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17.JPG   

 

 「不毛地帶」我在日本同學Y的小筆記本上寫下這四個字。

 

當我寫完,Y跟另一位日本同學S兩位異口同聲的說了一句日文,我猜是不毛地帶的日文發音,我完全傻住看著他們,喔~你知道的我只會()

ㄅㄨˋ ㄇㄠˊ  ㄉㄧˋ  ㄉㄞˋ

 

因為,Y說了日本是一個沒有天然資源的國家,所以要倚靠國際貿易來生存,然後他那段陳述我就覺得在哪裡聽過,我說了一句 ”I heard that before”然後仔細一想應該是在看日劇「不毛地帶」時看到的,但誰會講不毛地帶的英文阿,唐澤壽明當然也是不會講,只好說,我看過一齣戲劇,把名稱用寫的!

 

這時候就深深發現日本受中國文化影響,跟台灣受日本文化的影響,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坐在倫敦的星巴克裡寫漢字講英文聊日劇。(幹嘛啊!為何不聊哈利波特!)

 

我還記得當日本同學S知道我看過這齣很新的日劇的時候,臉上有個很特別的表情,好像是說,不錯嘛!這你也看過!

 

 

我有趁機對他們發問,對於劇中的幾個史實轉折點跟經濟背景,當時有疑問跟不了解的,有趁機發問,有被解答很開心!!!

 

除此以外,尤有甚者!

 

Prosecutor檢察官

 

這個單字要不是我是法律系的我也不會阿!

所以對於非本科系的人,我覺得他只要懂Judge是法官我都覺得她很厲害了!

 

因此在聊天時每每講到這個單字時,大家都會出現疑惑的神情,如果是西方人就要經過一番解釋,

 

例如:律師的對造,為國家追訴犯罪的人!有時候要把法庭上法官跟律師檢察官角色通通解釋一遍,對方才會了解!

 

 

而至於如果是碰到日本同學我都會說出以下關鍵字!

 

“TV Drama” 電視劇

“Hero”(木村拓哉的經典日劇沒人不知道吧)

 

 

然後大家馬上就了解了! そですね so de si ne

 

當然我也有被問,HERO劇中所演是否符合真實情形,我的回答是,除了木村拓哉以外,其他的檢察官堪稱符合事實!

 

 

就漢字是一個很妙的溝通工具,雖然讀音完全不同,但是因為寫出來相同,所以有些專有名詞,尤其是人名跟地名,真是很令人不自覺地拿出紙筆出來用寫的比較快!

 

 

我第一個寫給日本同學的漢字是:羽田

因為想要跟他說,現在有台北松山直飛東京羽田的飛機喔!

再也不用去台北下面的桃園機場在飛去東京近郊的成田機場了!

 

 

?這用寫的方便很多吧!

 

 

 

除此以外也寫過,平井堅,清水翔太,山下智久,橫濱,新幹線,

他們則是寫過,福山雅治,名古屋,濱崎步。

 

 

還有,日本人真是一個性格和善有禮貌的民族,不管實際如何,但是至少相處時是彬彬有禮,重細節與重視你感受的人。

 

 

在台灣時,我很希望可以在參加聚會前,明確知道聚會地點,形式跟與會人員,因為知道總共有哪些人,讓我決定是否要出席,或者穿怎樣出席!

 

 

但在倫敦出去玩時,你永遠不知道到底這次要去PUB喝酒的人會有誰,因此我已經很習慣,明明在場只有三個人達成約定知道晚上要出來,但是晚上一到見面地點,突然間有十個人!

 

 

但是日本人很妙,如果只有跟他們出去,就是如果是日本人主辦或者都是日本人只有我一個台灣人的情形時,邀約時我都會被告知,約了誰誰誰,一一詳列邀約人員,這個非常符合我在台灣的龜毛性格,然後到達見面地點時會再update每一個人狀況,哪些人有哪些事不能來,最後總共有哪些人出席!

 

 

雖然人在倫敦的我改除了上述龜毛習性,但是他們這些舉動總是讓我覺得很貼心!我個人很喜歡這樣子!

 

 

日本人很信守諾言,我常常會隨便約隨口問,因為人在異地總是要隨和可人,跟自己要找事情做,但是只要她們當時說了:OK 他們就是會記得跟你有約!!!!!!

 

 

我曾經前後約了兩位日本女同學一起去參加Notting Hill的遊行活動,中間經過一番轉折(我想我應該有失禮),幸好這兩位女同學最後是在同一掛裡面要一起去,不然她們(心裡)一定會覺得我有失約或是很不上道吧!!!!

 

 

從那以後,我都會記得跟誰講過怎樣的話語,答應過怎樣的事情,像在台灣那樣,很斤斤計較!

我在台灣的時候也確實很在乎人家如果跟我說:下周找時間喝茶吧!

我就會真的記住說,我下周要跟你喝茶,如果臨時被晃點我會在心裡頭生氣的!!!!

 

 

不否認因為文化差異比較小跟他們相處起來是真的比較融洽,不管是因為我們被日本統治過五十年,還是台灣太哈日,總之跟西方人比較起來就是覺得大家都愛吃米飯,喜歡跟接受的東西比較雷同,在加上漢字淵遠流傳,大家比較容易在一掛,我是真的滿常跟他們混在一起的。

 

 

這有點像是,西班牙文跟義大利文講的慢時可以互相溝通(我也是去到那裏才知道),因為都源自於同一個語言,還有巴西人也講葡萄牙文,所以巴西人跟葡萄牙人自然可以溝通,然後葡萄牙又跟西班牙在隔壁,人不親土親,所以那些西方人就自然會群聚阿!就像我們就是會跟日本人鬼混在一起一樣!

 

 

 

反正我應該是被發現哈日了!

電腦相機包包保養品化妝品、衣服,外套連飄洋過海來從台灣寄過來的食物都是日本的,大家應該沒有甚麼好不能溝通的了吧!!!!!(攤手)

 

 

 

<後記>

關於西方與東方文化差異,有聽過我口述過[關於生理期到底可不可以下去海邊玩]這件事的人應該都可以深刻體會!

 

這個還在想要放哪裡好!!!因為事件有點長!!!!

 

圖片是Regent Street的微笑曲線!!!(好想念好想念)

那時候天天都在那裡走來走去!走來走去!走來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