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55.JPG

 

「你裝潢還沒好啊?感覺好久喔。」好朋友問我。

「根本還沒開始啊。」我回答。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件事情的前置作業程序很多,程序搞得很冗長,一直在準備當中,因為事實上還沒交屋,所以所謂的「進場施作」根本還沒開始。

 

 

而前置作業程序就有得玩了,且聽我娓娓道來…。

 

好不容易幾經掙扎以及跟朋友姊姊討論,格局終於敲定了,接下來就是各式訂死的櫃子、擺設的家具,還是大小燈具的款式樣式決定。

 

比如說,預計以英式鄉村裝潢為主軸,而這客廳的燈,到底要不要主燈或是天花板的崁燈就好,主燈的話要不要古典吊扇燈可以增加通風,還是古典主燈就好…

 

每一件大小事都要經過明查暗訪、團隊發想、思索考量、再三推敲,甚至擲茭問神明(大誤)才能拍板定案。

 

如同我跟小怡講的「買一個房子大概因為花很多錢,所以可以玩好久喔…」

 

買房子確實是大事,而一般人大概一輩子就這一次,正因為頭一次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懂,深怕做錯了決定,影響的是未來的生活動線、居家舒適感以及在家打滾的爽度,因此怎能不謹慎啊。

 

在這過程中我很仰賴大姊及好同學大小姐。

 

大姊畢竟裝潢過兩間房子,對於基本裝潢常識以及很多眉眉角角都相當有涉獵,總是可以在第一時間提供我需要的資訊,很多時候我根本很偷懶,只想知道答案然後照單全收。比如說:濾水器,就直接採用大姊推薦的品牌,不用再錙銖比較了

 

跟大姊在討論客廳裝潢的時候,關於配色的問題…

 

「你如果茶几什麼什麼色,主燈就要那色那色,但如果你茶几選別得別得色,主燈就要別色別色,然後電視櫃跟窗簾也是那個那個色…」大姊在電話中西裡呼魯的講完一堆顏色跟配色概念。

 

「你講什麼我都聽不懂。」我聽完霧煞煞的回了大姊這句話。

 

「吼,你有配色概念嗎?」大姊問

 

「沒有。我小時候美術作業都是你幫我做的。」我回答。

 

「吼。你這個小妹。你茶几就用白色。電視櫃也是,主燈用有紋路的白大理石色,再用地毯跟窗簾跳色,這樣你的心愛沙發就還是可以是主角。這樣懂嗎?」大姊說。

 

「聽懂了。」

直接講答案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繞來繞去上美術課呢?

 

當然我深知,大姊是很了解我,並且很能從我的需求及喜好提供意見的人,而且還有姊妹情深的信任感,所以我很快可以照單全收()

 

另一個人則是多年好情誼的大小姐。

 

我不只美術不好沒有配色概念,更糟糕的是我是一個有自己想法但又無法具體說明自己想法的人。

就像是弄頭髮,我通常只會跟設計師說:「我想要捲捲的,看起來飄飄的頭髮,顏色不要太淺,要看起來有氣質的那種,因為工作的關係。」

然後設計師要知道我講的飄飄的,是一種燙起來捲度有空氣的輕盈感,但又不能太捲,顏色不要太淺,當然也不能太深…就是我只會講述抽樣概念,但設計師要能夠抓得很精確。

 

從弄頭髮當中,我學會了用照片跟設計師溝通,就是有具體照片比較可以迅速抓到我要的深淺顏色跟風格款式,因為坦白講,到現在我也講述不出來我想要的是英倫風?還是鄉村風?因為倫敦是大城市跟傳統鄉村風根本衝突啊,還是最近躍上我心門的新古典主義?

