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稱呼,是看過我命盤的朋友給我的。

  

 

反正大抵因為我命主○○,身主※※,所以他說,我是考試常勝軍,還說想考什麼,35歲以前都可以去試試看,應該都會有好結果。

 

 

 

好像…的確一路走來,我覺得自己真的算是考場幸運兒。

 

小時候,因為家境還算優渥,仗著老么可以撒嬌,不用考第一名、不用拿模範生老爸也可以買給我腳踏車跟芭比娃娃,所以,其實,我不愛讀書,只想當公主。

 

 

小學功課一整個普普。

 

 

 

 

上了國中,國一第一次段考,我考全班最後一名,我還記得數學只有36分。

 

 

但是,全家沒有人責備我,因為這小孩都用功成這樣了,還考成這樣,沒有人忍心責備那。

 

 

 

 

我當時真的是很認真準備人生中的第一次國中段考。

 

 

 

無奈國父有言,人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我可能是後段班的那個。

 

 

 

 

 

後來,其實是因為念的是升學班,就按部就班照著老師的規劃去讀書,上課時認真聽講、晚自習時認真讀書,凡事都有人打理好,低著頭認真做就是了。

 

 

 

 

 

或許因為那時候,痴心妄想著用功讀書才能賺錢改善家境,或許那時候知道,每學期給老師的補習費對於家裡是個負擔,跟別人比較起來,我懂得珍惜這樣的讀書環境。

 

 

 

 

總之,國二開始,我開始相信有「開竅」或是「打通任督二脈」這種事。

 

 

以前看不懂的理化數學、突然通通輕鬆克服,以前永遠搞不懂的英文文法,全部輕盈跳過…,我的功課開始突

 

 

 

 

 

而突飛猛進的制高點在高中聯考。

 

 

 

我考上第一志願,630.3分,剛好就是最低錄取分數,0.1分也沒多拿。

 

但是上了就是上了。

 

 

 

我相信當時嚇到很多人吧。包括我自己。

 

 

 

 

老實講,當時,自己覺得最好應該是「中山」,不然也有「松山」,不然最壞最壞也有「泰山」可以念,反正都是「山」,無差啦。我這樣想。

 

 

 

 

 

或許是這份無壓力,或許是上天感念全家陪考的辛苦,對於考上北一女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是命中注定。老天就是要讓我上。

 

 

 

 

 

 

當然,我也很愛這個學校,她就是知道從這家學校出去的未來都會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所以,她總是五育並重、更注重人格教育的養成。

 

 

 

高中國文導師說得好:「書本的東西,不用我教你們自己也會,所以我要教書本沒有的東西。」

 

 

 

 

 

 

 

也許是因為是最後一名考進去,我在裡面玩性又大發,不是很認真在讀書。

 

 

 

一直到高三終於清醒,覺得重考之路太辛苦,還是認真一下,隨便讀個法律系吧,文化也好,我不想重考!

 

 

 

 

記得當時三姊說,高三上的我在暖機準備聯考,一直暖機到高三下終於真的奮起急衝了。

 

 

 

我考得比預期的文化法律好,有輔大法律可以念,很開心。

 

 

 

 

 

但其實真得是考好了,因為聯考分數比平常模擬考多了20幾分,要不是三民主義有失平常水準,也許有中興法律可以念。

 

 

但無論如何,我覺得輔大的青青校園比中興好多了。我愛輔大。

 

 

 

 

 

 

 

 

 

 

國考算是我真的很認真準備的考試。

 

 

 

 

 

同樣地在恩師兼好友宏的帶領下,我又開始有「打通任督二脈」跟「開竅」的奇蹟發生,然後就是突

 

 

 

 

 

 

在那一年,我就是真的覺得自己有在進步,我很清楚記得:

場景:新光三越站前店電扶梯

人員:安柏與我。

時間:正值盛夏的當年六月

 

我看著高我一階階梯的安柏說:「我覺得,我有在進步,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我今年應該可以上。」

 

 

 

 

更神奇的是,我達成發願的:我要考前三十名的願望。

 

 

 

 

 

律師放榜後,大學同學小桂致電恭喜時,她說:「你好厲害,真的考到三十名。像你當時所說的一樣!」

 

 

 

我驚訝的笑了,原來這個"宏願"我有跟她講過喔:「我不只要考上,還要考得很前面!」這個人可以證明我當時的發願跟實現。

 

 

 

 

