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這篇以前,我希望你先看過《我的美而美》這篇。

http://beautymomoco.pixnet.net/blog/post/23036062

 

因為這是這家早餐店的後續延伸…。  

其實當時並沒有相當清楚的說明,這家小小的『美而美早餐店』之所以可以屹立不搖還有個相當重要的原因。

 

 

他們除了分工清楚、生手、老鳥職務流程明確以外,還有個重要的因素:

團隊合作。

 

 

先前曾經說過,他們分工如下

 

一個負責倒飲料、 

一個負責烤麵包做三明治、 

一個負責拿鍋剷煎內餡、配料 

一個負責包裝遞送給客人。 

另一個負責後場備料,可有可無。

 

 

而外場包裝人員就是最老手在負責,因為他必須記清楚來客的先後順序,以及個人喜好,但如何確定每個人在耍弄鍋剷、加冰塊倒飲料、烤麵包時,可以輕巧的記住熟客的喜好呢?

 

 

他們有一個絕招……

『覆誦』你所聽到的菜單。

 

 

外場:「大冰咖啡,冰塊少。」

飲料區:「大冰咖啡冰塊少」

 

 

外場:「巧克力麵包不要太焦,有熱就好。」

麵包區:「巧克力麵包不要太焦,有熱就好。」

 

 

外場:「火腿蛋餅一份,黑胡椒義大利麵一份。」

煎煮區:「火腿蛋餅一份,黑胡椒義大利麵一份。」

 

 

覆誦,代表你有聽到,並且你知道了。

 

當然負責統整的外場人員也會叮嚀:「漢堡蛋,還沒出。」、「蛋餅內用客人在等…」等等。

 

然後收到訊息的負責人員,就會加緊腳步工作。

 

 

是的,外場之所以是外場,就是因為他腦筋要夠清楚,必須統整所有事務,他是負責發號施令的、也是人工點菜機那個。

 

 

我常覺得看他們認真覆誦、各司其職,是一種樂趣跟欣賞。

 

 

要知道,團隊合作其實很困難,如果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絕對譜不成動人樂章,如果固執己見,不服從命令、特立獨行,怎樣都成不了事。

 

 

但是近日,我發現這傳承下來的『絕活』整個失靈了。

 

 

首先是發號施令那個人有兩個,外場人員跟煎煮區都在搶著指揮。

 

 

我常常在一到店門口時,煎煮區人員就搶先說:「小姐,中溫咖啡嗎?」

然後外場人員就會看了煎煮人員一眼,無所適從。

 

緊接著,我並沒有聽到熟悉到不行的,飲料區小妹也覆誦:「中溫咖啡不要太燙。」

 

 

好的,沒覆誦的結果,就是有兩個人會同時以一種急切的語氣說:「中溫咖啡還沒出喔。」

 

 

你可以想見的,飲料區小妹可能會臉很臭的倒了『兩杯』中溫咖啡不要太燙 出來……。

 

 

我其實感覺得出來,真正的老手、老店員是煎煮區的媽媽,但是除了堅守崗位以外,「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其實也很重要。

 

 

煎煮區就是負責煎煮烹調出合格的美味,而招待客人、發號施令、統整菜單甚至是熟記熟客喜好這件事,應該交由外場人員來處理。

 

 

她這樣一搶先的結果,讓外場人員感覺不受信任,完全只剩下包裝機器這件事,而不被信任,被搶功勞,總是會讓這位原本稱職的外場整個臉很臭很臭,很臭很臭的情形下,就會出錯、就會亂了手腳。

 

當然更不要說,因為發號施令的有兩個人,讓飲料區跟麵包區,完全不想覆誦聽到的菜單,以及出錯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他們臉上常常出現:「這大冰咖啡,到底是幾杯?」或是「漢堡夾蛋…是要不要蕃茄阿?」這種困惑的表情。

 

 

團隊合作本來『服氣』就很重要,在誰也不服氣的情形下,彷彿兩人三腳的運動比賽,跌跌撞撞的怎樣也到不到終點……。

 

當然其間還有,上了火、發了脾氣,口氣稍微差了一點的小摩擦產生,這就自不在話下了。

 

其實我旁觀這個混亂很一陣子,總想著,他們何時能夠發現這個問題,回歸常軌。

 

 

我有試著將我的困惑讓她們知道,我現在是要跟外場人員還是煎煮人員點餐呢?

 

 

我有時也會笑笑說:「你們兩個人各講一遍,等下我會有兩杯咖啡……」

 

 

面對我的點醒,她們都會先楞了一下,然後轉頭互看一眼。

 

 

慢慢地,近日我發現有開始回歸常軌的跡象,煎煮媽媽終於收起愛指揮的氣息,學著信任外場人員,而外場人員雖是中古老手,但是我覺得她的笑臉很適合來迎接客人,並且她很努力的在記住每個人的先後順序跟喜好。

 

 

雖然我依然沒有聽到飲料小妹跟麵包區阿姨的覆誦,但是我想這個傳承會慢慢被發現是重要的。

 

 

而律師其實很難團隊作戰,通常都是單打獨鬥,因為律師通常個人意識強烈,總是覺得自己最優秀,對於別人的見解不夠服氣,認為別人寫的狀子不怎麼樣……。

 

 

所以真要一起攜手打場  聖戰,其實有點困難。

 

 

我曾經參與過一場真正的團隊合作,當時的各個戰將確實是一時之選,而當時的領軍者,是我見過的最優秀指揮官,她的專業能力與資歷不在話下,統領作戰讓各個將領都很服氣,我覺得她更瞭解到,律師不喜歡被同資歷、相仿年紀的人給指揮、給發號施令、給修改訴狀、給管東管西…。

 

 

所以她一向親手開會,分別按照專長派給各個律師手下任務,各自有一片天,讓各自去發揮所長,一個人一塊地,讓她好好地在自己的領域裡賣力奔跑,充分授權,充分信任,並通通對她直接負責,而且永遠帶領  全部的我們 參與全案策略的討論,激盪屬於團隊才有的火花色彩……。

 

 

那場聖戰,我們成功的打敗了敵對陣營的五家事務所,我們贏得了屬於團隊作戰才有的勝利,

那場戰役,是『台灣史上的第一樁敵意併購』案件。

 

 

這種超級大案件,一定要全員出動,一定要深耕謀略,一定要集思廣益,一定要團隊作戰,所以,我常覺得當時的我們其實是完成了律師界的某些創舉,所以我們幸運地被老天眷顧贏得了這場勝利。

 

 

爾後,我總是很希望可以再看到這樣的『團隊合作』經典再現,但是很遺憾的,至今我未曾再參與或目睹過。

 

但我總記得那種共同作戰的默契與戰鬥力指數,深深地印在我的心裡。

 

而上面所說的優秀指揮官,就是我現在的老闆。

這其實是我後來又回到她麾下效勞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我們小時候常常被教育『團結力量大』,一根筷子跟一堆筷子的顯而易見道理,但是真正出社會後,發現真要不分彼此、兩人三腳、步調一致的往目標邁進,其實需要很多天時、地利跟人和的……。

 

 

這家跟隨著我超過十年的美而美,因為團隊合作可以永遠抵擋其他早餐店的夾殺而屹立不搖,但也可能因為亂了陣腳、一時失策而從此退出早餐店的戰場。

 

 

團隊合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希望我可以看到她們跟我們,團隊作戰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