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良大人 鈞鑑 :

 

頃聞佛大近來雪花飄飄、白雪靄靄,尚祈您在日夜苦讀之餘,並應注重身體,避免風寒。

 

今兒個換小女子我~來給您說說故事,解解悶…

 

 

 

大一的時候,大法盃的籃球賽,我們班男生連十敗。

 

輸完了十場結束後,大學同學小布忍不住跟我吐苦水,說班上那個A怎樣怎樣傳球失誤,那個B又怎樣怎樣被抄球,那個C怎會長這麼高連個籃板都搶不到…。

 

小布不高,號稱一六八,但是他籃球真的打得還不錯,靈巧運作彈性好…算是箇中高手,所以輸球他比任何人都還要難過。

 

雖然我也覺得嘔斃勒,這堆男生怎會十連敗阿?!

我還熱烈的去加油其中五場咧。

 

 

但是小布心情比我更不好,悶斃了,悶到一個令我覺得誇張的境界。

 

 

我問小布:「你要當Michael Jordan嗎?」

 

 

小布搖搖頭:「拜託,他那麼厲害,怎麼可能?」

 

 

「那就對了阿。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知道自己這雙手是用來做什麼的?

 

有人要拿籃球跳躍、有人要拿鍋剷炒菜、有人要拿筆寫書…

像我們未來都是要當律師司法官的,又沒有要去當Michael Jordan輸球就輸球阿,只是運動嘛!

 

 

聽完小布終於笑了,又一臉賊兮兮裝模作樣的說:「那我要拿筆!」伸手做起拿筆的姿勢。

 

 

「摁?」我挑眉露出疑竇。

 

 

「那我要當董事長,每天負責簽約就好了。」小布俏皮的說,但是擺出一副董事長的氣勢,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那你先學習握手算勒。」我說。

 

 

「阿~?」

 

 

「要選總統啊!笨蛋!」我說。

 

然後,我們相視大笑,這件事就在笑聲中結尾了。

 

 

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我不知當時的自己怎會想到用這種譬喻的方式,逗小布開心,並且還頗有人生道理。

 

 

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然後去做,不適合的自己怎樣也做不來。

 

 

比如說煮拉麵,會煮的人真得很偉大,要知道吃到一碗好吃的拉麵,會讓人覺得幸福的想翻滾(馬三葦OS:妳翻啊。),而這點我就永遠做不來,並且做不好。

 

 

正因為每個人的手會的不一樣,所以,這社會才有廚師、醫師、工程師、髮型師、化妝師、美容師、工人、小螺絲丁、挖馬路的…還有學者,才能運轉,也才多元,也才有趣。

 

 

 

 

 

 

不只如此…

 

 

 

 

前陣子中秋節家族聚會,見到了從小就立志當廚師的小表弟。

 

小表弟是個七年級生,一身嘻哈、龐克頭,還帶著粉紅色鏡框的眼鏡,一副YOYO hey Man的樣子。

 

 

表哥弟姊妹一群人的,開始互相寒暄、瞭解近況…。

 

 

「你最近在忙什麼呢?」我問小表弟。

 

 

「喔。我最近去有去看一場創意廚藝大賽。就是一道菜限定食材三百塊,但是要做出創意。」他比手劃腳的說。

 

 

「恩恩。聽起來很有趣。」我心裡想到的是電視冠軍之類的節目。

 

 

「你知道嗎?真他碼的屌阿。有的菜,你真得就覺得,哇靠!真是有創意。」

小表弟用手筆畫出那道菜的樣子,但是又一副我講了你也不懂得的鄙夷模樣,我聽的完全不著邊際,但是,我在他眼中看到了熱情,看到了光芒。

 

 

而那個熱情跟光芒跟我初出踏入律師界時的眼神一模一樣,而今似乎只剩餘煙裊裊…。

 

 

放眼我們這幾位號稱小有成就的表哥姊,工作幾年有餘,買車買樓當主管的,還是勝任人人稱羨的律師的,但是,我們的眼神早已經沒有了那種光芒跟熱情。

 

工作,不就這樣而已,賺錢生活啊,對我們來說。

 

