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算是網友,在多年前的網聚上見過一次面,那個多年是五年以上。

 

當時對他第一印象是結實的體格,有別於一般男性同業日漸上移的髮線跟日趨成長的大肚腩,忘記是聽誰說的,他每天五點半下班都去游泳(是哪家事務所這麼閒阿)並且準備留學日本的考試,所以這精實的體格應該是這樣練來的。

 

老實說,當時除了體格以外,對於其他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跟他後來完全疏於聯絡,不像當時一同網聚的馬三葦在那之後成了摯友,只是依稀從他相簿得知他交了一個漂亮女友、然後成功的去了日本讀書、還是繼續走陽光宅男路線,山爬到了日本去了…而我也還繼續打滾於職場及情場載浮載沈。

直言之MSN上,彼此連互道新年快樂都不會的。

 

一直到我去年的英國行,自以為人到了英國的我,寄明信片給(都只見過一次面)人在澳洲的Chloe、在美國的Bao跟在日本的他是一件很酷氣的事情。

OS:我都沒寄給台灣朋友。

 

所以,那張在Coven Garden(柯芬園)的明信片雖然日文地址書寫錯誤,但歸功於日本郵政效率仍然安全寄達的他手中,

我們才開始比較有在聯繫,從網友晉升(退化?)成明信片之友…。

 

至於會跟好友小怡開始計畫這趟去找他當導遊的北海道之旅,始於一個誤會。

 

我客套的說希望以後有機會在日本與他用餐,他(可能其實也是客套)當真的熱情邀約,然後好友小怡也跟著認真起來了,所以21,經過與小怡一次認真的商討後,我們開始著手計畫了這趟北海道旅遊。

 

坦言,北海道這地方本不是那樣吸引我,印象中北海道是老人泡溫泉的地方,總覺得我們年輕人就應該去東京新宿、大阪神戶、京都或至少也是安室的故鄉沖繩這種地方吧。

 

但是他讓我對北海道有很不一樣的印象,他很愛北海道、札幌這塊土地,有著一些他與這街道、一草一木難以言喻的情感之處,而這份情感從他擁有一張北海道導遊執照可以獲得部分印證。

 

我想說如果可以在他講解古蹟典故或是親自帶領下遊歷北海道一定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畢竟我們沒什麼機會在踏上異國土地前,還真有時間去先做足功課的。

 

為了這趟旅遊真的計畫很久很久,尤其碰上我這容易緊張又難搞的處女座個性,但是他總是打出

 

「不用擔心!有我在。」

「沒問題拉。包在我身上。」

「應付你們我綽綽有餘!」

 

這些話語總是讓我立即安心,並且覺得他是一個負責任又值得信賴、有肩膀的導遊。

尤其我跟小怡不算與他有深厚交情的人,要照顧這兩個麻煩的女生很煩人吧。

 

但我想這一切不是因為我們來是遠來的貴客,是因為他太愛這塊土地,希望人人都能親自體會它的好它的美。

 

不只如此,根據我們的特殊需求,他為我們訂下了日本國內機票,並且當機立斷地先墊付了機票金額。

 

然後忽然地我與小怡吵架(真是兩個小孩子阿),小怡臨陣取消了行程,他還因取消了一張機票而損失了幾千塊台幣,但他只淡淡地說:「我不care。」

(可能有在私底下痛哭或咒罵我們…但沒講就對了)

 

在這個一波好幾折的日本行中,除了讓我更關注北海道這塊土地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以外,並且在聯繫、變更、敲定行程的過程中,更加瞭解他儼然已經練就了日本人精實、耿直、不拖泥帶水的個性。

 

他個性真的很正直,有時候覺得嚴厲的有點不知應如何相處。

 

因為都在準備TOEIC是遠距離考友,所以當我做完半本練習題,TOEIC考了個600分整,大為開心,跟他分享說,等到我做完整本成績一定斐然。

他冷冷得丟出一句日文,意思大概是不要打如意算盤,你就是拿到600分。

 

他講的真的沒錯,因為到下次考試前我不見得會真的做完後半本,並且考試就是現實的,幾分就是幾分,沒有如果…。

 

但是面對當下他這盆冷水,會讓人有點不知所措,大概是賭氣想推翻他的論證,我下一次的TOEIC成績就進步了150幾分(雖然真的沒做完後半本練習題XD)

 

誠如小怡所說的,我們就是需要這種嚴厲的朋友,才會更進步。

 

當然這當中包含我與好友小怡吵架,日本行跛腳了起來,他所給予的協助與安定力量,並且總是果決的處理事情,我真的覺得他是一個值得深交的朋友

 

所以這趟旅行幾經輾轉、風波不斷,但在日本宮城地震發生後,我還是一意孤行的要飛這一趟,任性地想跟老天爺對抗:「我就是要飛!」

 

然而地震或許震不走我的任性,但海嘯隨之而來,最後在核災與老闆施壓下終於勸退了我,去不成,我的心裡其實很難過。

 

 

不只因為實在是計畫太久了,有很多很多滿滿的期待,還有其實不知道這次取消後,與北海道這塊土地是否還有相見、認識的機會,並且就算踏上了,這個擁有北海道旅遊執照的朋友是否還在這塊土地上?

 

因為他今年有離開北海道的下一步人生計畫。

 

而我下半年也有其他規劃,目標是踏上法國康朋街。

所以或許北海道就會真的成了我心中的一塊遺憾。

更遺憾地是因為不可抗力,未能如期參加山教練的滑雪保證班以及札幌旅遊團。

(這時候突然瞭解[不可抗力]的真正意義了)

 

但無論如何,我心中很感謝他一直鼎力支持著這一變再變的日本行計畫。

 

 

我跟山行者應該算是網友,多年前的網聚上見過一次面。

這幾年他常住日本札幌,從臉書的照片中發現他成了北國男兒,風雪在他臉上刻劃了痕跡,老了,也成熟了。

我相信他仍會繼續在山中、在雪堆裡自在漫步,並且會把精實的體格維持到我們見第二次面那時,即便那時我們也許都垂垂老矣了!哈哈!

 

【後記】

「有別於一般男性同業日漸上移的髮線跟日趨成長的大肚腩」

覺得這段寫的很殘酷,但堪稱屬實

不過不要笑別人我也是。XDXDXD

 

 

我對文章的主角很抱歉,因為對於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有莫名的堅持與自私的療癒過程,因此最後讓它在這裡落腳。

甚且,我認為以本篇做為重新開台的一個起始,非常適合。

希望他永遠不要發現這件事,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