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cochanel_cover-hi-res.jpg

 

每次聽著我的哭哭啼啼抱怨,你總是溫柔地說:「找個懂得欣賞你的吧。」 

 

我總是生氣又懊惱的說你沒在聽,說你聽不懂,但你還是溫柔地重複著:「找個,懂得欣賞你的人,就不會再傷心了…。」

 

 

COCO香奈兒在那樣的時代裡,是個特立獨行的女子,不愛穿馬甲,不喜歡渾身是蕾絲把自己搞的像是窗簾布還是鮮奶油蛋糕似的,在她眼中那樣當代的穿著,是俗不可耐的。

 

 

她說:「馬甲,讓女人無法思考。」

 

 

這樣的一個出身卑微的女子,連謀生的能力都不被允許,活在那個當代,很辛苦,很不快樂。

為了討生活,她必須心機耍盡又想盡辦法的留在供她吃住的第一個情人:公爵 的家裡。

 

 

公爵待她並不夠好,旁人說,COCO不是公爵喜歡的典型,因為不夠有女人味,至少要懂得賣弄風騷穿上馬甲與澎澎蛋糕裙吧,但是她總是穿起男裝改裝的騎馬裝,或是將男襯衫的領子拼接進素雅的洋裝裡,到處趴趴走,難怪不得人疼呀。

COCO1929.jpg   

 

直到她遇見波伊,她的第二個情人。

  

深深為她著迷的波伊說,做妳自己吧。

 

  

COCO穿上自己設計俐落剪裁的黑色長禮服,沒有一絲蕾絲,不顧身分地位與別人奇異的眼光,波伊大膽地與她在舞池裡共舞。

 

 

她堅持地想要一份工作,而波伊是那個贊助她開了服飾店的人。

 

好友V說的,這是在將近一百年前,連女人說想要份工作都是種怪異行徑,更何況是男人用實際行動支持女人創業? 

 

當然,COCO的才華不僅止於一家小小服飾店,她開始大肆顛覆原有的流行概念,巧手一揮地解放了馬甲、摘掉了過多裝飾的蕾絲、揚起了海洋風的水手服跟問世的第一套套裝,以及後來無數經典的風格設計,甚至是堅持用 假珠寶 來做她的首樁首飾設計…。

  coco_chanel.jpg 

 

coco-chane-2.jpg 

 

 

 

電影最後,我看著最後COCO坐在迴旋梯上,看著所有麻豆依次地展示著她的經典套裝,穿插著她的過往,我感動的掉了眼淚。

 8307512.jpg

 

 

我想著,如果沒有波伊說,我帶妳走,不用擔心你開服飾店的資金,是不是COCO就這樣凋零、委屈地在公爵家裡成為最不受寵的情人,鬱鬱而終……?

 

 

如果她沒有遇到波伊,是不是COCO就只是COCO,那個歌藝不怎樣,還要賣唱的小歌女,而不會成為永世經典的『香奈兒』…?

 

 

 

要找到一個懂得欣賞你的人,他才會懂得珍惜你,並且妳也才能綻放屬於自己的魅力與風采。

 

 我心底響起這段話…。

 

 

我很相信好友V說得,香奈兒說,她此生的摯愛是波伊。

 

 

因為他是慧眼獨具的第一人,她的獨世才華與獨樹一格,讓波伊看見了…。

 

 

她要的不是一匹絕世難得的好馬,不是要你割捨下你的最愛珍藏只為留住她不被你珍惜的腳步,她要得是「自由」與「欣賞」,讓她豪放的做自己吧

 

 

好友V說,香奈兒後續情人無數,每每從情人、愛戀中得到設計與創作的靈感,源源不絕、璀璨光彩、不可扼抑……,但這個我們要到下一部香奈兒電影才能知悉。

 

 

我頗能體會得微笑在心裡。

 

 

愛戀絕對是創作的最佳靈感,如果可以奔放不受拘束,那就是人生最快活的事情了。

 

 

我不是COCO,沒有她那樣的特立獨行,也沒有她橫掃千軍的才華洋溢,但是,我很希望跟她一樣,可以找到、遇到那個懂得欣賞我的人,

 

讓我說我想說的,做我想做的,讓我綻放我自己的魅力與風采,讓我做我獨一無二的自己。

 

而只有那個讓你覺得舒服自在、不需要一絲勉強的人,才是真情人。

13296284.jpg  

 

每次聽著我的哭哭啼啼抱怨,你總是溫柔地說:「找個懂得欣賞你的吧。」

我總是生氣又懊惱的說你沒在聽,說你聽不懂,但你還是溫柔地重複著:「找個,懂得欣賞你的人。就不會再傷心了…。」

 

 

直到我看了《時尚女王香奈兒》的電影,我終於瞭解你沒說出口的那句話是:

「這樣,他才會懂得珍惜你。」

 

 

 

《後記》

在時裝雜誌看到的,她說,香奈兒女士認為在輝煌年代,真鑽項鍊只是男人圈在女人脖子上用來炫耀自己財富的工具而已。

 

 

所以她的首樁珠寶設計,用的全是假珠寶,她說這樣才能展現女人的美麗。

爾後,她也總是嘗試真、假珠寶搭配設計首飾。

 

 

此風一開,她讓所有的貴婦,收起自己的真珠寶,群起仿效地戴上假珠寶…。

 

 

我不瞭解香奈兒這個品牌(完全沒買過阿),但是我非常認同她說,只要能讓女人美麗,重點不在於是不是真珠寶。

 

 

總覺得在 香奈兒 心中有一句人生座右銘:「我就是經典,永恆不敗。」

 

這部電影讓我感觸頗深很久。

本來想等到10.23另一部香奈兒電影看過後再來寫,但是最近一件小事,引發了倉促下筆的念頭。

 

 

很可惜的,市面上完全沒有香奈兒的傳記的書(都絕版了),很想了解她更多。

 

我對她很有興趣,可能某部分是因為她是套裝的始祖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