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處女座的老毛病發作了,覺得講一些虛幻的「考場精神」有違門風,有辱師訓,因此,我很努力的回憶,把我覺得幫助我最多的「考古題」及「答題方式」告訴你。

 

 

在進入正題這之前,按照慣例要先(廢話)前言一番…

 

 

 

 

我真的認識有人沒做考古題就考上了;

 

 

我也真的知道有些人到現在還不懂「答題方式」何所謂也,但是他雙榜了;

 

 

我也真的聽過有人剩下十個月,一個月念一科,唸完剛好去考試,就考上了;

 

 

我也真的真的查證過,有的人4月還在看壹週刊當年10月的律師還是考上了,

 

 

還有的人在6月還是不能免俗的要先熬夜看一下NBA,等到球賽打完才來唸書,但是當年他還是考上了…

 

 

 

 

我相信這些都是真的,但是我知道我不是那種人。

我說過,我覺得自己屬於國父講的:平庸愚劣的那種人,這種聰明絕頂的事情,我做不來,我只能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紮實努力。

 

 

 

如果,你覺得你跟我一樣不是太聰明,但是你很想考上,那麼請你跟我一樣,抱持著上揭例子均不足取的心態,繼續看下去…。

 

 

 

 

一、  按照國考三天的時程進行準備,三天RUN完考試科目。這樣考試時你就不會有一科,很久沒碰會被嚇到,嚇到了,你就再見了。

 

 

二、 兩個小時考4題,一題平均30分作答時間,5分鐘解題(+擬大綱),25分鐘寫作。就算你覺得自己這題厲害到可以寫論文,一樣,25行完成,至多不超過28行,因為時間還要分給別題。

 

 

三、 考卷一發,先標好25行的紀錄,讓自己寫作時不要超過。把握時間,30分鐘一到,換下一題,務必使每題看起來都長一樣多。

 

 

四、 不論會不會,都要努力拼湊出20行以上(拼湊的方法後面會寫)。

 

 

五、答題答爭點,有寫出爭點原則上就可獲分。採哪一說其實不重要,重要是你有看到問題爭點,並且寫出你採這說的見解跟原因。

 

 

六、大題小作、小題大作。把握時間與分配時間。

 

 

七、答題一定要綱舉目張、段落分明,寫成一團只有2分。一個爭點2分。標號一定是按照:一、(一)1.1)這樣下去…。

 

 

第七點,這個很難形容,但是我記得我考上那年的答案卷上,就是按照我讀書的體系表整個寫上去,那個是骨架,我自己再補血肉。

而且我覺得我寫得比補習班的答案還要好,而且補習班老師解題時還可以偷翻六法,但是我不行。>"<

 

 

我告訴你,是因為寫的邏輯清楚、層次分明這件事是做的到的,只要你準備充分。

往年,我都是亂寫,想說亂寫看可不可以考上,但是事實證明,亂寫不會上。

 

這點,可以請有考上的人幫你看你的作答方式有沒有讓人一目了然。

 

勇敢面對「考古題」,因為考試就是考解題。

 

我說過考古題幫助我很大~。

 

我以為我懂了其實沒有,

我以為我會寫,其實我根本答不出來,

我以為…其實都不然。

 

那時候我做考古題做到有點瘋掉,做到像師父宏講的,發現有的考題解答有錯,或是開始覺得它答的不對或是不好,自己會在旁邊註記答題架構及要點…。

 

 

到考前,因為我國考題目大概已經做過兩、三輪了吧,師父吩咐說,開始做台大研究所考題,當時只剩下兩週就考試了…,但是,他要我利用吃飯時間,一邊看考題,一邊吃飯。

 

 

 

我說過,自從師父宏那句『碼得』以後,他講的我都照做,不去問為什麼,不去想為何要這樣做,兩週內配飯菜,我真的做完三年內的台大研究所考題。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一邊吃飯、一邊配考古題痛苦萬分,他對我真的很殘忍…)

 

 

