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在考試這條路上,繞了遠路……。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考試這件事上,發現幸運女神不站在我這邊……

 

 

揮手離開事務所以後,我金盆洗手洗盡鉛華遁入了金融業當法務,開始過著與世無爭不過問江湖事的生活。

 

以為從此就要平順安穩了,但是,法規規定要在金融業當法務必要有金融證照,於是,我被逼著要面對拿取我們這業別的金融證照這件事。

 

 

考試一向是法律人的宿命,窮其一生蒐集律師、司法官國內研究所美國LLM美國律師執照,大大小小各項考試少了一張少了一樣似乎覺得渾身不舒服,矮了人家一截,考試,對我們法律人來說不陌生。

 

 

但這次這個的考試,我很不拿手,因為有商學科目在裏頭,簡單來說,有會計數學計算題,還有財務槓桿分析,以及經研所的統計計量噩夢再起。

 

 

人生總是有沒吃完的便當,我這三腳貓的經研所,又再度被考驗。

 

 

起初我有雄心壯志,報了糕餅補習班,汲汲營營認真準備,但週末上一整天的課讓我整個精神不濟,然後補習班老師講得我懵懵懂懂、昏昏欲睡,最後搞得我槁木死灰、灰心喪志,我竟然以五十分最低門檻為考試目標,企圖用法規科目高分拉平均,達到合格門檻70分,補習過程心裡覺得好苦啊(倒一杯咖啡一飲而盡)。

 

 

後來法務妹看我如此痛苦,於是告訴我:「你可以用二合一,一加一的方式拿到這證照阿。」

總之她告訴我,可以先考信託業務人員都是死讀文字科目那種,再加考我們業別的法規科目,這樣就可以達到目的拿到證照了,不用一直死撞在會計財務報表上。

 

 

我聽了大為欣喜,既然是文字科目,法規密密麻麻也總比會計原則計算題來得容易入手,於是乎大轉彎的開始準備二合一考試。

 

 

 

在這過程中,我感受到當年的法條小公主已經垂垂老已成為法感女王,理解能力或許有增進,但背誦能力每況愈下阿,尤其在下班後又要逼迫自己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真是累、死、我、老、人、家、了。

 

 

 

當時雖處於遙想英倫的遺憾心情,但畢竟是法規文字科目,我縱然再累再不願意,仍然逼出自己一定程度,信託業務人員以及證券投顧法規,都以80幾分高分過關,雖然離我自己設定的目標90分有差距,但這就是考試目標要訂立較高的原因。

 

 

 

苦苦苦地加上金融常識這普通科目總共蒐集了三張證照,如我自己預期得在九月底前拿到金融證照,十月份可以快樂飛東京會我的小日本人,以犒賞自己這段時間的辛勞。

 

這經過認真規劃的拿照過程,還包含自己在九月底前完成公司內部大案子,我想我要飛走一週,沒有人敢攔我吧。

 

 

 

備齊了所有文件要向我們投信投顧公會申請登錄法務人員,我內心狂喜著終於要顯名跟出頭天了,一邊暗暗地在心裡打包著東京行李準備要飛出去暢快一番那時,

 

 

 

 

公會說,法務人員是不可以用二合一方式(信託業務員+投信投顧法規)取得證照的喔,必須直攻本業別專屬證照:投信投顧業務員。

 

 

 

整個讓我從雲端跌入萬丈深淵倒地不起,仰頭從谷底望去,這,要如何爬出去才好啊。

白忙一場不打緊,更精采的是:

 

之前補習的講義我還全丟了,也過了複習的期限,意思是我必須重新再花錢去補習,再去看那個討厭的不知所云的補習班老師。

 

 

 

欲哭無淚是我當時的心情,雖然一直在內心咒罵法務妹,但是我知道是自己沒問清楚沒研究清楚,只能怪自己。

 

 

當時我真的有大哭幾聲,發洩情緒,但是擦乾眼淚,東京還是要飛,小日本人還是要會,只是心情已經不是飛出鳥籠的小鳥,而是休息後,準備重新謀劃再戰沙場的勇士。

 

這一次我繞了遠路,怪不得別人。

 

 

 

 

【後記】

 

關於法務人員不能用二合一,其實法規上面也是看不出來,就公會說的算。

但這就考試方式的 人為刀俎 我為魚肉阿。唉。

想來都覺得很冤及很苦。

 

我知道我這篇欠很久啦,哈哈,因為某些因素所以量產部落格的少。

手癢時都不能寫。

 

 

有人催稿律師十年執業心得,估得愛滴兒,應該會寫,不過就排程在後面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