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我忍住了淚水,只有喬看到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吧。

 

十年前,看到大姊跟那個以後要叫做「姊夫」的人跪在爸媽面前要拜別,我的眼淚掉的比大姊這位新娘還要多,哭得很悽慘。

 

那時候,你跟如如剛好都不在現場,覺得很殘忍,為什麼要讓我一個人面對這些。(有一堆人一起掉眼淚總是比較好吧)

那年,第一次年夜飯少了大姊,我們在飯後,開心的要打給大姊拜年,但是連那句「喂~」都還沒不出口,四個人在電話這邊跟那邊哭成一團...。

我想,我們姊妹間的情誼,只有我們自己才知道。

  

我一直希望幸福可以送到你眼前、可以讓你握在手中、可以牢靠的巴住你不放,因為你是那樣的為這個家奉獻,毫無怨言的,值得這世界上所有的幸福來彌補。

但是當這一天真的來到的時候,我還是會難過,會捨不得。

 

雖然,我很討厭你每天回來以後,只會講述補習班工作的故事,翠瓜、小綠是誰我永遠搞不清楚,你的招生體系到底如何分配我也沒認真了解過,但是我知道,你撐得很辛苦。

 

為了工作,為了家庭,為了我們,為了可以豪氣的說出:「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這句話,你真的付出很多。

 

我永遠記得,大學畢業的時候我要去補習,考律師,我沒有錢。

你只是問了問就說:「便宜啦。3萬補一年。哪時候要,我領給你啦。」

然後就約在外面,你捧著白花花的現金給我,我立刻丟去補習班繳掉。

接過那個錢的我,心情很忐忑,很感動,覺得自己一定要考上。

考上以後,我說要還你,你只是告訴我說:「以後多賺一點給家裡就好了。」

 

我真的知道,你對我好,並且希也望我對家裡好。

 

前幾年,老媽喊著說要退休,你立刻拿起電子計算機,規劃跟分配家中財源,一聲令下,老媽立刻辭職,回家享所謂的清福。

記得那時候你說:「大家辛苦一點,又不是養不起!幹嘛讓媽在外面受氣阿。」

 

這幾年,像這樣統籌家中金錢,分配資源跟責任的事情,屢見不鮮,一直到現在,你每年捧著招生獎金跟爸媽分享,或是我嚷著說要買腳底按摩器給老爸,問你要幫忙出多少,甚至是你開口跟我們說:「我們要請外勞了!錢我會付!我結婚後還是會付。你們負責每個月給媽菜錢!有問題嗎?」

很多事情,不只是要有肩膀,更要有挺得住的財氣,在家中突發狀況的時候,一手稱起,我知道,你真的很辛苦。

 

我跟如如一直都只是聽令指揮的那個。

很依賴。

 

但是,無論如何,這個家不能再耽誤你去追尋幸福。

我們也必須要學習長大,我們是指我、如如還有爸媽。

 

在公證結婚的禮堂裡,聽到公證法官在宣示結婚誓詞,然後要每一對新人親口喊出:「我願意。」

我知道,那三個字代表的沈重意義以及責任,從此以後你要跟大姊一樣成為別人家的人了,你要跟你的他組一個自己的家庭,不久以後就會像大姊一樣,也有一窩小孩跑來跑去,一直叫我小阿姨。

 

(大姊:兩個也叫做一窩嗎?跑來跑去的只有滴滴阿=_=)

 

我突然很想記錄下那神聖一刻,在你跟他講出「我願意」的時候.,我拿起手機要錄下這一刻…因為這一刻起,不只代表你們從今以後要互信互愛對方,要共同成立一個新的家,更代表,以後你不會在家裡吃年夜飯了。

 

聽著他大聲肯定地講出:「我願意!」
我知道,從此以後這個人我要叫二姊夫,他是我的家人了。

聽到你甜滋滋的講出:「我~願意。」這三個字。

我的心裡真得很替你高興,我轉頭看到老爸笑得很開心,老媽也是滿臉欣慰,但是我的心裡又是一股捨不得的難過,很複雜的情緒,悄悄的紅了眼眶。

 

我深信你跟大姊一樣都很聰明的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

我也很信賴二姊夫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疼愛你,並且永遠牢靠地巴住你不放,就像他那句「我願意」一樣的堅定。

我更相信,從你身上一定可以看到維維不知道的我說的「令人羨慕的幸福」(笑),就像你的那句「我願意」一樣、有著毫不猶豫的恆

 

我跟如如一樣,如果二姊夫敢欺負你,我會跟她會把他罵到臭頭,罵到他來求你回去為止!

我也會記得你離家前的教誨,找個可以容忍我任性的男人,比較不會常吵架(只是這樣的男人真的存在嗎?),還有,我會擔當起大小姐的責任,負責指揮外勞做家事跟代替你一向的職責---叫她洗葡萄給我吃---哈哈。

所以,親愛的二姊,要永遠幸福喔~
我們一定會好好過,過得好好的。

 

                                       愛你的小妹上96/10/01

 

《後記》

回到事務所後,想到二姊出嫁,就開始對著電腦螢幕掉眼淚。

被同事媽媽發現了有些尷尬。還開導我。

 

原來不只要有婚假,還要有家人出嫁的傷心假,哈。

 

 

我帶了一盒喜餅到事務所跟大家分享我姊姊得喜悅。

同事媽媽跟我說:「哇~你姊姊嫁很好喔。」

她指的是有點大盒又昂貴的喜餅。

我笑笑說:「對阿~還好還好」

 

剎時終於了解老媽的堅持:「我要做喜餅。而且我一定要選很好吃的。」

她希望從別人口中聽到:「你女兒嫁得很好阿。」這句話。

這是媽媽的愛。

 

二姊說得更好:當然嫁得好阿。要是他對我不好,幹嘛嫁他!敢對我不好,揍扁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