 

所以,不只是要找到自己這雙手適合的工作,如果這份工作可以讓你有熱情,那才會做得出色並且快樂。

 

 

小表弟繼續叨叨絮絮地企圖跟我這門外漢分享他的所見所聞,他大開眼界的點滴詳情,我聽得仔細認真,即便有很多不是太瞭解,聽不是太懂,但是,我很喜歡他講這件事情的神色…

 

 

他講的不是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理論內涵,

 

 

 他傳述的也不是哪個法學大家的創見學說,

 

  

他談論分享得更不是周杰倫的最新專輯,

 

 

 

讓他眉飛色舞口沫橫飛的是一道三百塊錢料理的

 

 

但是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多麼的了不得阿,多麼的令人興奮阿。

 

 

這件事我也在你身上看到過。

 

 

每次聽到你講述起刑法,不管是我從來沒打過招呼的Roxin老先生的著名學說,還是什麼想像競合犯效果之類的咚咚,或者是你新近對於證券交易法的突破性見解…。

 

 

我縱然未曾親眼見到你的神色,但是從你鍵盤上傳遞過來的字句,我感受到了熱情與光芒…。

 

 

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

 

(笑)

 

 

我從未懷疑過你可以當一位稱職優秀的律師,只是在這個職業裡我看不到你眼神中的光芒,換言之,也許你可以做得很好,但是你並不會很快樂,然而,有了熱情與光芒,這件事才能做得開心、才能做得持久、才能發揮的精湛極致,這就是我講的動力與續航力。

 

 

其實我很欣賞並羨慕表弟,從小想當廚師的志願是安柏告訴我的。

 

 

而今,他正在這條路上前進,他開心地跟我說,他還沒有選定料理類別,但是他不排斥,西菜中餐日本料理還是糕餅點心,他通通都願意學,總是能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再認真去琢磨鑽研,然後他想要開一家自己的店。

 

 

我真的很希望我的兒子以後也能這樣,找到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並且快樂的走下去。

 

 

不需要是醫師律師會計師,即便是個黑手,但是只要他覺得修好一輛車的成就感足以令他仰起嘴角微笑滿足欣喜,只要養得活自己,我都會替他感到開心。

 

 

不管這雙手拿的是鍋剷、扳手、籃球、還是針筒、鐵鎚,只要這份工作可以燃起他的光芒與熱情,我都會全力支持。

 

 

 

同樣地,你也是。

 

 

因為我覺得學術教職這份工作會燃起你的熱情,所以,我覺得你應該繼續走下去(都在這條路上了),正因為這份熱情,所以,不管多苦,不管多難挨,不管多困難,不管遇到怎樣的挫折,你都還是會拍拍身上的灰塵,繼續往前走,因為你的這雙手注定要拿起書本、敲起鍵盤,著手學說與創見。

 

 

所以,

 

繼續翹起二郎腿驕傲的自以為是法律界的愛因斯坦吧,

 

 

 

繼續不可一世的睥睨所有實務界渾渾噩噩的我們吧,

 

 

繼續做你的打敗通說成為定見的春秋大夢吧,

 

 

 

繼續關在你的象牙塔裡製造學說跟構成要件吧,

 

 

 

  

繼續讓那些拗口難念的原文書陪伴你度過每個漫漫長夜到清晨,然後苟延纏喘的爬著密密麻麻的字母循著他們的軌跡腳步到鍵盤上、到筆記上、然後滾到床邊睡夢中……永遠糾纏著不放吧。

 

 

 

我其實欣賞的永遠都是那份無可取代的熱情。

 

而我更相信這份熱情會讓你

 

 

同樣的我也是。

 

 

高中我就想當律師,而今我也成為一名律師。

喜歡這份職業的不大不小熱情讓我一路走到現在,或許我自信的、驕傲的一部份是來自於完成夢想的成就,不是因為這份光環。

 

 

執業以來,我很少想轉行,即便曾經出現過,但是總被澆不熄的熱情給無情的驅散,然後灰飛湮滅不見蹤影…,

 

 

正因為這份熱情,我總是想辦法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我總是想為當事人尋求平衡點上的法,我總是熱切得、開心得在繁雜瑣碎的案件裡發掘到源源不絕的樂趣…

 

 

正因為這份熱情,我相信我能成為一個稱職的律師,並且我想我適合當律師,這樣難道不值得驕傲與自信嗎?

