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很討厭,總是在發了電子郵件後五分鐘後,打來問你收到了嗎?然後緊接著問什麼時候可以回覆…

日本人真的很討厭,總是追根究底得問那個你無法給確定答案的問題,然後如果裝死、裝糊塗又會立刻被抓包的…

 

日本人真的真的很討厭,總是壓榨著你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與精力,總是讓你不知不覺中,專心、賣力的、竭盡所能地在他的案件上……。

 

 

 

舉例:

 

「哇。你在寫什麼密密麻麻得?」同事問。

 

「對方的訴狀摘要,跟擬答辯的方向。」我無奈的抬頭,隨即低頭補了一句:

「給日本人的。」

 

 

對方來了個十幾頁的訴狀(你知道法律人很愛搞這套,以為寫得多就贏了)

我收到後,不能只是掃瞄後寄給日本客戶,告訴他我收到了。

按照從前慣例,他會打來問我,對方寫什麼?然後再問我,你覺得這怎麼辦?

 

 

所以,縱然法院還沒有定庭期,我已經擬定好答辯方向,自己整理好爭點寄給日本人了。

 

 

「不是…通常都是接到開庭通知,才開始寫狀嗎?」同事問。

 

 

「對。但是…唉。」且聽我娓娓道來阿。

 

 

 

某次我必須打電話向法院詢問事情,但是因為書記官說,檢察官週三週四請假,所以我週五才能問得到答案。

 

不誇張,週五一早九點還沒半,我就接到日本人指示下面的來電,嚇得我電話接得慌慌張張,幸好我正準備要開庭,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草草掛下電話,但是庭一開完,我火速在法庭外面撥電話,問清楚以後才敢回電。

 

 

這就是我的壓力所在,瞭解了嗎?

 

 

 

就是,這樣來往幾次以後,我知道要擺平他們的方式就是,在他們還沒想到要先想到,在他們還沒說出口時就要先做完,等到他們開口時,一切就已經太慢柳~~~。

 

 

所以,我懂得利用他們幫我點咖啡的時間,迅速在筆記紙上摘要開庭後重點,包含:應檢討事項3點、答辯內容5大點,還有待辦事項2小點,等到咖啡一上桌,我就可以從容不迫地開始演講了,並且在大家準備起身結束時,還可以細心的跟大家確認一次,除了這352=「十大建設」以外,還有其他的需要補充的嗎?

 

 

 

其實我常常在想,或許這樣的我早就已經中了他們伎倆,其實這樣的我是非常認真地在處理「他們的案件」的,這就是他們想要的,不是嗎?

 

 

長期下來,我不只學會煮好一碗拉麵,還懂得灑上蔥花裝飾、花俏一下呢~。

 

 

 

某次開庭,因為檢察官採取隔離訊問,證人一一分別進入接受庭訊,而告訴人跟被告都被關在外面,我看著幾位日本人一臉無奈得呆坐、枯坐,忍不住想講笑話…。

 

 

「等一下你們進去要跟檢察官說…」我開口了,一臉正經模樣,大家都回頭認真看我。

 

 

ㄟ!律師要交代注意事項了要認真聽吶。

 

 

「說什麼?」精曉中日文的華僑客戶發問了。

 

 

 

 

 

「我們坐一趟飛機過來開庭很貴ㄝ,可以讓我們多講兩句嗎?」我冷靜的說。

 

 

大家都笑了,連後來經過翻譯成日文後,堂堂的社長也笑了。

 

 

本來就是嘛~傳我們過來,又不給說話,把我們擺在這裡餵蚊子是要幹嘛啊?!

我們可是準備很久就等這次正式上演的耶。。。。

 

 

總之,你看我敢在這種場合造次地耍寶就大概知曉我跟他們關係還不錯。

其實,是因為我不會講日文,每次我講什麼,都要仰賴翻譯翻成日文,很麻煩,不然我應該更想耍寶吧。哈哈。

 

 

 

當然趣事還很多,比如說某次我必須坐小巴跟日本人去南部開會,巧得是開小巴的司機是剛退伍第一天上班的人,不要說台北市區的路他不熟,鄉間小路更是非常盡責的完全不瞭解。

 

 

整車都是茫茫然的日本人,更不要期待他們了,當時我只好call out給開車的朋友,一邊講一邊指揮司機,哪個交流道下,哪個路口轉彎,直走再右轉…然後前面有迴轉道……等等。

