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甫放榜,聽到有差0.01分的,有差0.02

 

 

聽到這種消息時,總是惋惜聲不絕於耳…

 

而我是很壞的那個人,總是在心裡說:為何要讓自己成為那個吊車尾的人?!

 

 

不管差多少,沒上就是沒上,沒上就是要再來一年!

 

 

 

考試就是這樣。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要跟它玩,就不要唉叫,不要抱怨,不要在那裡廢話那麼多…。

 

 

 

 

考試,就是遵循它的規則,不管差多分,就算差0.0000001分,沒上就是沒上!

 

 

 

這就是考試的現實與殘酷,你必須先學會接受。

 

(如果差0.001的那個人應該讓他上,那最後會沒完沒了吧)

 

 

正因為考試的殘酷與現實,所以我們一定要全心全力的認真準備。

 

 

 

 

如果你還沒有被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那請繼續認真累積你的實力,請多去問問考上的人唸書方法,一定是自己有出問題。

 

考試,是有方法的。

 

 

 

 

不要鐵齒覺得自己這樣念可以,覺得自己這樣寫沒有關係,覺得那個白癡的方法我並不想學…

 

 

 

人家會成功人家會考上,一定有他的方法跟撇步,彎下腰,低下頭去請教人家。

 

 

 

成功的方法就在那裡,看你要不要去學,還是要自己在這裡打滾五年十載的,撞的頭破血流的…。

 

 

 

 

 

 

 

準備國考時,我習慣當獨行俠,自己一個人唸書,自己一個人去吃飯,偶爾好友菁會來找我一起用餐,但是我從不跟她討論唸書進度或是法律問題什麼的,因為,我覺得:

 

 

 

 

一堆考生在一起吐苦水很無聊,楚囚相對互相感染負面情緒更是沒意義,

 

 

 

一堆考生在一起批判學說、出題老師或是爭辯法律問題更是無謂,

 

 

 

沒有人要你做學問,要當學者的趕快滾出去留學,不要在這裡…

 

 

東西就這一些,趕快讀一讀,趕快考上比較重要,考上以後想怎樣批判再來說吧。

 

 

 

 

 

 

 

還有,我一向這麼認為,去補習班或是圖書館有認識別人或者被別人認識的,當年通常都沒有好結果。

 

 

而所謂的認識,是說大家後續還有再聯絡交朋友的。

 

 

 

那個環境本來就不是要交朋友的,如果你還注意到旁邊的那位型男穿得不錯,或是右前方那位辣妹身材姣好,那…你就是提籃子假燒金,你的心還沒有定。

 

 

 

我雖然不贊成好友菁的處理方式:

 

 

 

 

 

補習班下課後,A男走過來菁身旁說:「同學,請問你可以借我錄音檔嗎?」

 

 

 

菁一抬頭直覺的回答:「為什麼我要借你!」

 

 

 

就是,就算你美若天仙,但很多時候是你可以控制的。

 

 

乒乓球要一來一往才有得打,意義大概是如此。

 

 

 

因為我的心很小,因為我的資質很駑鈍,我連一邊洗碗、一邊跟男友講電話這種粗淺的事情都無法一心多用,所以,我只能專心做考試這件事,因為我想要趕快考上。

 

 

還有請記住,打通任督二脈這種事,不會憑空掉下來,不會在你一夜醒來以後一夕間發生,它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努力,不努力,功力不會進步,不努力,榜上的名字不會有你。

 

 

 

 

 

 

 

 

回到差0.1分這件事,因為不管差多少,你就是要再來一年。

 

 

 

 

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我不只是要考上,我還要考得很前面!

 

 

 

 

我不要成為被篩選的人,我不要因為改考卷的老師是喝咖啡前,還是喝咖啡後看到我的考卷,給的分數略略有差異,而決定了我是不是要再來一年!

 

 

我要決定我自己的命運。

 

 

 

 

所以,考前我一定會努力再努力,認真再認真,如果今天有認真讀書,我就一天進步0.01分,這樣差0.00000001分就考上了的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我每天都有認真,所以我會穩穩的上!

 

 

 

 

不管今年是錄取兩百名還是五百個,錄取到考人數的8%還是7.9999%會上的就是就上!有實力的人從來都不會怕!

 

 

 

我考上那年,跟大學同學小布說了這番話,隔年律師他考十幾名,又硬是我名次的一半!

 

 

如果這段你也聽懂了,也聽進去了,相信你也可以穩穩的上。

 

 

 

 

 

其實,我考上那年,小布因為行政法只考29,即使其餘科目都有到50分,但是他就是要再來一年。

 

 

他眼睜睜看著我上榜,他要繼續一個人準備考試。

 

隔年,他穩穩的考上台大法研所公法組,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

 

 

 

 

從他考上那天起,就不斷被我笑說:「唷~你現在是林子儀了阿。公法界的第一把交椅那!」末了,還一定要拍拍他的肩膀表示讚許。

 

 

 

這個笑話我整整笑了他兩年,也被他瞪了兩年,一直到他研究所畢業為止,哈哈哈哈哈。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當年他收到29分成績單的痛,但是從律師放榜到隔年研究所這段期間內,他站起來了,還站得穩穩的。

 

 

 

 

 

 

好的,如果你今天已經有了七分的實力,在過去的每一天裡也都認真努力,現在準備要上考場了,你也都預定好考前最後複習的策略了。

 

 

那麼現在要告訴你,增強考場實力的方法。

 

 

(重點終於來啦!)