 

 

(比起您的愛因斯坦,我這應該算還好的吧 ㄎㄎ)

 

 

我的自信與驕傲或許一部份是因為,很幸運的我很早就找到了我的志向,並且毫不猶豫的往這裡前進,沒有走太多冤枉路、沒有太多曲折離奇、沒有經歷過太多挫折,而現在我正在 這個 我喜愛的工作路途上…,所以我真的覺得滿開心的。

 

 

好友V說的:一個人可以喜愛他的工作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所以,我是如此喜歡我的工作,相信你也會為我感到開心的。

 

 

回到那雙手

 

(請伸出你兔在桌上、按著滑鼠鍵的那雙手,反覆的左右的端詳一下)

 

 

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的手是用來幹嘛的。

 

 

你也要為他好好的選個用處,好好發揮,如果選定了,請不要猶豫的勇敢往前進,

 

他在等你,在等你將他發揮到極致的用處,在等你讓他散發出他應該有的光芒與神采,不要浪費他了,不要讓他枯等太久,而這件事只有你能做得到。

 

 

 

至於小女子我的這雙手,除了當當(黑猩猩)小律師寫寫狀子,打打法律意見書,鬼扯鬼扯些皮毛的小知識,賣弄賣弄嘴皮子足以謀生為繼外,

 

 

這雙手還會敲敲打打一些大言不慚的小情小愛、或是撰述一些驚天動地的芝麻綠豆小事,或者是偶爾大放噘詞抒發一些愚見淺識的,然後PO在部落格上讓大家貽笑的…

 

 

小女子我不求埋夜苦讀創造出驚人學說,更不立志打敗通說成為定見,我的這雙手,只要可以博得眾人的會心一笑,只要可以勾引出您嘴角上的兩個弧度,我就心滿意足了。(微笑鞠躬貌)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諾貝爾獎的,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企業家的,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名揚萬里的,

 

更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大成大就的

 

所以,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並且讓自己快樂是很重要的。 

我的這雙手就是閒暇用來寫小言小情,就是用來取悅大眾的,我擅長此道、引以為樂並且沾沾自喜。

 

 

 

 

最後,時序將近,家鄉與家人都思思切切掛念你,離家千里不得已,萬分照顧好自己,勿使人擔憂為上。

 

 

 

 

敬祝

 

早日完成大業

 

 

 

小美女律師2008127

 

 

 

 

 

《後記》

 

敬愛的良大人:

 

從這篇文章的巴結狗腿程度,應該認為我足資擔當您未來出書的「推薦序」執筆之人了吧。

 

另外,我個人生性低調、不慕榮利、不好虛名,如果你堅持要在你的書中(感謝)提到我的話,請以「小美女律師」稱之,這樣大家比較知道是網路上聞名遐邇的這號人物,謝謝。

 

 

 

還有,如果大人有令要我寫推薦序的話,我希望可以在封皮加上:

 

「小美女律師  專業 推薦 」的字樣,最好可以把我的標誌:小太陽 SUN 放在旁邊,這樣比較特定而顯著,謝謝。

 

以上如圖文照登,無恁感禱!(=thank you very mich)

 

(本來希望我的大綱通過之日再PO此文以表感謝,但此事遙遙無期,於是做罷。反正我自己高興就好,哈)

 

 

    ※※※※※

 

我跟小布之「這雙手」事件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更很令人開心的是,他現在是檢察官,我是律師,我們都讓我們的手找到了他的家。

 

 

本來只是一篇鼓勵文,但是「小表弟廚師」事件其實是讓我想重整這篇文章的主要念頭。

 

 

「真他碼的屌阿。……」等語完全重現小表弟當時之話語,真誠而可貴阿。

 

 

 

給大姊跟四阿姨:

 

如果小表弟是我兒子,我真的會覺得很驕傲。

喔,小表弟廚藝真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