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大樓另一角 

 

我曾經跟他說過:「你的求學故事可以出書,鼓勵所有小時候不愛讀書的孩子。」

 

當然,如你預料的,他瞪了我一眼,還說了一句:「你很煩ㄝ。」哈哈。

 

但是,他不打算出書沒關係,我可以自己寫……嘿嘿嘿。

 

 

雖然我不認識小時候的小布,但是認識他以後你就會知道,他就是那種上課時候一刻都無法安靜,不是頻頻作弄旁邊的小女生,就是不安於位置上動來動去、扭來扭去,經老師屢勸不聽,那種活繃亂跳、很愛講話的小男生。

 

 

「你的字很漂亮ㄝ,你以前有學過書法喔?」我手裡握著小布的真跡,問他。

 

大學時我們很時興上課傳紙條,約下課後要去哪裡哪裡玩耍,或者是講一些無聊的話,當時看到他的字跡,覺得一個這麼皮的男生怎會寫出這麼瀟灑又娟秀的字跡,很不可思議,所以問他。

 

「喔。不是啦。因為小時候我寧願被打也不寫功課,後來老師發現我不怕打,就罰我寫兩遍,所有功課都寫兩遍,寫久了,字就變漂亮了。哈哈哈哈哈哈…」他講完,還不等我笑出來,自己先狂笑一番,那模樣既得意又有趣。

 

「寧願被打,也不寫功課喔?」我問他。

 

 

「對啊。寫功課很痛苦耶。被打,忍一下就過去了。」他說,那副慷慨赴義又當然地很的樣子讓我又笑出來。

 

說著說著,他回憶起小時候,他說他都考最後一名,跟一位一般高(矮?)的男同學,每天下課後都鬼混在一起,講好功課一人負責一半,然後互相抄,比如說數學、自然,都會是錯一樣,對一樣的,而國語那種就只能靠自己,他講著講著還露出那種熱血、激昂、憤慨的面孔---面對的是國語這種字詞、造句區區幾行字的功課,彷彿他成就的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業咧。

 

 

 

寧願被打,也不寫功課?

 

這是我對小布的第一層真正認識,並且解答我小時候以來的多年疑惑,我是那種怕被打、怕被責罵,所以認真乖巧的小孩,我那時候就是搞不懂,為什麼有人寧願天天被打也不寫功課,原來對他們來說,「被打。忍一下就過去了。」摁。

真是小孩各有天性不同阿。。。。。。

 

 

一個生性愛玩的孩子,很容易在那個公立高中只有十所的時代裡落榜,他進了國四班。

 

他曾經淡淡跟我說,他這輩子再也不要進那種地方,非人的對待,他這一次被打到怕了……。

 

 

所以重考進了復興高中以後,他的成績在裡面算是優異的,跟他高中同校的大學同學告訴我的,他每次模擬考都有進榜,並且一次比一次還要前面…,所以殊途同歸的我們在輔大法律裡成為同班同學。

 

 

而應屆好成績的背後原因,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不想再進去高四班,重考。

 

 

而其實,當他告訴我這段過往的時候,心裡是辛酸的,因為當時的他正在準備國考:律師與司法官。

 

他告訴我,不知為何自己又到了這部田地,又再重考!!!

 

 

我們的革命情感不在話下,一起窩地圖唸書,他賣力準備研究所,我認真東跑西竄旁聽課,而在他所有的研究所都落榜了、他的認真辛苦全數付之一炬時,在社圖外面,我看到了他眼中的淚,那是第一次我想要擁抱他,很MAN、很朋友的那種擁抱,給他一點力量或者信心什麼的…。

 

 

所以在他當兵回來以後,我們還是保持某種考試的聯繫,互相鼓舞,一如往常。

 

而後我終於榮登律師第三十名,他卻因為行政法二十九分拉低了整個分數而敗北,只能目送我踏入光彩世界,但是他的眼神中沒有嫉妒、只有替我的欣喜與些許的落寞。

 

當時我雖然已經在實習了,但是在非人的實習律師生活裡,還是會抽空回去看他,而關於自己過得不好的一切,我不會對他說,我總希望他對這職業,還存有一份美麗的幻想,這樣才有前進的動力,我想。

 

 

但是,一到他唸書的地方,我整個大笑出來。

 

「你現在是怎樣?!一堆行政法的書。是要變成公法大師了喔。」我說。

 

不誇張,當時擺在他桌上的至少堆疊有四、五本行政法的書,有些還是專論的那種,然後桌上攤開的期刊也是公法類的文章,老實講,那時候我以為他讀到起肖了。。。。

 

「啊…就你知道的,我行政法很爛。看看這樣會不會好一點」他說。

 

 

他講這句話的神情,我都還很記得,他的眼神有光芒,但是表情很沈穩,他用謙卑的心,面對自己的挫敗,只是當時的我還不知道,他竟然以台大公法組為目標,要從那裡證明自己……。

