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頭家,老媽都用台語這麼稱呼他的,她是老媽工作了十幾年的老老闆,一手創立了這名字有點俗又有些大器的:大石企業 公司。 

我跟姊姊安柏都覺得 老頭家 根本就是台灣無數中小企業的縮影跟典範

 

老媽說,老頭家自己研發檯燈,有申請專利的喔,然後創立這小小只有十來個員工的公司,檯燈主要外銷到日本,不內銷的,所以他們的檯燈紙盒上都有一個相撲圖案做標記。

 

而因為老媽是員工,所以用內銷員工價的各買了一個檯燈給我跟安柏,記得三阿姨也是聞風而至的請老媽幫忙私下訂貨。

 

你知道得做媽媽的都希望小孩用功讀書,而檯燈是繼書桌以後的採買用品。

 

這檯燈真的好用,我跟安柏都有一個,安柏的是只有一個燈管的小型的,我的是雙燈管的第二代,他的優點就是可以方便夾在書桌的任何位置,並且鋼管可以隨意扭曲成你想要的角度。

 

這玩意兒夾在我書桌上十年應該有了吧,都沒壞過,神奇的很,並且這鋼骨結構不只耐用也不會生鏽的呢。

DSC01332.JPG  

 

因為親身見識過這檯燈的堅固及好用,讓我跟安柏每每在百貨公司看到昂貴並且一看就不耐用的檯燈總是不屑一顧。

OS:這。 也要賣這麼貴 有沒有搞錯阿。)

 

老媽是個純粹家庭主婦,小時候我們家的冰果室整個在老媽的 殷實經營 下獲利並不良好,經由人家介紹到了這家大石企業上班,負責一起組裝檯燈,月領如實的薪水,老媽一做就是十幾年…。

 

我去過老媽的公司幾次,就地方不大,一樓是機器作響聲,直奔二樓就可以看到老媽他們一條生產線才四、五個人俐落地負責組裝出貨,收音機的廣播聲如雷貫耳地伴著大夥兒的笑聲,工作氣氛是愉快的,然後老頭家總是坐在一旁,點亮了檯燈,不知在忙些什麼零件的,認真拼湊苦思的樣子…然後一看到我,就知道我來找我媽。

 

斑白的頭髮跟戴眼鏡的慈祥老人模樣,總是立刻起身親切地對我微笑,寒暄兩句,然後總不忘記在我離去前告訴我要好好讀書以後要賺錢孝順媽媽,我總是乖乖點頭,然後有點兒尷尬地速速離去。

 

那十幾年來,真的頗感謝老頭家給了老媽一份穩定的工作,跟不斷高昇的月薪維持我們家的基本生計,我們都笑說老媽是高級勞工,月薪可比許多白領上班族還要多。

 

不只如此老頭家還請工人把零件送來我家,讓老媽可以在家裡繼續做組裝代工貼補家用。

 

我想老頭家其實多少體恤老媽肩膀上的經濟壓力沉重,所以對我們家多所照顧。

  

我甚至記得剛開始的幾年,大石的檯燈外銷成績亮眼,老媽好幾次必須加班趕工出貨,員工們有如家人般的情感好像也一起戮力維繫著大石的聲譽。

 

 

有一陣子老媽說,他們的檯燈專利被人家學去了,所以生意變差了,老媽講得含糊不清,我推測是專利到期被迫釋出,或者專利被日本人學去了有更好的發明。

 

 

但是當時年已過七十的老頭家並沒有因此而喪氣,他還是繼續挑起檯燈持續研發更好用的檯燈,而有一位也做了好幾年,在這裡成家立業的機械科出身的員工,非常有興趣的跟著老頭家一起在下班後進行研究。

 

我聽著聽著覺得他們的精神很可貴,這不就是當年台灣經濟奇蹟產生的原因與動力嗎?

 

小小的發明,小小的企業,小小的推動著台灣的經濟,聚沙成塔般地累積起來為台灣賺進耀眼的外匯,在國際間打亮made in Taiwan的招牌。

 

 

老媽在大石十幾年,最驕傲地不是月薪,是十幾年來沒有請過假的優良員工完封標誌,想著老頭家在明亮檯燈下的研究神情,還有老媽他們幾個人賣力工作的愉快神情,總覺得他們這一輩的人,真的就是胼手胝足並且知足圓滿。

 

反觀我們這一輩的,總是嚷嚷著權益跟薪資,注重生活品質享樂,並且還吃不了什麼苦的,他們會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其實不是沒有道理的。

 

昨日聽聞老媽說,八十幾歲的老頭家病了好幾個月,前日心肌梗塞走了。

 

我忍不住嘆了氣。

 

那心情跟知道  經營之神 王永慶 離去的感慨有些類似。 

 

老媽雖說,老頭家有三個兒子都安排好接班的人選了,但我想的是,不知道 這個少年頭家 有承接了老頭家胼手胝足的踏實精神嗎?

 

典範在夙昔,但是後人能效仿的來嗎?

 

或許當我聽聞 當肯的攜車袋 心裡那股莫名的熟悉感是來自於 老頭家的台灣中小企業精神,所以不吝惜的給予鼓勵及肯定。

 

總是希望並期許自己在個人的崗位上為台灣盡一份小小的心力,我們一起加油吧。

 

 

 

《後記》

 

他們家的檯燈本來只做外銷,前幾年記得有聽媽說,有開始做內銷在特定點賣,並且他其實主要是工業用,不是讀書用的。

所以看完文章請不要找我幫忙買檯燈,這樣我媽會很困擾的。

(我完全瞭解大家每次看完文章以後都會失焦XDXD) 

 

 

關於老媽 殷實經營 這件事,是這樣子的,有一次老媽有要事出去,派我跟(奸商)老爸一起顧店,老媽離開前認真的交代了每一種水果價錢,我很認真得記下了。

 

 

等到老媽離開後,老爸問我說:「西瓜一斤多少?」

 

我如流的答出:「一斤十三塊。」

 

老爸說:「是十五塊。等一下有人來問,你就說十五塊。」

 

「為什麼?媽媽明明就說是十三塊。」我有點兒生氣地問老爸。

 

「萬一人家嫌貴,你再說我算你便宜一點十三塊就好,這樣人家就會買了。

萬一人家不覺得貴,這樣我們就多賺了兩塊。」老爸賊賊地答話。

 

「…………。(果真是奸商老爸!)」我內心讚嘆不已。

 

這件事我記得很深刻,因為當時還在讀書的我一心覺得老媽絕對是個不會做生意的老闆,而老爸完全就是生意人阿。

 

並且日後對於老爸的名言:「生意子,歹生」(會做生意的小孩,很難生到)更加認同,因為我跟老媽一樣是殷實的商人,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