但是當時作陌生考題給我幫助的,一來是學習面對陌生題目,不被嚇到,二來是習慣一邊吃東西一邊唸書的生活,所以考試那三天可以從容應付。

【這點其實很殘酷…建議小朋友不要學,因為真的有點胃抽筋…不然你就考前兩週再開始…】

 

 

上面這七大點,其實要不是有認識師父宏,我根本不知道,因為,我每年都期待自己亂寫可以上。

 

 

可能,有很多事情很多人覺得很當然、很應該,但是對很多人來說,他就是不知道…,因為我們就是沒有那麼聰明可以自己悟出道理跟方法來,所以我們需要前人的教誨。

 

 

我很愛瓊斯博士的野人獻曝那文,我絕對相信那是他用青春與歐元換來的,我也絕對相信他當年應該考到萬念俱灰,最後絕處逢生地想出克服這個該死的考試的方法,並且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所以這篇文章才令人覺得感動與值得。

 

 

(瓊斯博士OS:我已經花過的青春與歐元,大家就不用再花啦~!)

 

(每次講到這裡就很想去考考看…,不知道到底可以考出幾分來?我這考試常勝軍,不知道能不能考到破表,哈哈)

 

 

 

而其實師父當年教導我們的也是一樣的,我相信那是他自己在讀書時發現的問題點與盲點,自己琢磨出辦法來,然後發現這套可行,一定要傳承下去,所以就有我們「七小福」的產生。

 

 

師父在他考上隔年以後收了七個徒弟,因為考30名,所以我號稱大師姐,另一位雙榜的號稱大師兄,還有一位自願被逐出師門後來又皈依我門的小菁,至於其他人,當時他嚴禁我們學生之間談戀愛,所以我們其實互相不認識,他說大家最容易因為互相訴苦、咒罵他而陷入情愫,所以我們都分開考試,多花的其實他的時間,當然師生戀也在禁止之列。

現在想起來覺得很有道理,他的確用心良苦。

 

 

師父考上那年民國還在八開頭的年代,而我真的也很久了,久到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執業年限,但是我努力恢復記憶,把他教給我們告訴大家…。

 

 

如果遇到你不會的題目,先一一回想下面(左邊)這七大點,你記得的法條、大概的立法理由或者目的(這個猜也猜得到)、構成要件拆解一下、這樣下來,每一點通常可以瞎掰個兩、三行,這七點足以讓你稱過1415行。

 

DSC00224.JPG 

 

最後再按照你的推論過程下個結論,來個20行通常不是問題。

 

按照我的經驗,通常經過這七大步驟的推論,答案通常呼之欲出,或者雖不中亦不遠矣,或者,經過這樣的邏輯推論過程,至少你可以成為一個適格的律師,本來就不是每個問題、每種案例你都能會,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很重要。

 

 

 

考試那年強制執行法我不會寫,考出行政執行與民事執行的競合問題,對於我這種沒有實務經驗的人來說,強制執行完全是弱科,雖然我覺得我很努力,但是還是濛濛懂懂。

 

 

對於這題行政執行與民事執行的競合問題,我解答如下:

 

 

一、我依稀記得強制執行法有個法條,條號應該忘記,但是內容大致記得,先寫出法條內容,讓自己及改卷老師安心。

 

二、分析行政執行的定義、目的及要件。

 

三、分析民事執行的定義、目的及要件。(兩個都分析完以後自己大概有個底了)

 

四、假設如果行政執行先、民事執行後,應該怎樣處理?如果民事執行到一半,行政執行才來,要怎樣處理?