 

惹得我朋友碎念我說:「沒有人認得路也敢開車上路阿。」

 

「啊。。。我也不願意啊。」我無奈的回答。

 

就在大家認路混亂成一團當時,我的手機鈴響了,在鈴聲流洩出時,大家同時回頭看我,還面帶笑容的互聊了幾句…哩哩嚕嚕的…

 

我尷尬地想趕緊把手機接起來,但是越是尷尬,越慌忙地撈不到手機…

只見鈴響的歌曲聲音唱得自在的很,等到我一接起手機,恍然地好像應該開口說:「 もしもし磨西磨西)…」

 

這都是因為,響起的鈴聲下面這首:

 

 

 

 

 

是山下智久的「改造野豬妹」主題曲「amigo」唱日文的啦~!!

 

(是小怡的來電鈴聲喔…可惜我聽不懂日文,不知道大夥兒對這首歌都言談些什麼呢?)

 

 

 

而那種尷尬的感覺…就像是你到了歐洲,公車上旁邊那位外國妞的手機鈴聲響起,赫然出現蔡秋鳳的嗓音唱出:

 

 

「別人阿的性命…係框金擱包銀…」

 

 

你大概也會頻頻回首認真看她好幾眼的吧。

 

 

 

 

 

 

 

說了這麼多,我其實想表達的是,不只是我,連那家日本人奪回經營權的公司,都整個精實認真上進了起來,縮減人事、拓展通路、降低成本,至少我看到了這家公司的認真,這就是日本人的力量。

 

他們其實從沒有明說,但是被日本人統治的他們其實是服氣的,不要說89年簽的契約在半小時內找出來給你,連80年的某月份會計帳冊都在一小時內翻出來掃瞄給你,就知道他們被操練的多厲害了吧。

 

 

記得以前歷史課本有講過:「師夷之長技以制夷」。

 

今天有這麼多人哈日不是沒有道理的,就是因為這份認真,所以日劇好看、套裝剪裁新穎又耐穿、更遑論日本街頭永遠乾乾淨淨舒服宜人,讓人想一去再去,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以前上課時老師有講過,日據時代的台灣經濟是正成長,我知道你要說白米都運回日本,日本人欺負台灣人等等,但是日本人在那時確實做了某些「車同軌、書同文」的事情,並且建設台灣。

 

舉例來說,今天的總統府就是日據時代建立的,依然屹立不搖阿。

 

什麼叫做屹立不搖?

 

跟總統府斜對望的、差不多同年齡的北一女光復樓可以為證。

當時高中訓導主任有說過,北一女光復樓後來因為不敷使用加蓋了一層樓,想把原本日據時代的外層磚瓦敲掉,跟新蓋的那層一起統一外牆磁磚顏色,

但是…原本的外牆磁磚實在是堅固不拔,不動如山`所以只好放棄,讓新蓋的那層配合原本的顏色跟樣式鋪上去。

 

這就是日本人的精實,一棟樓可以蓋成這樣。

 

我們期許自己真的可以「師夷之長技以制夷」,怎樣都不要輸給倭寇!!

 

因為工作,有幸接觸到美國人、英國人、日本人、新加坡人、香港人…,看到各個國家的民族性與特色很有趣。

並且讓我常在想,為什麼很多大企業的亞洲區總部都設在新加坡、香港,而不是在台灣。

 

台灣人一向很有主權及民族意識,但是相較起來卻少了國際觀與宏觀的視野。

台灣人的眼中好像只有大陸跟我們…但是其實世界是很大的~台灣縱然很小也可以是個泱泱小國。

 

 

奧地利的總裁來台灣,咬了一口鳳梨酥,就訂了兩百盒回去…;

 

高雄的鳳梨外銷到日本可是拼過沖繩當地出產的呢~

 

所以,努力發展出獨特的台灣核心價值吧。

 

或者至少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這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後記》

 

最近台北街頭很不寧靜…。

 

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我不懂為什麼大家忘記了「中庸才是王道」這件事。

 

其實,不知何時開始,我關心經濟議題,比關心政治、法律來得多。

 

郭董說得好大家請把行動和思維用在經濟上吧。

 

另,如同我跟朋友所說的,「如果我知道什麼是台灣核心價值,要怎樣做,我就去選總統了,不用在這裡了。」=_=

 

感謝葦,日文都是MSN敲他,叫他打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