 

雖然有些想法,但我自己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來…

但是大小姐就是一個可以精準抓到我腦海中模糊概念的人,丟出來的東西通常我都會蓋上核可的章,採納。

 

「那大小姐最近忙嗎?」大姊有天問我。

「怎麼了?」我問

「你請她去幫你跟室內設計師溝通算了。你話都講不清楚…」

 

「哈哈哈哈哈哈」我真的笑得樂不可支。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去參觀了好朋友Kathy的房子,參觀以後人生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買房子不只是梭哈存款這四個字如此簡單而已,其中的過程只有過來人可以了解。就像是辦過婚宴的你們很可以跟結過婚的分享心路歷程,

或者當過兵被操練過的你們,可以三兩句就點中對方那年我們一起受過的苦般,前輩的同理心其實是很重要的。

 

Kathy是買中古成屋,前屋主的裝潢留下了大半,自己再拼湊了另一半,然而很巧的是前屋主的裝潢恰巧是我心中想要的部份樣子,古典吊扇燈跟水晶燈還有白色線板的裝潢簡直就是射中我的心,並且前屋主是個老太太自己住在這屋子裡,更有種看到自己未來的感覺…。

 

當然前輩一邊分享當時看屋買屋梭哈存款的經過很撫慰人心,加上梭哈之後還有無窮無盡的東西必須採購添置的,每個月繳納房貸以後,剩下的可支配餘額又要繼續投入這個錢坑…因此一一介紹了家電家具跟擺設品,但是這一切似乎是值得的,回到家裡的歸屬感,這是無可取代的。

 

然後漸漸的我心裡感到釋懷,雖然已經告訴過自己一百次,不需要一次到位,很多東西可以慢慢添購,但是處女座的焦慮性格容易讓自己更加緊張,深怕漏了什麼想到的忘了編列預算進去的,每次都覺得自己算錢算到頭髮要白了…。

 

 

終於也慢慢看開,就這樣吧,金錢有限,慾望無窮,就一步一步來吧。

人家也是入住半年後才全部到位的,不用擔心。摁。我常常這樣洗腦自己。

 

 

買房跟裝潢確實是大事,過程中真的很需要很多朋友的幫忙,推枯拉朽什麼的。

 

我的預算相當的有限到一度找不到設計師願意接我案子,所幸老天幫忙,我中意的設計師轉折後回來幫忙了,在多次利用照片溝通下,我們漸入佳境,他也適時為我提供經濟方案跟多重選擇,我喜歡這位開價實在的老設計師,到現在我依然對於我想要的家的風格講不出一個完整的形容,但是我知道它會慢慢被堆砌成型…成為我獨一無二的城堡。

 

 

然後這個標題可能要變成連載了…哈哈。

 

<後記>

除了上面提到的人以外,還有一個感謝狀寫在這裡

 

謝謝小怡,第一個出口要重金贊助我,從送大電視到換成床(因為聽說了我的席夢思事件),又變成除濕機,最後目前是一個本來因為預算不夠要被我剔掉的櫃子,小怡一口價就把它救回來了。

 

「好啦你可以在上面刻名字。『小怡致贈』」我笑說

「是廟嗎?柱子上面都會有捐贈人姓名…」她說

然後我們笑成一團。

 

各位朋友們,千萬不要看了上面這段立馬出聲要贊助我,目前預算在一個適當的水位,讓我自己先玩玩看搞搞看,有需要一定會跟大家開口。

 

 

沒有美感的我,拼貼照片幫了我很大忙,但無法決選出茶几樣子時候,我拼貼了三組照片給姊姊們選。因為有圖有真相,經由姊姊們票選很快的選出下面這個。

然後呢選完以後要去下訂,又說缺貨,就慢慢等吧,等我要住進去時候應該就不缺了。

IMG_2057.JPG

 

然後我自告奮勇要幫這家賣沙發的店寫部落格分享,一來是真的喜歡,二來我只是想確保東西品質(跟我那天看到的一樣),以及想要殺價哈哈哈

 

 

「我們會送你抱枕當小禮物」老闆說

「抱枕?可是我已經想好要用英國國旗抱枕耶。」我面露難色。

「可以偶爾替換啊。」老闆說。

「摁…那會配我的沙發跟我家風格嗎?」我有些猶豫,因為家裡很小啊,不需要的東西不用硬要拿回家啊。

老闆大概滿臉鐵青,覺得我不識貨

 

「那還是小椅子?」老闆繼續推薦。

「我想要去零頭跟免運費。」我默默的講出這句話。

目前到底是抱枕小椅子還是免運費尚未達成共識,哈哈哈哈哈哈。

 

 

照片是最近跟家人的旅行,去杉林溪的瀑布,很棒的地方。叫做天地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子 裝潢 心情 設計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