 

五、按照行政執行的目的,我覺得在競合時應該怎樣處理,但是還是應該注意什麼事項。

 

 

我記得我的答案大概是錯的,但是可能因為我至少法條、論理也清楚,分數不會太差,也可能此考法奏效,老師看了我國私那兩題都寫不錯,覺得此生程度不差,隨便矇眼就給分了,我國際私法及強制執行這科分數沒有飆高到嚇人,但是沒有拖垮我,平穩過50分。

 

 

但是,要能夠把不會寫的題目寫的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平常是需要下苦工努力的,比如說,至少那條法條內容我大致記得,法條小公主不是叫假得。

 

 

瀕臨考期我做的事情除了吃飯配考古題外,還有邊走路邊聽錄音帶(慘~此舉洩漏年齡)。

 

 

行政法是我的最大弱科,對於那種抽象的東西我總是比較沒辦法,拼了大綱體系表、法條跟大法官會議解釋,感覺還是不夠,於是師父拿出一個叫「墨X」(忘記全名)的補習班錄音帶,錄音帶還斷簡殘篇的又順序大亂的,叫我利用走路的時間聽…。

 

他吩咐了,我照做。

 

這位補習班老師講得很好,講到我常常走路走到一半,會停下來拿出紙筆摘要重點,他就是會講出:「這邊寫完這些這些以後,你還可以把吳庚書上的奧地利立法例補上去,整個就完整漂亮了啦。」

 

 

我當時甚是不懂,奧地利干我啥事阿?我在中華民國…。

但是管他的,這樣寫可以得分我就做。

 

但其實聽錄音帶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全心全意,老實說,我是很容易胡思亂想的孩子,被錄音帶佔滿的零碎時間,讓我沒有時間想東想西的,生活全是考試…(再加上考古題配菜飯麵這件事,整個讓我很想死…)。

 

 

成功是零碎時間的正函數,師父大概講過類似的話語。

 

 

他考上後繼續利用這種方式在讀英文…然後我就一整個怠惰,所以,我英文還是很爛,哇哈哈哈。

 

 

 

回頭考試,我相信自己是幸運的,幸運的努力總是有收穫,幸運的遇到貴人,幸運的得到老天眷顧,但是我不想跟人家說因為我落土時有個好八字,所以我考上了還30名,而你就是會差0.01分,這只能怪你命不好怨不得別人,這樣太宿命、太無力。

 

 

小菁說的:人最怕的是自己已經盡十分力卻還得不到成果,這時候你會寧願自己沒有盡十分力,這樣還有藉口。

 

 

所以師父宏又說,人最怕不知道要往哪裡努力、往哪裡改進,有了改進的方向就不怕了。

 

 

而考試的方法就是這樣,告訴你,可能是你努力不夠,或者不是你努力不夠,是你努力的方向不對。

 

 

你不得其門而入,所以用力地猛撞門,想說撞個十次至少門會開吧。

但是其實,你只要把手伸出來,握住右下角的那個圓圓的把手,輕輕的往右邊轉動,門就開了。不用撞。

 

 

這就是我講的考試的方法。

 

 

 

回首我的考試常勝軍路途,我發現我可以屢屢在正式考試時永遠都比平常表現佳,那是因為在考試那當下,

 

我通常比別人專心、

我通常比別人沈穩、

我通常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

我通常比別人專注於自己跟書本、

我通常一點也不會緊張、

 

所以,緊張的、分心的、自己嚇自己的、就自動往後退,然後考試常勝軍就這樣產生了。

 

考場沈穩這件事對我來說沒有人教,我就是自然而然地這樣操練,

 

但是我願意把我的秘方告訴你,因為我希望你,不管你老媽把你生在哪個八字,不管你今年是差10分還是0.01分,你都可以拿著這個秘方,變成下一個考試常勝軍。

 

 

《後記》

 

考上許久,上面那七大點,我一直以為大家都知道。

但是,其實還是有人不知道,所以我把它寫出來。

知道的收起來,不知道趕緊按表操課吧。

 

 

好吧。來個考試專欄吧。

在考試中,我還滿容易苦中作樂又自得其樂的。

如果沒被論文搞死就會寫這篇了。

 

 

最近在認真學做學問的方法,還有學習寫論文的方法。加油阿。

 

另給瓊斯博士:

用青春與歐元交織而成的這句,是大叔講的,有問題請找他,我純粹轉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