 

 

 

考場如戰場,稍有不留神,輕則中箭落馬,重則萬箭穿心、萬劫不復。

 

 

 

 

 

 

 

王小妹妹說,考試第二天,有位一面之緣的B男拍她肩膀問她說,昨天考完試,他看到一個男生騎機車載她,問說,那個男生是不是她的男朋友?

 

 

 

語畢,聽故事的我跟王小凡互看一眼後,講出同一句話:「這男的,今年完蛋了!」

 

 

都說考場如戰場,如果你還在想念昨夜跟枕邊人的纏綿悱惻,還是思思營營哪位佳人的巧笑倩兮,心思飛得老遠的你,應該早就萬箭穿心了吧!

 

 

王小凡說的更清楚,這個B男應該從昨天考完試就在想這件事,想著今天考試一定要問個清楚…。

 

 

 

那不是跟我去考政大風管所那年一樣,整個完蛋!

 

 

我明知到自己會分心,那時候應該斷然拒絕送便當這件事,但是,我沒有拒絕還很期待,所以整個毀得徹底甘願。

 

 

(如果你寧願錯過今年考試,也不想錯過這個男人的話,另當別論,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考試,就是自己跟考卷的事,要面對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說的容易做得難。

 

 

 

舉例:

 

 

考上那年的考試第一天,我一早到教室裡,按照既定計畫在讀書,有位C男,呼喊我說:「同學。」我回頭,是個完全不認識的路人甲,正準備低頭繼續K書時。

 

 

他驚慌大聲的說:「你知道嗎?!我昨天聽說今年出題老師都是政大的,不是台大的老師耶。以前念的都白準備了!」

 

 

我抬頭看看他直覺回答:「喔。我是輔大畢業的。」不管是台大還是政大出題,都跟我沒關係。

 

 

他聽到我冷冷的這樣講,覺得無趣就走了。

 

 

我心裡也是一句:他今年完蛋了。

然後繼續低頭完成我的讀書計畫,時光分秒必爭阿。

 

 

就是說,穩穩的這件事必須從準備考試時,到考場上都是這樣,不被任何人影響,任何人在你眼中都面成雜碎,一定有人會想擾亂你,一定會有很多小事阻礙

 

 

(公車等不到啦,便當很晚來啦,教室位置很差啦,旁邊那個宅男看起來很討厭啦),

 

 

但是,你就是必須克服這一切,依然穩扎穩打完成考試這件事。

 

 

也許你看到走廊上那位英挺男的六法整個爆開,風吹過,不小心翻了幾頁密密麻麻朱墨爛然的感覺法力高深,你驚嚇了,

 

 

但是我都碼覺得說,記在六法裡的不見得有在腦袋裡的,有記在腦袋裡的比較重要,像我這種六法都清清白白的,才是深藏不露的大內高手!

 

 

就是在那個時刻,你真的不用去管身邊是怎樣的人來考試,管好你自己就好,把你想念的書唸完,把你想翻完的地方翻完,大家的嘻哈笑鬧進不了你的耳,別人的猜題、報馬也影響不了你的心。

 

心要定。心要定。心要定。

穩住穩住,你就贏了!!

 

這個考試,考的其實是你的心。

 

 

 

 

回頭看我的每個考試,其實都是一樣的。

 

驕傲不慎的、自亂陣腳的、心猿意馬的、只會功虧一簣…。

 

專心一致的、背水一戰的、奮力一搏的,反而逼出好成績…。

 

 

考試,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如果你可以做到,考場上只有你跟書本,其他的人都被馬賽克了,等到考卷一發下來,立刻開始發功……

 

 

 

準備多時就等這一刻,怎麼能不慷慨激昂,怎麼能不熱血沸騰、怎麼能不洋洋灑灑、篇章段節好肆地表現一番呢?

 

 

老掉牙的諺語: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你可以繼續責怪出題老師沒水準、改題老師都亂改;

 

 

你可以繼續抱怨因為剛跟男朋友分手,所以沒心情讀書;

 

 

 

 

你可以繼續埋怨說今年準備時間不夠,明年一定可以來得及;

 

 

 

你可以繼續牽拖都是隔壁的那個人腳太臭,害你無法專心,考不好;

 

 

你可以繼續抱怨、謾罵、責怪…

 

 

但是,你就是會繼續考不上。

 

 

 

遇事不順心時,心中就要默唸: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你要當那個成功的還是失敗的人?

