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輩的人是哈日長大的,但這個日本魂似乎有著家庭淵源。

 

老爸因為年紀關係,曾經受過一點點日本教育,所以小時候就知道老爸的生意上朋友會以”Kiyo稱呼他,而生病後的老爸也曾要我們買日語學習CD給他,他曾就這樣自己聽聽學學唸唸說說。

 

因此當我報名學習日文時,老媽第一句話就是說:幹嘛跟你爸一樣

 

但是家族淵源不只是如此,老媽最近買了一台類似於MP3的插卡Player,插卡的音樂就是500首日文老歌,我聽著聽著覺得莞爾,就是說:幹嘛你也跟老爸一樣。

 

對於這種不知為何根深蒂固的哈日情結,去過日本旅遊幾次的老媽說了一句很貼切粗俗的話語:日本的賽卡乓,意思是日本連屎都是香的()

 

這個哈日魂,先不細數Made in Japan這幾個英文小字下了魔咒似的總是失神的掏出信用卡來帶走那個鞋包裙衣褲襪的故事,先從去年的學日文講起。

 

因為想說如果可以看懂日雜的日文應該很酷,想說如果可以聽懂日劇的對白應該很酷,想說如果可以跟日本好友Shin用日文對話應該很酷…種種的種種幻想自己可以自在使用日文的情景讓我決定了開始學日文。

 

這是一條不歸路,我知道。

但是其實我未曾料到的是這件事帶給我的快樂是超乎我想像的。

 

學語文確實需要辛勤的背單字跟文法,還要生歷其境去使用跟對話,僅僅像我只是週日三個小時的時間,真的我想不管時間如何經過,可能還是鴨子聽雷。

 

但是,即便有時真的是腦袋空空如也得去上日文課,可能是轉換思考方式,可能誘發我心中的哈日魂蠢蠢欲動,每次上完都覺得超級開心的。

 

那種開心很難確切形容,有點像是游泳所帶給我的快樂,不假他人可以自己尋求與獲得,然後那種開心滿足的情懷,卻又真得很難言傳讓他人體會。

 

就是我覺得學日文很爽,一種直直指向哈日魂的行徑。

 

哈日魂的表徵當然還有Shin這個日本朋友,不知是這男人實在太像日本人(估估閉閉/規規矩矩/溫溫淺淺)還是我跟他真是頻率波段可以對到,我覺得跟他講電話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這種友誼很難得,即便經過了多年我們現在還是(用英文)可以聊心事,然後彼此都聽得懂對方想要表述的內容,然後很多很多時候我知道,只要我到東京,開口約他,他跋涉著地鐵額頭冒著幾滴汗怎樣都會來陪我晚餐…,那種在東京市區有人罩的感覺很好。

 

這幾天因為那個友達以上的朋友突然取消了共同計劃好陣子的日本行,我的錯愕難過與失落不在話下(當然也是暴怒暴走大哭了阿),然後以為自己會觸景傷情,暫時不想看到跟日本有關的東西,心裡會糾糾又酸酸得黯然神傷…。

 

但是當我弄頭髮在髮廊裡看到那本日本航空版的with雜誌,仍是抵不住誘惑的翻來看,然後無法阻擋得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亢奮了起來,心裡頭哎呀著想說還是找時間飛一趟東京吧,Made in Japan的魔咒可沒因為傷心而休息了呢~

 

緊接著被日文功課逼著的壓力,終於開始翻讀背誦日文講義,那種快感竟然是前所未有的,略略趨近於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其實是消耗腦力吃更多)

 

可能真是覺得自己一步一步落實想到得自在用日文的夢想,可能也真是學習新事物帶給自己的滿足感,在沒有考試壓力完全興趣促使下的學習,確實是欣然忘我的。

 

有人說,興趣廣泛的人比較容易快樂,因為在不同感興趣的事物當中可以獲取到不同面向的開心與滿足。

 

覺得自己去年做最對的事情就是開始學日文,不只培養多一項興趣,並且直直又穩穩得勾住我的哈日魂~不亦樂乎啊!

 

 

<後記>

 

趁著元旦連假最後一天跟shin通了電話,當然也抱怨了東京行被取消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講了出來,抱怨的時候英文突然特好,都不會打結。

他是個好的聆聽者。

 

「你說的部份沒錯(在日本怎樣都有我跟Sayo或者你可以自己旅遊),但是日本是 一個好地方,希望之後你能跟他一起來日本旅遊。」他說。

 

他講完這幾句我都要哭了,大男孩長大了,他想說的應該是,我們都挺你,但是最希望的是你幸福快樂。因為我的心裡也是如此希望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