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

 

老媽常常唸著,她在做小姐時就很愛凌波與樂蒂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在婚後曾經帶著當時年紀還小的大姊去重看這部經典電影,但是大姊年紀很小,電影剛開演,大姊喝完三瓶多多以後,燈光一暗,她就開始嚎啕大哭,然後電影不知道演啥,她就匆匆帶著大姊走出電影院。

 

 

這是她最後一次進電影院。

 

 

這缺憾聽起來是我們這些孩子造成的,所以「海角七號」是安柏趁著颱風放假,帶著老媽重進電影院,並且比照我們年輕人的模式:可樂跟爆米花。

 

「海角七號」這部多以台語發音的電影,讓忘記帶老花眼鏡進去的老媽都連聲叫好,回味無窮。

 

 

也似乎一解她這「生小孩以後」就沒踏過電影院的遺憾。

 

 

 

凌波與樂蒂已經是絕響,重新搭配的胡錦老媽一直不愛,直呼只有樂蒂才是美人,但這一回,老媽開口了,她說,她想去看凌波,凌波年紀也大了,下次演出不知道何時了。

 

 

所以小女兒我,就這樣迅速的在線上刷卡,訂好票與位置,添些郵寄費用,票就自動到家裡來啦。

 

 

其實,當我第一次在家裡看到老媽播映凌波與樂蒂的「梁祝」DVD時,我老覺得,我不是第一次看到,並且也依稀記得,曾經在電影院裡吵鬧著要去上廁所,迫使老媽觀看電影的情緒中斷,所以,我一直覺得那個打壞老媽重溫舊夢的人是我,但是老媽堅持不是我,是大姊,總之,無論如何,我們女兒已經盡全力要彌補老媽當年的遺憾了。

 

 

 

這天下午,我們早早準備就緒,妳知道的老人家總是很緊張沒事做,一定要早早入場,不會有我們這種燈都暗了還企圖摸黑,搖晃著爆米花的情形發生。

 

 

一到國父紀念館,人潮洶湧,不是攜老扶幼,是老攜老,沒看到有「幼」的,像我這種全部黑頭髮的,真是少見。

 

 

 

等到我跟老媽就定位後,陸陸續續看到觀眾群擁而至,有看到拄柺杖的、推輪椅的,或者是老步蹣跚的,都趕著要看這場好戲。

 

 

說真的,當時真的頗感動,就是凌波這兩個字,就是這齣千年不敗戲碼,讓這些老人家平常不出遠門的,不愛出遊的,都願意這樣拜託著子女,硬挺起年邁的身體,走進劇院裡來。

 

 

老媽其實也是其中一個。

 

 

座無虛席吧,九成五滿,應該有。

 

 

我被鼎沸的老人家聲有點嚇到,老人家有的是時間與財力的阿。坐滿滿的感覺挺嚇人的這熱情應該不比年輕人對周杰倫吧。

 

 

 

我其實沒有認真從頭到尾看過這齣戲碼,這是第一回,所以新鮮的很。

 

 

更期待的是要如何利用舞台劇的侷限場地,變化呈現新梁祝的各個場景,舞台設計讓我非常欣賞,加上科技的投影,真的很不錯。

 

 

還有,電影固然經典絕倫,但是現場演奏永遠無可替代,台北市立國樂團表現得非常好。

 

 

當然還有許多硬底子演員一起撐起這場戲:張復建、馬之秦、從從、李璇等。

 

 

 

凌波老了,但聲音還是一樣宏亮與渾厚,她出場的一句:「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還是贏得眾多掌聲。

 

 

 

 

很喜歡最後讓梁祝各穿著鳳冠霞匹出來謝幕,有種比較喜劇歡喜的感覺,老人家總是比較含蓄,只有兩三個歡呼聲,跟數不盡的熱烈掌聲,我有跟著叫囂了幾句。

 

因為我相信這每位引領橋望的老人家就是在等凌波出場來謝幕阿,包括我旁邊的這位老媽,只是她們比較內斂,我幫她們吶喊一下。

 

 

 

然後更喜愛他最後安排了經典橋段:「訪英台」讓觀眾跟她一起合唱,真的,聽著聽著妳都想跟著哼起來呢~。

 

我可是有大聲跟凌波唱呢,因為這首張國榮有在演唱會上表演過,我很熟的,哈。

 

 

我跟老媽說,一部戲可以紅這麼久,值得了。

一個人到了七十歲還有這麼多座無虛席的影迷,值得了。

 

有她給這麼多年長一輩的人一些回味、一些安慰、一些回憶,真的更值得了。

 

 

雖然老媽依然堅持不肯購買舞台劇版「梁祝」的DVD,還是要回家看那個聲光效果不太好的原汁原味凌波樂蒂版「梁祝」。

 

但我想,就是這樣吧,縱然胡錦唱得再好,是一份全新的體驗與記憶,而回憶是不可取代的。

 

很感動當年的凌波到現在還是硬朗的在舞台上表演,並且胡錦表現的真的可圈可點。

 

很高興陪老媽欣賞了一齣新瓶裝舊酒,但是還是令我這六年級生也回味無窮的歌舞劇。

 


《後記》

 

我知道老媽還是覺得位置太遠,凌波很小一個(兩千塊的票了)。

 

每次看舞台劇就是這樣,買時覺得票很貴,去了又覺得既然都來了,應該要花大錢做更前面一點。唉。

好吧,如果有下次,我會買最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