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90463_10153636727874227_1883374982_n.jpg

 

幼稚園的時候,曾代表班上跟另一位小男生在台上一起做詩歌朗誦,就是在台上唸一些感謝幼稚園的教導之類的話語。

這是當時家人所拍攝的。

這件事情原本非常不值得拿來說嘴,因為記得當時篩選過程就只是叫小朋友們一一輪流唸黑板上字句,我覺得我只是聲音比較大聲(家族遺傳),所以被選上了。

 

 

但是在當了律師多年以後,在老爸過世後,經由老媽轉述老爸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老媽說,你爸曾說:阿妹仔幼稚園詩歌朗誦都台風穩健,完全不會緊張,她開庭一定也不會緊張的。

 

 

其實我從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當時在台上詩歌朗誦時,我確實不會害怕,也不會緊張,只擔心我等下要跳芭蕾舞的包包頭好怕亂掉,還是頭上的還是花會歪了甚麼的,而面對國父紀念館下面的黑壓壓群眾,我一點都不懼怕。

所以老爸那時就看出了我完全不緊張這件事。

 

 

而關於老爸大膽地從三歲定八十臆測我當律師的情景…

 

我回頭仔細想想,從當實習律師開始,開庭就不會緊張,確實不知道緊張為何物,臨場反應我不見得很快,但總是能平穩講完該講的話語。

 

一直到現在,進去董事會議報告議案,也常被稱讚說我講話有條有理,鏗鏘有力

 

 

同事說:錄音錄影耶,你都不會緊張啊…。

 

我總是笑笑說:「錄音錄影有啥好怕,大家都自己人阿,講錯就當場更正就好。開庭才緊張,講錯馬上被(揪出來痛打一頓)記明筆錄,回去寫十個狀子都補不回來啊…」

 

這種照本宣科,有東西照稿唸可以事前準備的,真的跟開庭需要臨場反應很不一樣,開庭那種刀光劍影才會嚇死人的,進去報告真的還好。

 

 

 

突然地憶起老爸的稱讚這件事,起因於最近上了一個仲裁人訓練課程,仲裁協會提供給公司法務一個受訓機會,在最後的仲裁模擬庭時,因為我是這一組最後一個被點到名的人,所以坐上了主任仲裁人位置。

 

 

演戲當主任仲裁人很有趣,就是具有訴訟指揮權那位,要知道我們從來都是站在下面聽人家指揮的,終於有一天可以指揮程序(掩嘴偷笑)…。

 

當時還在酷酷嗽的生病,要講話時拿下口罩,要咳嗽時又馬上把口罩戴起來,但因為前面幾組有人示範過了,所以很容易就模仿上手。

 

好友小怡坐在台下看,她稱讚我說,很有架勢很有自信,很適合當主任仲裁人。

 

 

當然,她是我摯友,稱讚是相當偏頗不值得參考得,就像我也覺得台上講話的她超有說服力的,很吸引人…。

小怡這樣的稱讚放在心裡偷偷高興,然而真正外顯高興的是:

經過短短的仲裁庭演練,我突然間抓回了當律師的手感。

 

 

我知道能在這家公司工作是非常幸運的,大家都對我很好,一團和氣協心齊力,但工作內容大抵是一整天坐在位置上瘋狂的回email,又或者一個文字意見不斷地被改來改去,改到我都快對自己失去了信心,跟抓不準法律方向了,有時候會忘記了自己是律師啊。

 

這樣或許是公司法務的精粹過程(正向思考),但我是個很喜歡當律師,喜歡自己工作的人,這樣的磨練不該磨掉我的熱情與自信。

 

 

在仲裁模擬庭,我突然找回了某種身為律師的自信,無可取代。

然後想起了老爸講過的這段話,我想我身上是具有某種當律師的特質存在,想起老爸對我的稱讚,更讓我拾回了一些信心。

 

還有,好久沒滾在一堆同行當中了,自然而然地感染了屬於我們的氣息了吧(笑)。

(是的,律師很討人厭阿,尤其是一群,更是令人不敢領教(挖災))。

 

 

 

除了瞬間抓回律師手感以外,上了仲裁人訓練以後,更讓我確定想在退休去當調解委員,我喜歡法律這份工作,我喜歡磋和解,我希望老了以後可以學以致用,紛爭一次性解決,為了達成這目標,繼續在工作這條路上努力邁進。

 

 

 

<後記>

緊張這件事我後來知道原由了。

因為我在打手機遊戲時,如果面臨很難的關卡,湊了一組雜色隊王子,準備要挑戰時,就…越是想表現卻越是手殘滑錯或是沒滑到,原來這就是緊張啊

知曉原由以後,我就告訴自己,頂多死掉再玩一次就好,平常心看待,於是果真就不緊張了。

 

 

 

 

 

然後,如果超級任務可以幫我找人,我想找這位跟我一起詩歌朗誦的小男生(好的現在也是中年大叔一枚)

當時都會跟媽媽去他家跟他一起練習,他家很漂亮總是吹著冷氣,然後他媽媽都會拿喉糖給我們吃,我印象中他長的斯文,頭髮呈現有點黃色的小男生,不是我的菜。然後小男生總是頑皮愛玩,都要被他媽媽碎念一番拎過來才要跟我一起練習。

可能因為不是我的菜,完全沒有他的照片,而全班畢業照我也找不出哪一個是他。

但是媽媽說,多年以後走在舊家附近有被他媽媽認出來,說是全家移居國外了很少回來(呀果真是有錢人)

不知道當時的他是否緊張,現在是在做甚麼呢?

 

 

 

arrow
arrow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