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洽公開庭,所以我奔向了台中一趟,在大姊的專車護送下,我在台中高鐵站準備要回台北,炙熱的天氣,因為是洽公就當作個豔夏之旅吧。

 

我不是那種省錢苛刻自己的人,但是大姊再三碎碎念,所以還是難得的買了自由席。

 

就這樣拎著一杯冰鎮咖啡,手拖著公事包,準備要來回台北柳。

 

就在悠哉悠哉地準備晃進去入口閘門時…

 

 

「小姐,請問你是做直達台北的這班嗎?」一群人中的一位媽媽女子叫住我,還出示她手中的高鐵票。

 

我瞄了一眼她手中的票說:「對啊。」

 

「可以麻煩你帶我媽媽去坐車嗎?她跟你同一班。」這位女子繼續說道,並且指向身旁一位全白頭髮的老奶奶。

 

我看向老奶奶,是一位很有氣質、又很有日本味的老奶奶。

頭髮即使全白但是頭頂的端莊秀氣帽子流露出她的優雅及品味。

不是佐賀阿嬤那種,是受過高教育、又沒有討厭貴氣的那種。

 

「好阿。」我心想反正只是指認班車,很簡單又順手之勞。

 

「然後帶她去她的座位,她不太會認得位置,車子到台北時再打電話給這位小姐」她秀出一張紙條上面有電話跟名字,「這是她女兒,她會來接我媽媽…務必要跟她聯繫上…她會在台北車站等我媽媽」這位女子緊接著急促的交代了一串事情。


 

說真的,當時她啪啪一串的讓我嚇了一跳,點頭也不是,搖頭也不對,尤其是緊迫盯人的態度讓人很不敢領教。

 

 

「喔喔…可是我是自由席,跟她座位有點距離,但沒關係我可以帶她去她位置上…」我胡亂接著話。

 

「坐車當然沒問題阿!重點是下車後阿,要打給她女兒來接她阿!不然麻煩你幹嘛!」這位緊握票根的女子繼續說道。

 

「喔。好。」我楞楞地點頭,有種強迫中獎的感覺。

 

但是其實讓我點頭的原因是這位老奶奶的態度,和藹並且安然,不像這位女子難搞及壓迫。



當然還有,心裡頭浮現的是上次老爸老媽同樣在高鐵站裡孤苦無依、胡亂奔走的樣子…。

 

如果當時有善心人士願意幫忙就好…,我心裡這樣想,所以今天我就是他們焦急兒女心中期望的善心人士。

 


老奶奶拉著皮箱超自在的跟在我身後,我很認真的帶領她前進。

 


這位老奶奶著實讓人感到舒服,方才的不快瞬間瓦解,我們坐在月台上等候班車的到來。

 


我該死的專長又要發揮了,準備要開始主動找話題跟人家聊天了…。

 


「剛剛那是我媳婦。我從美國來看我兒子。」沒想到老奶奶搶了個先,先自我介紹起來。

 


「恩恩…。」她的語氣中沒有抱怨沒有不滿,只是敘述事情。


 

「因為媳婦的媽媽生病住院了,我想說他們要常跑醫院,不好意思打擾他們,就想說早點回台北看女兒。本來下週才要去台北的,因為提前了,所以兒子不能開車載我上去。我就想說…沒關係我自己可以坐高鐵阿。」老奶奶繼續說道。

 

「恩恩。沒關係跟著我就好了,反正我也順路。」念頭一轉,我問:「你…有手機嗎?」。

 

「沒有。」老奶奶回答。

 

「喔,沒關係我有手機,我再打給你女兒就好。看約台北車站哪個門,很簡單的。」我說,給了她個肯定的微笑。

 

「你自己一個人從美國過來喔?」我問。

 

「對啊。搭飛機其實很容易,都有空服人員會帶你,一點都不用擔心…。」她說。

 

「摁摁。」我點點頭。

 

腦袋想起安柏說帶老爸老媽遊日本時,在JR線上,車站一發現有坐輪椅的人士,日本人可是全程護送,一路通關都走特別通道,沾老爸的光,她跟老媽也是順順蕩蕩上車、下車的,還有專人搬輪椅,頗有種貴賓級待遇的感覺。

 

但是反觀我們的高鐵…對於老人跟殘障人士似乎…照顧還要加強。


 

「媳婦、兒子本來一直想要送我上台北,但是因為她媽媽住院,所以很忙…」她繼續補充說明,語氣依然是安然地。

 

「摁摁,我知道。」

 

話題打繞她許久後,很自然的開始轉向我,我本來說因公出差來台中,順道找大姊吃飯,其實我是台北人,但幾經她交互詰問後,我終於道出我是律師來台中開庭這件事。

意料中的意外眼神在她臉上跳躍,但她是個好人,沒有多做評論。

 

經過了八年,這年頭,律師形象很差的…。

 


上車後,其實有點麻煩,因為自由席是在第8車廂以後與她的固定位在第2車廂有點差距。


我先送她上車,替她找到位置以後,再立刻拎起公事包跟蹬起高跟鞋奔向幾乎坐滿的自由席。

 

(以前坐固定位時看過站務人員查票…所以循規蹈矩的我不敢造次。)

 


等到到了板橋站,我又連忙起身奔向她的車廂,在到站時叫醒她…。

 


突然覺得很後悔,為何我第一次買自由席就搞成這樣阿?


 

到台北站時在車廂內,她又拖起她的行李箱,再三跟我道謝,因為我的手機在地下室通訊有點問題,我跟她說出站在打給她女兒,她手中緊握著紙條附上感激的眼神。

 


然後,我眼尖的看到一位女子急忙的敲著車廂的玻璃窗…看似呼喊她。

 

「那位是你女兒嗎?」我拍拍她肩膀,指向那位焦急的女子。

 

「對!」她開心的笑了。

 


我也鬆了一口氣,在她們相認那一剎那。

 

 Be there!

這是她們看到彼此的第一個眼神。


匆促的跟她女兒打了招呼,我好奇的問她如何進站的,她說買了台北到板橋的票,老奶奶一直要她女兒跟我道謝,大家在熙嚷的車站寒暄一下就道別了。

 

 

回到家後,很想跟老媽說這件事,但是被大姊搶先報告了XD

在心底小小的希望著,下次希望老爸跟老媽也可以遇到善心人士…。

 

 

 

《後記》

 

我相信像這樣老人自己搭高鐵的事情一定很多。

我還是覺得站務人員在這地方的協助很少。

 

好像連帶位都沒有,或是如果有需要可以麻煩專人協助一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