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怡的哥哥要結婚,很久前小怡就跟我說:

「我想說你都沒有到過我家,我想藉這次機會邀請你到我家玩。一起來吧,不用包紅包啦。」

 

就這樣,我很乖的把小怡哥的結婚日期寫在行事曆裡。

小怡家目前在嘉義,她哥哥的婚宴是在嘉義舉行。

 

說真的,特地下嘉義去喝人家哥哥的喜酒,除了「好交情」外找不到其他理由。

我其實真的是抱著認識小怡家人,還有跟小怡聊聊的心態去的。

 

 

 

很久以來,婚宴對我來說都是種麻煩,除非交情夠好,我真的寧願紅包到人不到,因為一場喜酒,需要盛裝赴宴+小黃來回+會場中應酬social,我常常寧願選擇在家裡休息就好。

 

所以台北的婚宴都不見得看得到我現身出席,更何況是人家的哥哥,還請在嘉義,我還得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專程吃這攤…。

 

 

說是想認識小怡的家人並沒有矯情,因為好友的婚宴上,通常最讓你感慨、感動、熟悉親切的,不見得是新郎或新娘的另一半,而是他(她)的爸媽,這才是真正麻吉好友的重要指標。

 

 

先說說資深好友小菁。

 

 

她家我不知道去踏過幾遍,連打電話去小菁家,小菁爸或小菁媽總是可以在電話中第一時刻認出我的聲音說:「◎◎阿。小菁出去了喔,要五六點才會回來喔。」

 

那個◎◎就是我的名字,永遠精準無誤的認出我的聲音,這讓我好一陣子只敢撥她手機…。

 

而小菁的婚宴上,小菁媽一身華麗貴婦裝扮真的讓我驚豔不已…,就是我也算看著小菁媽長大的,她啥造型啥樣子啥裝扮我沒見過的阿,但是,當天的樣子,只能說真是美呆了。

 

 

讓我回家一直跟叨叨絮絮的跟老媽說:「我結婚的時候,我出錢!讓你也去那裡租禮服…然後請人來做造型,我跟你說,小菁她媽真是太讚了!」

 

 

有其母必有其女啦,砸錢燒婚禮的小菁,她媽咪也是不遑多讓的…。

 

 

至於小菁爸,摁,很久前小菁就告訴我說,小菁媽再三教育她,老公就要嫁像她爸爸這種,整天窩在書房看書研究學問(小菁爸的書真得超多…)、電視只看discovery跟中視新聞,話很少,很無趣,但是專心顧家不花心,唯一缺點是他可能連電燈都不會修…。

 

因此,我每次看到滿身文人氣質、高瘦風雅的小菁爸,都會立刻跳彈出一句標語:

「啊。他 。」

 

 

所以這場婚禮上,小菁爸一樣溫文儒雅的並且中規中矩的西裝,然後話不多,該在的時候會在,該微笑的時候會微笑,該說話時會講兩句,其餘的就看小菁跟小菁媽表演就好。

 

而所以,最後我發現謹遵小菁媽教誨的小菁,她老公真的跟她爸爸很像……

兩人相處模式也跟小菁爸跟小菁媽有些雷同,一家人真是和樂融融啊。

 

 

 

再來是宏爸。

 

 

 

宏的婚禮因為雙方家長以及新郎、新娘都來頭都不小,所以現場是冠蓋雲集、達官貴人滿場跑得,我們在其中只能算是小孩子,低頭默默不語。

 

一度,我在這難得可以拿到入場券的會場中,失了神,發呆了起來…。

 

突然我聽到那熟悉的聲音在迴盪致詞時…

 

啊。是宏爸,我抬了頭。

 

我遠遠地望向在台上手持麥克風的宏爸,聽著他的聲音跟看著他渺小的身影,我笑了,陷入回憶裡…。

 

我跟宏爸的感情淵源頗深。

 

 

當年在地下室唸書準備國考時,坐在最靠近K書室門口的我,大約到九點半的時候,就會有一個人靜靜的豎立在門口那裡,剛開始總是會嚇到專心讀書的我,後來慢慢的知道,他是來接坐很裡面的那個男生的,然後看到他出現,我就知道大概九點半了。

 

 

他也不會說話喊叫的,也不會走進來叫他,就只是站在那裡,然後不一會兒,裡面那個男生就會有心電感應的背起包包主動走出來,一起離開。

 

 

