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空檔與心情,我跟老媽安排好行程,先去一起給人家洗頭,然後再去寺廟點光明燈。

 

我覺得一定是因為三重的人很愛洗頭,不僅髮廊多得五步有一家,價格也已經到流血戰的地步,當然得惠的是消費者我們。

 

 

而我很愛的這家,NTD 130  (在這區塊裡算是貴的),洗得認真自不在話下,還有附加頸肩按摩,如果你像我一樣加了NTD50加護髮,他除頭皮按摩外,還有額頭、頸子、脖子的熱敷行程。

 

在往洗頭的路上,老媽指著一家舊式百貨行說:「當年你小叔就是在這裡認識小嬸嬸的…」

 

「摁摁。」我點點頭。

 

當時我還小,小叔住家裡,幫忙打理老爸的生意,老爸一心想扶植、栽培小叔,但是小叔不是太爭氣,令老爸頗為失望及無力。

 

 

老爸當年做男裝成衣,類似民法所稱之行紀,把成衣寄放在百貨行裡販售,按月結算。

 

 

小叔在我很小時就有跟我講說,他結婚時讓我當花童,但是真到這一天時,他食言了,這件事讓當時的我頗為生氣及失望,而今不只堂弟堂妹都長大成人了,小嬸嬸都因為癌症在去年過世了…。

 

 

說著說著就看見小叔,遠遠走過來,老媽突然想起什麼似的,立刻往前走去,一聽他倆對話內容是小叔的家務事,我便裝小、裝不懂事的走離開他們兩三步,假裝沒聽到。

 

 

老媽是這樣得,總是被稱呼為大嫂或大姊,所以常常會被指派介入別人的家務事,老媽也秉持著慈濟大愛的精神在開導大家。

 

 

 

 

 

 

洗頭店沒有讓我跟老媽失望,整個洗頭過程花到快一小時,但是舒服極了,然後要搭公車往台北後火車站去點光明燈。

 

 

說真的,我滿愛這玩意兒,覺得花個幾百元可以光明一整年,很划算。

 

雖然我也覺得,安柏男友講的對:乾脆去認養路燈,不只光明一整年,還更大盞,並且做善事…。

 

但是,我就是喜歡點光明燈,喜歡那種讓自己心裡一片光明的感覺,心理層面大於實際意義,但這就是宗教的力量,不是嗎?

 

 

 

 

 

 

一路走到以前相當繁華的老舊社區:重慶北路後火車站這裡。

 

 

以前他叫做建成區或是延平區,後來合併成大同區,當年它可是赤手可熱、繁華的不夜城,台北第一家百貨公司:大千百貨,還有赫赫有名的黑美人大酒家都在這裡,同時這裡也是老爸的發跡地,還有我們居住超過十幾載的地盤。

 

 

按照既定程序點完光明燈,我提議散步去寧夏路夜市吃蚵仔煎,老媽立刻點頭說好。

 

這寧夏路夜市,是在靠近真正的圓環老夜市的一條街道,靠近靜修女中這裡,國高中那幾年,老媽因為做生意無法照料我們的晚餐,我們小孩餐餐都在這裡度過,擁有的情感,很難對外人說明。

 

 

路經過圓環旁的一棟建築物,老媽說:「你看~這裡要翻新了,以前蕭阿伯就是跟你爸在這裡做生意。」

 

 

「我知道阿。美 」我講出這三個字代表我年齡雖小,但還記得老爸的豐功偉業。

 

 

蕭阿伯的美裝行那時在圓環這一帶是很有名的,就是招牌很大,很近圓環夜市,小有名氣,那樣。

 

 

他同時也是一手拉拔老爸做生意的師父、恩人、老大哥之類的。

 

 

記得阿公過世時,在中壢老家舉行浩大的喪禮時,我看到蕭阿伯隻身拄著柺杖前來弔唁,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因為,老家真的是有夠鄉下的鄉下,我自己都快找不到、到不了了,更何況是這位老伯。

 

當時安柏只是靜靜的說:「很久很久以後如果今天是你好友宏或是好友V…再遠你也會奔過去吧。」

 

 

我剎時點點頭,沒錯,屏東鄉下我都會克服萬難殺下去。

 

這就是老朋友,如假包換的。

 

