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陶子在「超級任務」當中找費翔時,曾經講了一段話,

她說,偶像是要負社會責任的。

 

 

 

真的。

 

其實,迷戀偶像沒什麼不好的,只要不太過份耽誤課業或正常生活就好。

不然其實,偶像就是生活的快樂調劑。

 

張國榮對我來說,除了喜歡他的聲色藝以外,還有其情感上的意義。

 

國、高中的時候,家裡亂七八糟的,很多人或許很難想像,我們四姊妹在那時常吵架,還會打架,而年紀比較小的我通常是被打的那個,我記得我被有斷掌的大姊掌摑過好幾次=_=

 

在那樣一個爸媽被錢壓著跑,小孩每天吵架、打架的時刻,其實張國榮的歌聲某一部份撫慰著我。

 

省吃儉用買的卡帶足以令我開心很久,碎碎跟的唱著聽不是太懂得廣東話,然後自己開始打工後,可以買的東西開始多了起來,聽歌、唱歌某一部份陪我度過真的慘綠的少年。

 

所以我說過,他其實是陪著我長大的,而我也跟著他的演藝之路一起長大…。

 

那種情感很難形容,就像大姊對於黃韻玲、蔡藍欽還是有某種特殊情感,聽到蔡藍欽的再版CD,還是想說來一下吧,更何況已成為「老爺」的鋼琴王子要來台演奏,還是會拖著兩個小孩去現場聆聽一下,再燒個兩片CD放車上......

 

某些歌曲紀錄著那時候的心情與過去。

也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也許是悼念再也回不來的年少,

也許就只是年紀大了愛述說從前,總之這份情感其實存在我們自己心中。

 

朋友在國外留學期間不忍釋手的天籟齊豫CD,我其實瞭解,如哪天我真隻身在外,必定也是抱著一堆張國榮CDDVD出去,這是精神糧食,別人不懂得的。

 

 

其實,藝人就是這樣,帶給人歡樂就夠了,然後去選那個可以帶給你歡樂的人。

 

我說過,喜愛的音樂很主觀,偶像的崇拜更是。

我就是很喜歡張國榮低沈又有磁性的嗓音。

我就是覺得他長很帥,舞跳得很好,演的電影我很愛看。

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原因及理由,至於他的性向如何不在考慮之列。

 

但是,我其實不會勉強別人來愛他,就是我不是那種在別人面前喋喋不休、爭吵捍衛自己偶像的人。

 

大學時,我記得某次一群人在法園吃叉燒飯,當時餐廳裡正好播放起張國榮的「夜半歌聲」歌曲,只記得當時秀說了一句:「我覺得這首歌真難聽。鬼鬼的,不知道在唱啥?!」

 

語一出,除了秀,大家都看向我又看看秀,示意不知道張國榮粉絲在現場的秀,講錯話了。

 

我笑了說:「喔。我也覺得這首歌鬼鬼的怪怪的,如果配電影還好,但是單聽真的怪怪的。」

 

我其實一點都不在意,並且覺得她講的很有道理。

 

 

當然,我也遇過知音。

 

(大小姐你知道我要講啥了吧)

 

大一,太平山班遊時,在冷得半死的夜遊路上,我、大小姐跟小布三人一行,小布突然興致一來當場清唱了張國榮的廣東歌:「風繼續吹」,加上迴盪山谷…真的,只有現場聽才能知道那震撼。

 

當時小布並不知道我喜歡張國榮這件事,但是,他唱著唱著卻發現我還可以提詞,就知道我是內行人。

正因為小布有著差可比擬的低沈嗓音,加上清唱的好喉嚨,真的差點讓我愛上他。

 

 

在張國榮離開的那時,小布曾經致電慰問我,當時他犀利的批判說:

「張國榮真的是聲色藝兼具的藝人。你說梁朝偉戲真的演得很好,人又帥,但是他唱歌完全不行,而劉德華,就是帥,真的帥,但是他唱歌演戲就都不怎樣…。演了一百部還是那樣。」

 

我笑了,果真是天蠍小布。

 

不只如此,他還聽得出來張國榮歌聲有變化,從不怎樣的歌藝到懂得善用他的嗓音去變化,到後來連張國榮聲稱他胃酸逆流影響嗓子,他都能分辨其中差異,他真的評析到一個令我真的無言的境界。哈哈。

 

我雖很愛他的嗓音,不管他唱國語、廣東、英文還是日文,我都很愛聽,並且覺得他是少數語言天分者,發音都很標準(或許背後有下過苦工我不得而知),但是,偶爾幾首,像霸王別姬ㄎㄥㄎㄥ鏘鏘的「當愛已成往事」我就是屬於跳過那個。哈哈。

