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來到這個家已經超過一年了,雖然語言上沒有多大進步,也不清楚自己會講的到底是國語還是台語,但是,至少在烹飪、料理這一家人的飲食起居上,我已經大致勝任了。

 

 

不過,人不能這樣,之前斗膽的爆料了小小姐的優良事蹟以後,大家反應熱烈,頻頻要求加場…。

 

但是小小姐說:「這次,該輪你了吧,老把我拿出來耍弄也不是辦法。」

 

於是,好吧,小小姐有交代,阿幸我要忍耐,這次要搬出我初來乍到的功勳彪炳跟大家分享。

 

    ※※※※※※※※※※

 

這天小小姐晚上回家時,拎著一個小紙盒,跟我說:「這明天要給先生當早餐,先放冰箱。」

 

「好。」我立刻點點頭。

 

 

隔天一早,我就把小紙盒的裡頭的小東西從冰箱拿出來,然後按照慣例放在盤子上面,拿去放在綠綠的、大大的、要插電的叫做:「電鍋」的東西裡面去,這個動作的動詞發音叫做「吹(蒸)」,喔,對,電鍋裡面還要加水…。

 

這家人很奇怪,所有從冰箱理拿出來的東西,都要放進去 那裡

 

但是這個很簡單,我很快就學會了。

 

吃的東西擺好放盤子,加一杯水在外面,插上插頭,按下按鍵就好。

 

 

就在一切都加熱好端上飯桌給先生吃以後……

 

 

我聽到小小姐跟先生的對話如下…

 

 

「伊耐A用這底?(她為何用這個裝?)」小小姐問先生。

 

 

「伊嘎這拿去吹(蒸)。」先生一臉無奈、好笑又莫名其妙得看著小小姐。

 

 

只見小小姐驚訝的大喊:「哇這日式小泡芙!!伊嘎哇拿去吹……就貴A捏!!!」然後講完自己又忍不住笑了出來,轉頭看向滿臉霧水的我…。

 

只見先生一手無奈、無力伸向盤子上面一個個軟綿綿又有點濕答答的小東西,拿起一個放進嘴巴裡,一副不敢辜負小小姐一番好意又極其無奈模樣說:「甲起來怪怪……」

 

 

(小小姐OS:老爸講出「伊嘎這拿去吹」這句話當時的表情,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很難形容,大概是

=_=   +   -_-    >"<   +  XD ,但是老爸應該是因為疼我,並且不想浪費我一番好意,所以硬是把它啃進去……XD

 

娥~~~我的日式小泡芙啦!!嗚嗚很貴ㄝ)

 

 

 

 

後來,小小姐有告訴我說,那是點心,是吃冰的,不用拿去『吹』,還有蛋糕那種也是不用拿去加熱的。

 

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為什麼,有些東西要加熱,有些又不用呢~?!

 

冰冰冷冷的可以吃嗎?疑~很怪。

 

 

(小小姐OS:我後來有特地買蛋糕,也給阿幸一塊,試圖讓她瞭解有一些東西,是不用加熱的。)

 

 

不只如此,有很多事情,好像有些標準可循,但又好像沒個準則的…。

 

比如說,從塑膠袋拿出來的東西,太太說都要先放在鍋子裡用水清洗,大概是怕不乾淨,或是有農藥殘留之類的,但是,有次我把塑膠袋裡的東西拿出來用水洗,伴著嘩啦拉的水聲洗得正高興時,這次換太太驚聲尖叫了!!!

 

「這麥當洗啦!」太太倉皇的說,「這麵條,免洗啦!丟下煮就好」。

 

 

太太每次都這樣,一緊張就國、台語夾雜,我更是完全撒攏沒。

 

「這不用洗?!那…」我指指櫥櫃上的叫做「冬粉」的東西,上次那個沒先洗就被罵,那為何這次這個不要洗?!