 

 

 

 

考上律師後,我開始為了研究所這件事而奮鬥。

 

 

敗北政大風管所兩次,加上國考前最好的紀錄的是文化法研所備四,當年剛好只備到三,果真有夠背,研究所好像一直跟我無緣。

 

 

 

 

 

 

 

政大風管所其中一次是被男人給搞砸的。

 

 

 

當時心儀的他好心中午來送便當,搞的我心慌慌的,午休坐在我旁邊,我啃御飯團,他咬三明治,我不知要看他還是要看法條,整個毀去。

 

 

好不容易把他趕跑,離去前還問我考完要不要去宿舍找他,他可以送我回家,整個完全毀去乘以2

 

 

 

我的試卷答案紙都是他的臉............。

 

 

 

 

政大風管所第二年,忘記是因為工作,還是忙著談戀愛,完全無心準備,純粹去湊熱鬧、繳報名費的。

 

 

 

 

但研究所,依然是我的夢。

 

 

 

 

 

一直到,某年我離職後專心準備經濟研究所,離職當天距離考試正好兩個禮拜,我背起當年國考的精神,穿著球鞋、牛仔褲、以及當年的亡命天涯小包包準時到圖書館報到。

 

 

 

我還去補習班補經濟,迅速學會經濟基礎八大模型,並且確認自己筆上操練無誤。

 

 

 

四人幫的經濟學從補習班抓來的重點挑著看,因為我覺得經濟有普普水準就可以了,反正怎樣也拼不過那些念了四年經濟的人。

 

 

 

 

那兩週我記得我連BLOG上面寫的都是「如何準備考試」,消失的期間,小怡曾經致電關心問:「你最近都在幹嘛?」,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在讀書阿。」

 

 

 

 

 

但是口試,我的確很認真準備。

 

 

 

從自己的研究計畫架構到涉及的相關法條一定要確認、背誦再三…

 

 

 

從端莊的師姐頭到整齊的套裝,我就是要讓老師知道我是法律專業人士,這是我的優勢…

 

 

一間教室、三個口試老師、五分鐘,共有三間教室,十五分鐘的口試。

 

 

 

 

 

老實說,我覺得這跟開庭差不多的刺激並且有趣,邏輯思維、條理清楚、台風穩健最重要,這應該難不倒是律師的我。

 

 

 

當然,專考經濟實力的那間教室我回答的二二六六的,但是其餘兩間,我都看到老師微笑的眼神,尤其是後來成為財政部長的那位教授,對於我的研究計畫深感興趣。

 

 

 

 

 

 

其實考上以後最讓我得意的是,大學連經濟學都沒修過的我,報考時的研究計畫題目「移轉定價策略」裡面寫的其實迴歸是跑得出來的,我架構的方法,它是可以被實現的,這個,我進來念了以後才知道。

 

(感謝貴人珮的指點,我成功騙到這位教授的這一票)

 

 

 

 

 

 

 

 

考上後,同學們真的很無聊,不知哪問來,說是看口試場次就知道你是以筆試取勝還是經過口試拉分數,老師硬要你進來的。

 

 

 

 

經過大家連番考問,因為我記得我是睜著惺忪的眼七點到法學院化妝,八點口試的,大家都說,我是筆試成績很差(我從不否認這件事),經過口試後硬被老師欽點進來的。

 

 

 

 

 

所以,從此我都對外宣稱,我是靠美貌考進這裡來的。

不然故事很長,沒有人想聽吧。

 

 

 

 

 

 

想寫這段,不是想要炫耀自己的好考運。

 

 

 

 

 

 

而是要告訴你,如何成為考試常勝軍

 

 

 

 

我知道有人是那種十分實力,考場會自動倒退嚕變成七分的。

 

 

 

 

比如說二姊,當年高中聯考前,她是所有老師都看好前三志願的學生,最後只有景美。

 

 

 

 

 

還有某位朋友,國中還拿過全校第一名,結果高中聯考只有第四還是第五志願的,大學聯考按照模擬考成績可以念政大法律,最後只有中興法律(台北大學)。

 

 

 

 

如果,我模擬考成績有政大法律,我聯考應該可以上台大吧。哇哈哈哈哈。

 

 

 

 

因為,我就是那種七分實力,考場上可以發揮成十分的人。

 

 

讓我告訴你,這必勝秘訣不在於我老媽生得好,命盤有○○星的…

其實,是有方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