前幾年蕭阿伯來還常來家中坐坐,後來蕭阿伯身體也漸漸不好了,換成老爸老媽會抽空過去他們家聊聊。

 

 

 

 

 

伴隨著美裝行的話題,我們一邊走往那家不只已經傳到第二代,而且也已經有了店面的蚵仔煎店。

 

 

我跟老媽一到時,他們正在準備開市,但是因為我們很餓,而且好不容易過來了,非得吃到不可,所以我們願意坐在裡頭等…。

 

 

「我們吃了很多家,還是你們這家好吃~~」我主動熱情的跟老闆的女兒說,她一邊張羅鍋碗瓢盆一邊微笑跟我道謝。

 

 

等到老闆一出來,就知道他跟老媽同等級的,馬上立刻認出老媽,大家寒暄熟絡的很…,老媽還問人家兒子、女兒結了婚沒……,然後隨即失落看看我,我就那副老神在在不理她。

 

 

老闆的兒子好像還認得我,因為當年我都穿北一女制服過來買蚵仔煎,他有跟我微笑點點頭。

 

 

雖然一盤蚵仔煎從當年的3035元,吃到現在一盤60元(其實我跟老媽完全沒有看價錢,就點了,價錢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重要,就算是70元,我們也是會一人點一盤。)

 

 

但是也許,那盤蚵仔煎的內含物,不只是吃起來香滑柔嫩、不乾澀而順口,以及超大的蚵仔躺在那裡閃閃發亮,更還有老闆代代相傳的愛心跟我們永遠無法被取代的記憶。

 

離去前還順手外包了一盤回去給老爸,我們一家都是這家蚵仔煎的粉絲,也是代代相傳的。

 

 

 

 

 

 

 

 

路經過以前的舊家,還有我那帥到極其有名的小學同學家附近,老媽順口問了我,阿揚最近過得如何?

 

 

我笑說,不知道很久沒聯絡了,因為受不了一個男人三十歲還沒立定志向,還在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的,我也隨口的謾罵了幾句。

 

 

 

阿揚,是我小學跟高中心儀的對象,優秀的高材生一枚,但是後來的作為實在太不令我欣賞與苟同了,漸漸失連。

 

 

 

「你不覺得,老天真得對你很好嗎?」老媽突然有感而發,她指得是我求學一路順遂跟當律師這件事吧。

 

 

 

「是阿。我從沒說過祂對我不好。」我笑了。

 

 

「不過,我覺得我最幸運的是,我很早就立定志向,我要念法律系,我要當律師。很多人花了時間在做決定跟選擇,或是做了錯誤的決定,又要重新來。」我接續著說。

 

 

 

「是沒錯。當年你堅持要填輔仁,我跟你爸說,那是私立的ㄝ,擔心你畢業後光是助學貸款就還不完,但是你爸說,隨你吧,自己做的決定要自己擔。」

 

我又笑了。

 

 

沒錯,當年老媽先是擔心我高中同學們都在台政大,我到輔大會孤單,建議我填政大阿拉伯語系之類的,我完全不理會他,我很記得當時我告訴她:「你女兒這麼活潑不會交不到朋友的。」

 

 

老媽又建議說,那填個中興地政系或是什麼之類的吧,至少是公立的。

 

 

但是,有前車之鑑的二姊,當時一心想念商的二姊,意外中了當時填志願覺得不會上的私立大學的中文系,然後因為聲韻、訓詁學被當了兩次差點畢不了業,當時二姊遵遵教誨告訴我說,不要讓你不想念的系,出現在志願卡上。

 

 

還有,也分析自己心路歷程的三姊,三姊說,她很想念輔大大傳系,但是考慮學費,所以選擇中興XX系,雖然她完全不想當公務員,哈。

 

但是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她不想一畢業就負債三十萬。

 

 

 

所以…

 

 

 

好!我願意為「法律系」這三個字負債三十萬(誰叫自己不認真讀書),所以,我的志願卡從中興法律開始往下一路填到世新法律…。

 

 

但也許正是因為這份負債的壓力,我跟二姊才會努力在這社會打滾跟掙錢…。

 

 

二姊是唯一遺傳到老爸生意頭腦的孩子,俗語說的:「生意子,難生。」幸好我們家四個有中一個,四分之一的比例,不算低,哈哈。

 