 

 

總之,後來忘記是誰提議的,在那個國考還不附法條的年代,我們決定了他每天背誦法條給我聽,用電話。

 

我是個嚴苛的老師,我用對待小朋友背誦單字的方法對待他,背錯、猶豫、停頓太久都要重來,但是他從不埋怨或退縮,全盤接受。

 

天天背誦法條其實很辛苦,雖然是以他今日讀書的進度為範圍,但是天天這件事需要我們兩個人的努力,誰都不可以半途而廢。

 

 

當時,除了有時因為我談戀愛玩到不想早回家,偶爾幾天的請假以外,我們幾乎天天如此操練…背到我媽都跟我說:「希望你同學今年可以考上。」

 

 

講真的,這的確是當時我的心願,我們是多年的戰友,總不能有人缺席吧,我這樣想。

 

 

所以,當我聽到他以第四名考進台大公法組時,我的眼淚真的快掉下來,在事務所裡尖叫又繃又跳地,彷彿榜上有名的是我,而那成堆的公法書籍在我腦海裡一一掠過、奔馳、跳躍、發亮,他真的有在念耶,不是擺好看的。

 

然後,他緊接著又在律師高考刷新了我的名次,考了個十幾名。

 

那種欣喜大概跟好友宏知道我刷新他的名次時,一樣的開心與欣慰,很難用言語形容得。

 

 

無論如何我知道他聽進去了,我說的,我不只是要考上,而且要考得很前面,他真的聽進去了!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需要多大的心血與努力,當收到行政法二十九分成績單的沮喪跟後來台大研究所榜上有名的喜悅,這段距離到底有多長?到底需要多少的努力、認真與堅持才走得到?

 

我不知道……。

 

但是他卻做到了。

 

 

很多人,或許只知道他當年連兩榜(台大研究所及律師高考)的光彩事蹟,至少沒有辜負他漂亮女友的漫長等待什麼的,但是,知道了這背後過程的我,真的覺得這份勇氣很可貴…。

 

 

 

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克服,如果不成功克服,他就會在你人生中不斷出現,聽說還會延續到下輩子…(口怕阿)。

 

 

我當時聽了這可怕的理論,下定決心要儘速考上國考,不想把事情拖到下輩子再來完成。

 

而小布,或許他的人生課題就是鎮住那顆跳躍愛玩的心,並且不要畏懼重考這件事,一步一腳印地走完他的每一個關卡。

 

 

他的優秀資歷足以讓他像好友宏那樣,進去有名的事務所實習,開始坐領優渥的薪資跟忙碌的生活,但是他告訴我,他決定再考一年,他想當法官、檢察官。

 

 

這一次,是他自己選擇了重考這件事,雖然跟以往全有、全無的心境大不相同,但是,他決定了要為這個考試再來一年重考的人生,他決定去勇敢面對重考這件事,因為誰也不知道再來一年會不會像今年這樣,順遂的榜上有名,不是嗎?

 

 

然而看我稱呼他為小布檢座,你就知道,他成功了。

 

 

經歷過許多曲折,閱歷過不少場景,曾經伴著青春的陽光、映著不可一世的驕顏,我們在輔大的利瑪竇大樓前,談論著自己的這雙手未來要做什麼,而今,他在案牘勞形中開始了他的菜鳥檢察官之路,而我,汲汲營營庸庸碌碌的在商務裡打滾,我們都讓我們的手找到了屬於他的家,所以值得書寫撰文與你分享。

 


而當年那個寧願被打也不寫功課的小布,誰也沒想到他最後竟然考上了台大、律師,還當了檢察官,這過程、這故事總覺得有幾分HERO裡久利生公平的味道,這點,更值得我大聲嚷嚷告訴你…。

 



最後,千萬不要害怕失敗與挫折,因為你注定要從那裡爬起來,證明你自己,

 

勇敢地面對你的人生課題,狠狠地把它踩過、大力地過肩摔撂倒它,然後你才能氣宇軒昂地大步前進!

 

 

 

 

《後記》

 

照片就是利瑪竇大樓外,我跟小布,那雙手事件的發生地。

當時下午的陽光跟照片裡的一樣燦爛。

我愛輔大,摁。

 

在「交響情人夢」裡,我也看到了這件事。

男主角千秋真一選擇他比賽失常的那首曲子作為決賽的表演曲目,其實他的心情跟小布一樣,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但是講述日劇很沒有說服力,畢竟是杜撰的故事。

不過,小布可是真有其人,並且在在屬實阿。

 

 

還有,我滿相信人生有課題要面對這件事,你真的會發現相同的事情一再出現,這就是上天在考驗你啦。

 

考了這麼多次總得過關吧?!是吧。

 

過了以後就沒事了,真的。

 

所以,我們大家都彼此加油吧。

 

我也要來面對我的人生課題:論文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