

 

目前的老闆為了讓我們學習開拓客戶跟案件的能力,每個月都會分派給我們一些新任務。

我實在覺得老闆派給我的任務實在是有點難,比起其他人都是去洽談至少有過第一類接觸的客戶,而我的這個「拜訪A大樓任何一家公司」的任務,我覺得這題真的有點難 

但是我很努力的想方法,還四處問人家,實在遇到瓶頸跟困難時就跟老闆請教解決方法,畢竟對這,我是生手。

但是,神奇的,我竟然就這麼依據老闆一步一步的指示,還有我的好人緣,拉到了關係,加上靠著前同事的大力幫助,我得到了這家公司給我們事務所拜訪的機會---而該公司確實在老闆指定的A大樓。


我真的約到A大樓公司的
key man願意跟我們meeting耶!!


這就是使命必達。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有處女座的手下,千萬要把那最不可能的任務交給她,並且在交給她時記得面露三分凝重,但是帶著千百個信任的眼神跟萬分信賴的語氣告訴她:「這件事,就交給妳了!」

 

相信你至少會得到「雖不中亦不遠矣」的結果的。

 

知人善任通常是最困難的。

 

但是看過這篇的你,至少可以知道如何在不著痕跡下發揮、激發處女座的最大潛力了吧。

 

 

《後記》

 

「使命必達」四個字,始於當時安柏參加「簡訊文學獎」,要投票衝人氣。

我在MSN上就這麼接獲命令後,除了拼命跟人家的手機借五塊錢投票外,還綁住幾位好友當樁腳,天天叮嚀她們要上網投票。

最後,安柏沒有得到「人氣獎」(看人氣票數的),卻抱回了「評審大獎」(寫得好的那種)

 

安柏就送給我這四個字,降。

 

其實星座裡最想做的是,跟安柏四手聯寫一篇:「你所不知道的魔羯座」。

但是,我們都很懶,我雖答應願意先開始寫,再由安柏修改跟增加,但是,寫東西要有FU~~,目前那FU還沒有湧上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