 

所以,我說我是幸運的,沒有花冤枉路跟冤枉的時間,

 

 

有些人進了法律系以後發現自己興趣在歷史,

 

 

有些人念到台大土木研究所說他對於土木這行沒有興趣,

 

或者是那位一點古典美女氣質都沒有的二姊,縱然因為一時失手進了中文系,一畢業立刻無償出清「十三經」跟「說文解字序」等大頭書,非常學不以致用的在畢業後立刻從商,耗了一點時間,總算還是在對的路上。

 

 

我的堅持在最後得到結果,孔子說的,十有五而志於學,要趁早立定志向,是對的,只是立志總是難,很多時候總是免不了 try and error

 

 

雖然我相信,像老師說的,在十八歲時要確定你想讀「財管」還是想鑽研「經濟」其實是很殘酷的,(對高中生來說,能分辨這兩種有啥不同就偷笑了),所以他總是不相信來甄試的學生說:「我愛經濟,我要念經濟,我要念台大經濟,拜託你錄取吧」等語。(笑)

 

 

但是我是少數那種賭對了的人吧,,所以我的幸運在這裡。

 

 

 

當時的我的確就是我愛法律,我要念輔大法律(不要檔我!),哈。

 

 

所以,我接續的跟老媽說想當廚師的小表弟,我覺得他這樣很好,為什麼一定要進大學,念研究所,他想當廚師那就去吧,我很支持他。

 

 

老媽聽完也是笑說:「我每次看他流滿身汗辦一桌菜給我們這些阿姨吃,然後還很開心、快樂的樣子,就想說,他不知道我們每天在家裡煮飯,都覺得很煩嗎?」(笑)

 

 

 

我們一路散步去搭公車,話題慢慢在小雨中散去…。

 

 

 

 

只是盤旋在我腦海裡的幸運,還有也許選擇越多,會讓你越無法選擇或者一直在選擇,

 

或許當時的我其實別無選擇,所以我只能乖乖填志願(沒有重考的機會),乖乖參加國考(沒有出國這個選項),乖乖當我的律師(真要轉行,我媽會先宰了我吧),現實的環境不容許我太猶豫或者在那裡換來換去的,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

 

 

 

就像安柏說的,她其實知道如果大眾傳播研究所如果再來一年,她覺得自己可以考上,但是家裡不允許(因為有個小妹想要考律師XD),所以她只得出去工作,停止重考這件事。

 

 

所以,如果你手上有好幾張卡可以選擇,隨你挑選,任意丟下去遊戲機玩,反正Game Over了換下一張就好,

 

但是有件事大家是一樣的,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時間更是無法倒轉的try and error沒有不好,只是耗費時間與金錢,把握你還可以選擇的時候,不僅要慎選,並且要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後記》

 

 

 

小時候老爸常提著黑皮箱拉著我的手帶我去各處收帳,我總是很開心得跟去,因為帳如果收得好,老爸會帶我去買洋裝或是買巧克力給我,然後那是姊姊們沒有的,哈哈哈哈。

 

 

可惜我從未從中學會老爸做生意的眉角(只知道買衣服跟吃XD),這一切都傳承給了二姊。

 

 

二姊說,老爸這種做生意的方式在後期,其實正面臨轉型,因為當時衣服的「品牌」概念正在崛起(例如:左丹奴),如果沒有跟上轉型的腳步,就會被淘汰,就像雜貨店跟便利商店一樣。(一整個一語道破XD

 

 

朋友說,我很少在BLOG提到二姊(啊,因為全家我最怕她),今天補充如上。

 

 

還有,希望安柏今年研究所的夢可以實現,加油。

 

 

另,心情大好,是因為我的大綱交給老師了!

 

在交出去前有先請隱名指導教授撥冗粗略瞄過,確定大致像樣以後才敢寄給老師。

 

 

其實大綱交出去心情真的有種抵定的感覺,雖然我知道還有很多細部要研究,或是,其實還會再做調整或改變,但是至少哪個標題要抄哪裡要參考哪裡我都有底了,意思就是說,我不想管老師了,我要開始寫了,他想改就改吧,我不在乎,我寫完我想寫的就好了。

 

還有,我想放進去論文的東西,都找到家了

 

最後,謝謝良大人的金玉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