我們會以為那個男生是高中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只有高中生才會有爸媽來接的情況發生吧。

 

 

所以,其實我對他身影的熟悉早於那位男生,雖然那位男生成為後來熟識到不行的宏。

 

 

而後來跟宏認識以後,有一陣子熱切到幾乎天天要撥他家電話,在手機還不盛行的年代,我跟小菁輪番打他家電話,十次有九次都是宏接得,我們也早就習慣一拿起電話就霹哩啪啦開始報告事情,但是十次當中有這麼一次……。

 

「喂~宏喔,我跟你說…………」聽到電話那頭的低沈嗓音,逕自的開講起來,電話那頭始終靜默不語,大約三十秒過去了…。

 

突然,電話那頭出聲了。

 

「喔,阿宏他不在家阿,請問您是哪裡要找阿?他回來我告訴他。」熟悉的磁性嗓音裡多添了一分客氣與禮貌。

 

 

不會吧。是他爸阿。

 

 

這事,不只我發生過,連小菁也發生過,把宏爸認成他,還自己講了很久,他爸應該也是不好意思打斷吧(也可能完全找不到機會打斷,哈),總是等我們說到段落後才表明身份(也可能他很想聽我們要跟他兒子說啥,哈)。

 

 

這樣一講,恐怕宏爸一直覺得自己的兒子很花心,常常有不一樣的女生打電話來給他……還一副很熟的樣子,哈哈。

 

 

所以當這聲音跟身影出現時,還真有那麼個…熟悉與親切。

 

 

後來陸續聽到宏說教他爸用MSN…還有今年幫宏慶生,在台北跟我們唱完歌的他,還要跟宏爸一起開車回新竹隔天要一起去爬山。

 

 

聽到這些那些都覺得很有意思,阿,這是當年那個站在門口默默不作聲但是很關心兒子讀書情形的老爸阿。

很想為兒子做些什麼,但是又不敢去打擾他專心讀書的矛盾,在那個門口就只敢這樣得站著…

而現在父子倆可以相約去爬山,真是很棒的一件事阿。

 

 

 

 

再來是小穎爸。

 

在小穎的婚禮上,大學同學們自己成一桌,完全不管大人物致詞還是典禮進行到哪裡,我們自己開起小型同學會地好不熱鬧。

 

在一團混亂的新郎新娘敬酒以後,突然有位穿西裝、戴眼鏡溫和又海派的阿伯拿著酒杯走過來親切跟我們說:

「你們好,我是林小穎的同學啦,謝謝大家今天過來參加…。」

 

 

我們大家都笑了,這是難得搞笑的小穎爸,但是用他的方式表達他內心的感謝(我記得在場有人不認得他。但是我認得)。

 

 

 

以前每次去小穎家,小穎爸就是很識相的那種,我們如果在客廳,他就會自動在打完招呼後,默默溜回去他的房間,不會讓我們覺得尷尬或不自在,也不會多話想問東問西。

 

 

 

我跟小穎如果窩在房間裡時,他也從來不會喊叫、過問或試圖想要熱情親切的招待,他就是知道我們只想待在房間裡,不是很想吃水果、餅乾,也不想在家裡用餐,等一下想去外面的咖啡廳、餐廳吃好料的,這樣。

 

 

記得小穎說過,他爸是超級好脾氣的人,只有數面之緣的我也這麼認為,並且我還覺得他是很瞭解我們年輕人想法的人,不會給我們壓力的那種好好先生。

 

 

所以,這個私自端杯來敬酒的舉動,很像他,讓人沒有壓力的表達內心的感謝,並且親和的一如往常。

 

 

所以,說了這麼多,為了認識在南部嘉義的小怡家人,真的只有趁這次小怡哥結婚的機會了,為了預演小怡結婚時對小怡爸、小怡媽的熟悉感動,所以,我必須下去這一趟……。

 

 

 

 

《後記》

 

其實對好友爸媽的群像們一直想寫,趁這次機會用作前言,只是不免擔心,這下子不只同學朋友們中獎,連他們的爸媽都不能躲過的入了我的部落格,哈哈哈。

 

懇請各位好友之爸媽們,海涵阿。

 

 

 

不好意思將小菁媽照片PO上來,但是你如果看到,並且跟我一樣還未婚的話,就會也想說:「啊。我結婚時我媽也要弄這樣…」一整個新潮又得體的媽媽阿。

 

照片是北海岸的海,想看更多,請點google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