 

 

對於喜愛的聲音或許有很多絕對,除了平井堅外,我找不到其他人有像張國榮這種。

我其實不愛林志炫、張信哲這種…偏高音的嗓音,很不MAN阿。

 

安柏說的:溫柔又有磁性嗓音就是張國榮跟平井堅。其實是很有道理的。

 

 

而狂愛聽張國榮歌曲的我,在KTV裡面其實非常吃虧,

第一,我無法演唱男生的歌曲,

第二,基本上他不會再發片了,不會有新歌了,

第三,我就是很執著的,不是喜歡的歌,完全不想學的人,而我喜歡的歌通常在KTV都不太能唱,或我不適合唱,比如說,王力宏的馬三主題歌……是日文的。

 

 

但是,我就是不以為杵,挑剔的耳朵只聽我愛的,不管現在星光到底到幾班了,周杰倫的「青花瓷」出土了嗎,還是「滿城盡戴黃金甲」倒底穿上了沒?

我就是愛聽那些,我喜歡的。

 

不過張國榮也是有小小貢獻。

 

當年演唱會上跟唐先生告白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後來成為著名的「出櫃進行曲」)這首,我就可以琅琅上口,原因不是因為高中時代的國慶日「萬眾一心」活動,是因為他唱過啦,當場默個歌詞都不是問題。

 

還有陳盈潔的「海海人生」這首台語歌,我也可以演唱得正確無誤,因為這首歌其實是張國榮作曲,陳冠傑填詞,他倆共同演唱過的廣東歌「沈默是金」,而陳盈潔再翻唱成台語的(嘿嘿,一定很多人不知道這件事吧),恰巧她把她翻成女生的KEY,所以我一整個音對的很準。

 

還有,黃舒駿的「談戀愛」,因為張國榮很喜愛這首歌,曾經翻唱過,但是因為仍然是男生的KEY所以,我還是很少點,但是我會唱。

 

 

總之,音樂就是那樣,陶冶你的性靈,挑選那個你喜愛的。

讓你覺得聽了就心情舒爽的,不需要理由或者跟任何人解釋,就算你覺得「你不要在打我媽媽」這歌詞意境讓你頗有同感到聲淚俱下,我也覺得很OK。

 

 

所以,縱然多年已過,

我看到電視上有張國榮演唱、電影畫面播出還是會開心的尖叫,

就是偶爾還是要拿出演唱會DVD出來複習,自己一個人躲在小房間裡開演唱會,又叫又跳…

並且在心情最低落的谷底,我拿出的一定是張國榮的CD,熟悉的聲音,總是輕易的讓我跌入歌聲裡,好像有多大的苦痛、煩惱都可以暫時先忘記,我相信這更是任何一個歌手希望可以帶給人的,歌曲、音樂、聲音本來就用來撫慰人心。

 

 

即便他已經離開多年,但是我相信,科技的發達,讓他更多精湛的表演可以更容易的被流傳、複誦、傳遞,我相信他會很開心的,

而如果他知道在這多年以後,還是會有人因為他某年某月某日演唱的某一首歌而覺得愉悅、開心,我想他也會覺得欣慰的。

 

記得以前我在客廳強迫播映張國榮演唱會時,安柏曾經說過:

 

「如果我可以獲得這麼多的掌聲跟歡呼聲,這生就真的值得了。」

 

是的,這就是一個藝人最大的成就了。

 

 

《演唱會後記》

 

赫然發現我蒐集中竟然少了一套,可恨,下次補足他。

 

 

雖然Kathy所PO的演唱會,其中舞步現在看起來有點old fashion跟愚笨,但是還是覺得很有趣阿。

 

真令人懷念!

 

我最愛的演唱會其實是他最後一次的[熱情]演唱會:駁長髮、穿裙子、耍嬌媚,他想要做的事情跟表現的東西,在那場演唱會上成熟的實現,至於他穿紅色高跟鞋那場(出櫃進行曲那場),恩…現在看起來一整個娘,很不成熟又受限於某些顧慮。

 

還有,「無心睡眠」跟「沒有愛」這兩首歌是怎樣聽都不會膩的阿。天啊!!!

 

另外,張國榮唯一唱過的一首日文歌,是恰克或飛鳥其中一位幫他做詞曲的,叫做「棉花糖」。

 

 

下面這就是張國榮熱情演唱會(終於找到我要的這首歌)

 

 

 

 

最後感謝朋友的遠距離的教學,我終於學會如何在BLOG裡PO影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