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50.JPG  

 

台灣去英國觀光免簽證,可以在那裡旅居長達一百八十天,這項政策實施好幾年了!

 

幾經考量,最後我選擇不辦短期學生簽證,直接飛過去,萬一很想滯留,可以待到過完耶誕節才走。

 

而歐盟國家,則是從今年開始,觀光免簽證,所以結束課程後怎樣都應該去歐洲國家那裡走走。

 

八月份班上的中國同學問我課程後結束要去哪裡玩耍?

 

我笑說,(膽小的我)還沒決定,確定的是法國巴黎,至於西班牙、義大利還是瑞士,還在考慮當中。

 

她們十分訝異地說,你不用先辦簽證什麼的嗎?

 

聽到這問題,我頓時心中揚起了一份驕傲說:

不用!台灣從今年開始去歐盟國家觀光免簽證。

 

 

她們流露出一種說不上是羨慕、嫉妒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的表情,夾雜者咱們中國可是泱泱大國的怎麼可以可能羨慕區區小島台灣的複雜情緒,說了句:真方便。

 

在之後的言談也瞭解到,他們都是被政府派來英國進修一年的社會人士,來英國還要去英國的警察局登記之類的,我不確定這是英國政府還是中國政府的要求,然後她很有耐心解釋,她們的簽證有分兩種,一種是洽公,一種是觀光。

 

我聽得霧煞煞,只是微笑點頭,沒表示意見。

 

 

而在不需要為觀光簽證奔走得情形下,我只網路上訂了便宜機票,飛去西班牙馬德里跟日本同學會合,玩耍兩天,然後坐西班牙高速鐵路去巴賽隆納,最後從巴塞隆納那裡搭飛機回英國倫敦。

 

 

這是個很簡易的行程,然而我卻在巴賽隆納要上飛機前,因為沒有簽證被航空人員刁難。

 

事情是這樣的…。

 

 

我跟日本同學因為從不同機場回去倫敦,所以我是一個人去機場要飛走得,去chek in時,機票上有顯示我的國籍:TAIWAN

 

 

辦理登機跟托運行李的地勤人員,搖搖頭,問了身旁的同事,因為是西班牙文我只大概聽懂是問:visa

 

 

我突然有點扼腕的忘記列印今年歐盟開始免簽證的網頁,畢竟是新措施,可能很多人不清楚,但也來不及了。

 

 

 

她結束與同事的充滿問號的談話後,用英文問我:你去 英國 的簽證呢?

 

 

我…?台灣去英國觀光是不需要簽證的!!!

我很確定,我很流利的講完這句英文,雖然問題在我設想之外。

 

 

然後她很堅持,她說你是台灣耶,我很認真的點點頭,是阿。

緊接著她嚴厲的表情退我件,叫我去服務櫃台處理。

 

 

我當時真的覺得很冤很嘔,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委屈感覺,因為地勤人員的態度一副我要 英國的樣子,讓人非常不舒服,我在她揮揮手堅持不處理我狀況的情形下,只好氣沖沖的拖走我的小皮箱,走過去服務櫃台。

 

 

我靠過去服務櫃台一連串的解釋,台灣去英國是不用簽證的,我是暑期班學生我結束課程後來歐洲玩耍,並企圖掏出我包包內相關證明,雖然這些證明是為了應付嚴格出了名的英國海關,但現在關鍵點在英國不是嗎。

 

 

櫃台的年輕小姐,大致瞭解狀況後,開始使用電腦搜尋,五分鐘後她客氣地告訴我,是的,台灣去英國是不需要簽證的。

 

 

但本來想在我機票上蓋章位階顯然很低的她,在拿起章的那時又放下手猶豫跟我說,她要請示主管。

 

 

登楞!台灣是這麼小就對了,小到你不敢在上面蓋章!!!!!

我不知道應該用怎樣地文字去形容我當時心中的詫異,就電腦螢幕顯示的清清楚楚了,是…我瞎了,還是她盲了!!!

 

 

然後她主管從小房間裡走出來,瞭解狀況後,詢問了我幾個問題,包括為何不是巴塞隆納來回機票?還有馬德里機票證明跟看我護照入境紀錄!當然也包括我在英國的入學證明等等。

 

 

人家說吵架的時候英文會特別流利是真的,當然也包括伸張權利這時候。

 

 

我的英文在面對她們懷疑跟嚴厲詢問時突然間流利的不像話,加上是個備齊資料的處女座,我還滿不怕她問跟檢查的,也覺得最後自己一定會過關,只是時間跟程序問題,但此時此刻就是覺得這樣的等待時間跟不需要的繁瑣程序,讓人深深感受到國際情勢的嚴峻跟台灣在外交上的弱勢,心裡有些委屈跟失落。

 

 

或許從另一方面來說,我應該為自己這小小國家的護照簽證問題竟然驚動了這家航空公司,因此感受到她們貴賓級的尊榮禮遇。

 

 

因為這位主管看了電腦網頁、我的護照後也 不 敢 簽 名 ,她還撥了電話,詢問她更上一層級的人,通電話那當時還不停翻閱確認我的文件,一連串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還講得有還點久,掛下電話後,最後終於在上面蓋上APPROVAL 並且簽名。(放鞭炮慶祝了現在)

 

 

我知道我從馬德里入境,從巴塞隆納出境去英國,好像是在國際間遊走的偷渡人士之類的,但我又不是傑森包恩,只是想來玩耍的觀光客而已!

 

如果按照曾經計畫的,英國飛西班牙,搭火車去義大利,再轉去瑞士,最後從瑞士出境回英國,應該在出境瑞士當場就被逮捕回去中國大陸了吧!

 

 

 

有了這位航空公司的有力人士簽名以後,果真一路順利,大家看到我機票上有這位人士的簽名,即使仍面露懷疑喃喃自語一些我聽不懂的話語,但仍然沒有多問地讓我安全過關。

就說是 吧。

 

 

英國海關素有嚴格跟刁難的風評,所以每每面對英國海關我都信心十足的準備齊全,秘訣很簡單就很像是要去法院作證的證人一樣,講話時一定與他眼神交接,不吞吞吐吐,對於任何問題以陳述當然事實的方式回答,簡單並且肯定,當然這點必須在家裡準備好問題跟資料。

至於資料,你可以很從容地拿出來備詢,要不要看隨便他,通常他也是不會全部看的,只挑一兩張就蓋章讓你過關。

 

 

所以其實一路上跟英國海關都相處愉快,沒有被刁難,並且都是節奏明快地結束對談後輕鬆過關。

 

 

只是沒想到竟然敗在西班牙的這家航空公司這裡,而且問了一個超出我準備的問題。

 

 

雖然台灣去英國跟歐盟國家觀光免簽證,但或許在西方人驕傲的眼神中,台灣還只是個小島,可是她們其實不知道,他們的驕傲比對台灣人的辛勤認真,其實我們的生活態度還比較值得驕傲。

 

 

結語:套句列國律師同學的話語:

經濟狀況很差也快倒債的西班牙到底有什麼好驕傲的!

 

 

 

 

 

<後記>

 

圖片是在那個機場外拍攝的,想說要跟熱情的西班牙說再見了,所以拍下那張。

 

左起,巴塞隆納市旗、西班牙國旗、跟巴塞隆納所在的那一省的省旗!

其實摒除掉出境時的意外狀況,跟該死的鬥牛磁鐵讓我的hsbc提款卡銷磁以外,西班牙之行玩得其實盡興又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