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我縱橫游泳池十幾年有餘,竟然會有這麼一天…。

p56apaGbl6CZ.jpg

先撇開本次泳池溺水事件,說說先前游泳的經驗。

畢業後離開了輔大的標準游泳池,以及在學會蛙式後,最長落腳的時間就是中山運動中心的游泳池,但其實它很狹小,不只水道窄,水深也只有120公分,但我在那裡混了好幾年應該有吧?

 

後來是因為中山運動中心在整修,所以我只好流竄到他處,萬華運動中心也是長25公尺,但是水深約130-140公分,我耗了好一陣子終於可以在那裡優游自得。

 

就是從輔大標準池離開後,回到中山淺池,再回到萬華的中間深度池子,我就需要調整跟適應。是的。其實我本來就是個水性不佳,但硬要游泳的孩子。

 

「你一直嗆水也要學會蛙式喔,好有毅力…」記得當時好友吉姆如此評判我的學游泳過程,現在想來真是莞爾。

 

對阿,為什麼我不選別項運動嘛~~~

 

 

這次溺水其實相當尷尬,講白了就是飛輪踩到天邊去,家裡又正值多事的時期,兩個月沒去游泳了吧,生疏了,生疏之餘旁邊還有一個半生不熟的人讓我心裡更放不開,於是我當天真的有恐水症。。

 

就是突然覺得水很深心裡很恐慌,變成不會游泳的人。

(現在自己打出這句話覺得很好笑,大概因為已經過了)

 

其實我心裡感到非常對不起這位身旁的朋友,就是變成找他來看我溺水,他臉色超難看的,我完全可以理解,但除了道歉以外我別無他法。

 

但自己偷偷溺水默默練習也就罷了,還被不熟的朋友發現目睹這一切實在是…

然後當然心裡最難過的是我自己。美人魚魂失靈了阿!!!!!(掩面哭泣)

 

 

屏除掉面對朋友尷尬這一環,想跨過去的是自己心裡這一個門檻。

我愛游泳,怎能溺水。

這兩句話顯然有邏輯上矛盾,但確實如此。

 

於是在萬華又整修關閉以後,我又開始四處流竄…。

 

回到狹小的中山運動中心,即使是一點都不會溺水的深度,我都還是不知道在怕甚麼,只好學習旁邊的歐巴桑來回在游泳池跨步走,覺得自己應該看起來很是愚蠢…但人生總是有這一遭,回歸原點,重新開始。

 

畢竟是自己曾經熟悉的環境,於是第二次去中山時,已經恢復在泳道中跟人家咻閃車的功力,也可以順利超車前方的緩慢蛙式,然後我知道我已經非常不喜歡這裡了,好狹小阿,不只是泳道水深,還有淋浴間跟梳妝台都是。

 

查閱了一下,決心去中正運動中心的游泳池,50公尺的長度雖然讓我有些恐懼,但想說總得找地方落腳吧,水深140公分應該是可以克服的。

 

大概大學時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已經無法想像當時,我是如何靠著仰式游過去輔大游泳池50公尺,中間最深可是180公分,還一游就四年了這樣,現在連個140公分都要花力氣克服,真是好漢不提當年勇阿。

 

第一次下水中正,可以游到最深的140公分,然後折返,其實140公分墊腳我踩得到地,但就是跨不過自己心裡的那條濁水溪阿。

 

但是重回深池的舒服感,讓我決心要克服這條濁水溪。

深池就是游起來比較舒服,不太會形容這種感覺,總之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中山了。

 

第二次下水中正,我擔心的問一旁看似高中生的救生員:「最深是哪裡?

他抓抓頭跟我說:「你已經在最深處了阿。」

這看似略有禪意的對話,直直地指向:原來濁水溪這個心魔正壟罩在我心頭上阿。

 

第二次的成果就是不斷在濁水溪前後端來回,從新竹苗栗出發,過濁水溪到雲林就折返回新竹,越是恐懼越需要面對,幾次來回可以明顯感受到心魔正離我遠去。

 

第三次下水中正,如預期的從基隆一路順利出發到屏東後,蹬牆迴轉驅車滑水回基隆,來回一百公尺攻克。

 

因為有飛輪的助力,我知道一百公尺體力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只要揮別心理障礙,我絕對撐得住。

 

能夠順利完成游泳池南北向折返,心裡很開心,到這一步,美人魚魂終於回來了。

 

游泳,一個人靜靜地,總是能讓人有很多的思考與頓悟。

 

在這幾次的自我訓練當中,想通很多事情。

 

我們有時候會遇到阻礙,會感受到恐懼,會覺得水波潮流不如人意,但事實上唯一你能做的、可以做的,就是一如往常穩定自己原有的步伐,繼續前進,不管是怎樣的阻礙,你都可以輕鬆閃過,不管心裡再怎樣恐懼,你都可以無畏的前進,保持自己的步調,常常是最簡單卻也是最困難的事情。

 

所以所謂地克服自己的恐懼就是我把自己訓練的在水裡就會自動無法控制的游蛙式,再恐懼也會自己划手踢腳,然後就過去了,過去後,就覺得沒甚麼了。

 

生活中好像也是這樣,總是曲折不盡人意,但保有原有的步調毋寧是面對這一切最重要的事情。

 

是的,我回來了。美人魚魂又回來了。

 

經歷過這一遭,覺得自己跟游泳又跟親近了,然後很高興,我回去了50公尺的游泳池了,我愛寬闊無邊無際的大池。

 

 

 

<後記>

游泳確實是自己跟自己的事情,下次千萬不要再假會找別人一起了,喵嗚。

哈哈哈哈哈哈

 

在朋友面前溺水的事情,每個人聽到我述說後,都噗疵一笑,然後了解我的人都可以馬上揪出癥結點,唉唷反正下次就是不要再假會了,滾過床單的再找他去游泳啦,就這樣。

 

 

然後我很喜歡中正,因為水太深都是來游泳的人,玩水的不會來這裡,所以游泳池清靜很多。超棒的。

只是似乎很耗體力,都要吃飽來游泳,不然兩三下就覺得自己餓了。

 

我大概就是無法一心多用的人,踩了飛輪顧不了日文,游了泳大概飛輪又要荒廢了。依然希望自己是一週兩天飛輪課,週末去游泳,一週運動三次,只有運動量可以維持體態阿!!!!加油!

 

arrow
arrow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