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那種很有氣質或是很有音樂涵養的女生。


 


國家音樂廳的貴賓券跟鄭中基的演唱會,應該是後者比較吸引我,如果有蘇永康的,可能我會更高興。


 


會參加這場盛宴,是因為客戶是AYOAsian Youth Orchestra)訪台音樂會的贊助單位,邀約了我們,可以讓我們前往欣賞。


 


因為是很熟的客戶,人家邀約了,不僅不好意思拒絕,還下意識的預定了兩張,想說就找個朋友去看看聽聽吧。


 


 


 


這天,一直到下班前都還忙著這家客戶的案件…電話接不斷…


 


「啊~今天不能拖住你,你要去聽音樂會…」已經熟到變成有點像朋友的客戶在電話中跟我說著。


 


「呀~沒關係。音樂會小事,先把你這事情解決再說。」我禮貌並且誠懇的回應。


 


終於,六點半整,客戶放人,我跟另一位同事一下班,跳上計程車趕往國家音樂廳。


 


 


 


這天,因為是棒球中美大戰,因為老闆也臨時有事無法前往,所以最後 只剩下服務這家客戶的我跟同事 位,代表前往。


 


總不好意思萬一客戶問起音樂會如何,大家啞口無言吧。


 


 


一路上,我不斷跟同事抱怨被指派為代表來聽音樂會這件事,但是她是我客戶,我自己要撐住,我這樣告訴自己。


 


 


我的另一張票,邀約的是具有音樂靈氣的女性友人。


刻意斟酌過的對象,這種音樂會,不能找有發展空間的男性友人(除非我想發展),至於找沒有發展空間的男性友人,不如找談得來的女性友人,比較輕鬆自在



 


這位朋友就是那種有任何音樂會都會排除萬難、火速前來的人。


很有音樂涵養跟氣質的那種。


 


 


看到她不只盛裝赴會,還轉三班公車,還滿臉期待笑嘻嘻到達這裡,真的覺得這張貴賓券給的超值得。


 


反觀我,就是上班套裝嚴肅模樣,還一臉臭臭的吞下摩斯漢堡。


 


 


 


 


貴賓券的第四排座位,近的很令人震撼。


 


不只小提琴手的水晶髮圈閃閃發亮到刺眼,連大家同中取異的黑色長裙材料都一清二楚,有絲質隱約閃亮光澤的、有棉質加上萊卡彈性布料的,還有一位是黑紗的呢~。


 


好近喔。


 


想不起自己上次是何時進國家音樂廳了,一直擔心等一下自己太累會睡著,然後跟身旁這位音樂美女聽得渾然忘我的樣子,一對比,一定很好笑,尤其我又坐這麼前面,一定更尷尬。


 


但是:


 


 


可能是真的坐的很近,指揮家的神情、動作、投入忘我的樣子硬是把我也拉了進去,


可能是真的坐的很近,對每個提琴手整齊畫一動作散發出來的熱情感染的特別快…


 


 


 


總之,我第一次看到小提琴的獨奏與演奏會的合鳴,真的非常動人…


 


 


剛開始,我只是感受到, 阿。CD放的那種是真的人們演奏出來的…


 


但是等到演奏進入高潮起伏…


 


我真的突然瞭解什麼叫做波瀾壯闊、什麼叫做氣勢磅礡;


什麼又是大珠小珠落玉盤;


什麼又是如怨、如慕、如泣、如訴;


什麼又是涓涓細流,什麼又是從遠而近…順次迭起…


 


 


就是書上寫的那些音樂、交響、編織、交錯、起伏…所有的形容都是真的!


 


 


我依然叫不出任何一個曲目,連那位獨奏小提琴手的外文名字我也都記不住,專注的指揮家我也只認得那白髮蒼蒼的搖晃背影…


 


 


但是他們著實撼動了我這個音樂門外漢。


 


 


 


一個本來一直擔心自己睡著的人兒,這下子開始期待這一曲的高潮在哪裡,那一段的結尾會在哪落下…


 


 


我覺得很棒!真的!


 


 


朋友是內行聽門道的人,她告訴我小提琴要拉出合弦及高音很難。


 


而那位獨奏手就都做到了。


 


朋友還說,獨奏加上演奏很難見,並且這個算是夠經典的。


 


朋友還說,她自己學音樂的,知道要下過多少苦工,要多少的眾志成城才能完成今天這兩小時…,


大家苦練多年就是為了這一刻,為了大家的一句BRAVO!!!


 


 


其實小提琴的高深技巧還是演奏的經典絕門,在她講之前我完全都不懂,


但是,我聽到了扣人心弦是這樣來的,


我瞭解到科技再進步也取代不了現場演奏,


怎樣我也寫不出比古人更臻妙的形容,也演繹不了這其中的奧門,但是,


他們真得用音樂,用她們的用心、努力與熱情撼動了我。


 


 


 


我真的很喜歡大家散發熱情在樂器上、在曲目上、在表演會場上的那種感覺。


 


是熱情,是那股投入的熱情感動我的吧。


 


 


音樂可能跟學術一樣,都需要有無比的熱情,跟萬般努力,跟持續的投注心血。


在背後,然後在這一刻發亮。


 


 


 


演奏結束,掌聲真的不斷,加上坐滿九成五的席次,我相信被感動的不只是我,我想這是一場成功的音樂。


 


至少,他們把我拉進了音樂的國度裡,悄悄得窺見了這音樂的曼妙。


 


 


一直覺得音樂跟愛情很像,很絕對,很沒有道理。


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沒有什麼邏輯可言,也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


 


聲樂、古典、爵士還是流行歌曲,端憑自己喜愛,說服不得…


而環肥燕瘦也是都有人愛…。


 


因此,我一直覺得鋼琴演奏還有管弦樂對我來說有如催眠曲,就聲音的音質而言,比較不是那樣吸引我…。


 


 


 


所以,去之前的苦差事及擔心的事情是這樣來的,但是,我卻意外的被震撼,被化動、我自己都很訝異。


 


 


也許該歸功於第四排的座位,也許該歸因於可以瞧見大夥兒的神情,也許…


我不知道…


 


 


但是,音樂真的陶冶了我的心靈,我真的覺得很joyful


 


 


親愛的客戶,謝謝你給了我一場美妙的音樂會,我將繼續熱情為你效勞。


 


 


《後記》


 


位置真得很近!


近到連首席小提琴手的年輕但是驕傲神情都看得一清二楚。


是個帥男孩子,但是很得天獨厚。


 




>>>>這就是那位首席.......



但是兩位朋友都注意到同一位帥氣大提琴手隱身其中,讓我不禁笑出來。


 


 


朋友還說,我家客戶算不錯,願意贊助這種音樂會,因為對企業形象沒有啥幫助。


並且這是她參加過,算是人非常多,並且掌聲超級真心的一場。


 


很有幸,我也在其中。


 


 


Bravo!! a nice concert!!!


現場演奏撼動了我這音樂門外漢。」


這是我一回來的MSN暱稱


下面是這我那天的上衣穿著  自己很得意哈哈哈

很好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