 

 

 

準備經濟研究所時,我剛失業,算算存款,失業一兩個月還稱得住,讀書那兩週完全沒找工作,連想都沒有想這件事,每天滾出去唸書,回家就關進去房間,這樣一來老媽就算想碎念我也找不到機會,可以安心準備考試,嘿嘿。

 

 

我知道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可以如此專心準備一個考試了,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我要一定要認真準備,一定要,一定要……。

 

 

考試有方法,一定有方法,一定有方法的,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而方法可以縮短成功的路,可以抄捷徑。

 

 

 

雖然我告訴你我是考試常勝軍,

 

那是因為我願意去問別人方法,或是我願意去想成功的方法,並且我願意身體力行去執行。

 

你一定知道方法,或者你知道如何取得方法,就看你願不願意去做了。

 

 

 

 

我不會告訴你,因為老媽生得好所以我考途順遂,

 

 

但是我會告訴你,雖然我很愚笨但是我很認真,並且我很專心,所以我考上了,

 

 

 

我不會告訴你,因為家境不好我不能補習,而且下課還要去打工,所以我大學聯考考不好只有輔大法律,

 

 

但是我會告訴你,都碼是自己愛玩、不認真讀書,心都飛老遠了,還怪別人咧~!

 

 

 

我不會告訴你,我準備國考時還要打工養活自己,所以我大器晚成考了三年才考上,

 

 

但是我會告訴你,我就是不受教,不肯聽從考上的人的讀書方法,自己愛亂出主意,非得被恩師宏罵了:「碼的,你要是行早就考上了!」以後,才要低頭照著做…。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你想當成功還是失敗的那個,你自己選擇。

 

 

 

 

 

幾個考試方法如下:

 

想去德國留學的請看此由「瓊斯博士」執筆的網站,

 

 

這篇「野人獻曝之無責任作文教室」

http://blog.roodo.com/ichbinjim/archives/1393147.html

 

據聞,按此法操練「寫作」必有高分阿。

讓我一度想收一收去考考看(我最愛高分密技了~~

 

聽說,他其他文章也是明燈盞盞阿。

我完全是聽說的,因為我完全不會德文,哈哈哈哈

 

 

 

國考準備方式:

 

這位楊律師寫的很有道理。

http://www.wretch.cc/blog/sleepylaw/10987560

 

 

正確的準備考試方法有四個

 

 

第一丶要用最簡單的讀書方法融會貫通

 

第二丶〔主要時間〕用來看考古題,〔心有餘力〕才去看課本

第三丶法條不一定要背,但至少要看熟

 

第四丶多訓練答題技巧,少去想何為通說或標準答案

 

 

他提供對於準備刑法方法我沒有多看,因為我那時候都靠方博熏…硬ㄍㄥ刑法實力。

 

 

 

 

宏那時候教我的,最具代表性的是答題的方式。

 

會答的如何寫,不會答的如何讓考卷看起來像是很會寫。

 

附上當年「心法」如後,

 

這招我用到經濟研究所來,沒有法條的經濟學,就換成經濟理論,照樣可以通,每題都可以寫得有模有樣,哇哈哈哈

 

 

 

 

 

 

  

 

 

《後記》

 

 

給王小妹妹:

 

考前你問我,讓七分實力發揮成十分的方法是什麼?

 

我一時啞口,不知如何回答,縱然補了簡訊給你,但是仍覺得不完整,洋洋灑灑補充如上。

 

想告訴你的還有,我沒有對你感到失望,我跟小凡都還是繼續期待「指日可待」的「十二燒」(請陳大姊當天務必來結帳,我們會吃到翻、喝到掛)

 

 

最後,心要定,考試就是自己跟考卷,其他都是廢人不足為慮。

 

 

考試最緊張的人,就是沒唸書的那個。有唸書的,怕什麼阿!

 

 

另,親愛的,這篇word檔案我會寄去你信箱。

 

 

【補充】

 

 

研一經濟計量的最後一次期末考,當天我要下新竹去開股東會,該死的股東會到下午還沒結束,我背棄著老闆憎恨的眼神,搭高鐵回台北,台北正好大雨,我殺計程車去法學院,我一把雨水、一把鼻水在冷颼颼的圖書館裡K計量公式…

不停灌熱水、不停計算跟驗算,在預計的時間內,利用半小時請教功課好的同學幾個問題,然後問完時間剛好,我準時進去考試,考完覺得自己快發燒了……。

 

 

 

研二的期中考,前一晚我在台中陪訊到半夜,隔天一早搭高鐵回台北,昏昏的幫大老闆們上「內線交易」,大家欲罷不能的中午吃便當,講到下午才散場,送走了要去別地開會的老闆,我驅小黃前往同學公司處,拿下午要考試的講義,因為有個人連回家拿講義的時間都沒有,只好拜託同學copy一份,三點半到教室開始讀書,讀到半夢半醒,專心的聽不到同學喊我的聲音,但是終於敢趴下來睡十五分鐘(可以請同學叫我)。

 

這場考試考完,我記得有同學問我說,我寫什麼怎麼寫那多……。

我笑,不知如何回答,把剛剛吞進去的東西寫出來阿。

 

講這個是因為,我沒有被當,是因為我也是有在認真準備考試的。

 

尤其是個體經濟補考前一晚,我在床邊演練經濟模型到睡著,除了國考前看法條外,不曾出現過這種症狀過,

 

重點:我是有在認真準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