 

我一比完,太太就笑出來了。

 

 

「冬粉要。麵條不用。這個不用,那個要!」太太很努力比手劃腳跟我解釋。

 

 

(小小姐OS:真的,有點怪吧。為何,冬粉要先洗過才拿下去煮,麵條、水餃都不用洗。可見中國人的烹調習慣真的怪怪的。)

 

 

有一陣子小小姐都待在家裡,太太感覺總是很開心,兩個人常常一起忙進忙出、跟前跟後的,難得有一次,小小姐興致一來竟然跟太太一起進廚房,我也跟著進來湊熱鬧,想說有沒有什麼可以幫上忙得,尤其,有總是開開心心的小小姐在,讓人更想參一腳。

 

 

「下廚大會」一開始,只見小小姐用水果刀把豆腐盒刮開,然後不是太順手的把豆腐倒到盤子上,一旁的太太在慢條斯理的撥開蛋殼,在豆腐還沒平穩躺好,還在那光溜溜的盤子上晃阿晃阿的剎那,小小姐衝出廚房去櫥櫃東翻西攪的拿出一包東西迅速衝進來廚房,然後又呼喊著:「醬油!醬油!」然後隨即開始在廚房的盤架上、櫃子裡找尋醬油的蹤影…。

 

 

「要用四阿姨買來的那個啦,比較好吃。放在外面,阿幸,你去拿上次四阿姨拿來好幾瓶的那個」太太說。

 

 

「好。」終於有我可以做的事情了,我立刻學起小小姐火速奔出廚房,去餐桌底下的瓶瓶罐罐,拿出一瓶來,應該是這個,沒錯。

 

 

一回來,只見,小小姐已經跟太太在敲蛋殼跟撥蛋殼,然後把光滑柔嫩的蛋切對半放在豆腐上,再由小小姐大把大把地灑上澎鬆鬆長的像木屑的東西,然後淋上號稱美味的手工醬油…只見她們倆都笑的開心滿足…。

 

於是我一手接過妝點得熱鬧非凡的盤子,拿起老早就預備好的水杯邀功說:「我拿去吹…」(總有我可以做的事情了吧,嘿嘿)

 

這話一出,只見小小姐一個箭步衝上來、矯捷地端走我手上的繽紛成品,一副拼死護衛模樣的,然後告訴我說:「這不用吹,這,這樣就可以吃…。」

 

(小小姐OS:拜託,不要再毀了我的皮蛋豆腐啦。)

 

 

「啊~?這,(不是蛋糕、點心、小泡芙)也是吃冰冰冷冷的喔?!」我滿臉極度狐疑。

 

 

但是就在我這極度狐疑的這當時,她們母女兩早已經拿起筷子跟湯匙去客廳享用了,真的,就是大口大口的大快朵頤、樂不可支啊。

 

 

好拉,講到這裡,你們應該可以體會我剛剛說的,這家人的烹飪習慣好似有規則可尋卻又好像沒個準則的意思。

 

 

這些都是我剛來時發生的事情,當然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大致拿捏這家人的飲食習慣跟方式了。

 

比如說,

 

小小姐總是一回家就要飯吃,而通常菜還沒熱完,她就喊著已經吃飽了,

 

而三小姐是不吃白飯,只吃菜的人,但是她不挑食,有菜有肉她都可以,

 

而太太就是要用大把大把燙青菜餵養的人,不能一餐沒有青菜,

 

而先生非常好搞定,一鍋滷肉就可以過一週

 

 

還有,太太說的,小小姐愛吃肉,特愛四川菜炒肉絲這道菜跟玉米濃湯,有這兩道菜的其中之一,她就一定會回家吃晚飯,而且要留給她清盤子,或是讓她喝完最後一口湯,不然她會生氣,

 

而太太口中的三小姐就是,最愛吃魚跟喝魚湯,其她都可以,不挑食的她可是頭好壯壯的,

 

而先生因為吃西藥的關係,喜歡有油脂的東西,但是太太有交代也不可以過量…

 

所以,其實掌握住大原則,大家都還滿好搞定的,科科。

 

轉眼又即將過年了,這是我在這裡的第二個年,已經習慣有點冷颼颼的氣候,跟偶爾會大小聲但是其實心腸很軟的太太,還有總是會偷偷關心我的小小姐,雖然未來的日子還很遠,但是我相信未來只會更好又更好~~~!

 

 

《後記》

 

前陣子阿幸被我傳染感冒,心裡很愧疚,她症狀完全跟我一樣,酷酷嗽,帶她去看醫生,連醫生都笑說,完全是被我傳染。

 

這才發現我們真的是一家人,連感冒都一起的。

 

雖然還是覺得她生活很不自由,還是覺得她工作很認真,但是,這就是她的工作,她要忍耐,只要我們好好對她,相信她可以稍微抒解思鄉之苦的。

 

 

摁。

 

未來會更好,阿幸,也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