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廚藝,簡單來說我不會做菜。

 

但是我很愛一種東西,叫做便當盒。

每次在百貨公司看到精緻設計、漂亮材質,耐保溫的便當盒,我就很喜歡把她打開來瞧瞧,然後想像一下裡頭要放什麼菜比較好,而且一定會仔細觀看她的保溫效果,或是耐高溫功能,細細閱讀他上頭的說明,有時候還會很假仙的問專櫃小姐。

 便當盒.jpg  便當盒-5.jpg

 

然後就會暗暗讚嘆,便當的設計真是越來越精巧細緻,越來越有意思…。

 

雖然我自己並不做菜,而且現在也不想學習。

 

我覺得這件事情,船到橋頭自然直,如果有一天我必須為心愛的人準備便當時,我就自然會去下廚了,然後這時候就會開始經歷挫折,但是終究會學會的,因為我相信愛情的力量。

 

 

以前曾經為男朋友下廚過,因為他老是外食,三餐不正常,又很想念家裡家常菜的味道(很偶爾來我家吃飯時,他都很開心),所以為了要(偶爾)照顧他的健康,為了要討好他,某次我心血來潮,我鏗鏗鏘鏘拿起鍋鏟的下廚了。

 

 

因為,他沒有電鍋,不能煮飯,所以只好煮烏龍麵,還亂炒了一個高麗菜,跟一道肉的料理吧,然後廚房就很像經歷過世界大戰那樣,慘不忍睹,但是至少我會裝盤,總是一整桌漂漂亮亮的上菜了。

 

 

他真是非常的認份,我那擺滿桌子的麵菜,其實稱不上料理,但是他還是(假裝)吃得很開心,都吃光光,然後恰巧在我大戰式地料理完以後,我的生理期來了,然後吃飽飯的我就體力不支地爬去床上要睡覺了,然後伴著他清理鍋碗瓢盆鏗鏗鏘鏘的聲音,朦朧朧的安心入眠。

 

 

所以,我一直覺得件事情,等到我想做時,我自然就會想去學習,並且會去做了。

 

 

而現在沒有這個需求,所以暫時還是處於,觀看美食做菜節目跟把玩便當盒的境界。

 

 

 

我不下廚,但是我很愛看做菜節目,但是就是只認真的觀看,看著廚師很像是變魔術一般的,幾道手續,蒸、煎、炒、煮後,生冷的食材,就變得美味得不得了了,我總是在電視前嘖嘖稱奇,但是一點也沒有欲望自己親手來嘗試一下鍋子與火的神奇之處…。

 

也許我愛上的,只是那種有如變戲法般深不可測的驚喜感覺,並不是料理的過程。

 

就像我喜歡看魔術秀,但是一點也不想去學魔術或是知道他破綻在哪裡一樣。

 

 

 

小時候,老媽都會為我們準備便當,而我們便當裡頭的每次必出現的雞腿或是雞翅,總是讓同學們羨慕,其實是因為我們四姊妹都挑食,沒有大魚大肉,我們不太愛吃便當。

 

甚至,我記得有一陣子,老媽非常的認真,因為便當蒸過很難吃,所以她中午騎腳踏車幫我們送便當,而當時,我跟安柏還念小學,但是大姊跟二姊已經升上國中了,所以中午老媽要踩腳踏車把熱騰騰的愛心送往兩處,當然除了便當以外,還有飲料或是切好的水果,這點,更讓同學們羨慕。

 

後來,老媽出去工作以後,再也沒有愛心便當了,我們變成要吃合作社的麵包或是難吃到家的學校便當,當時,我曾經暗暗發誓說,以後我要為我的小孩親手準備便當,這學校的伙食實在有夠難吃的~。

 

但是隨著時代演進,現在學校都有營養午餐了,所以,我的誓言,也因為「情事變更」而無法成真了。

 

 

但說到老媽的愛心便當,我其實最愛的不是雞腿跟雞翅,而是蕃茄蛋包飯,就是蕃茄醬炒飯,然後用蛋皮包起來,話說,蛋皮是我最愛的料理,也是我第一道自己學會的料理,我很會煎蛋皮,因為自己很愛吃。

而巧思的老媽,除了會在蕃茄醬炒飯加上雞肉跟青菜一起料理外,老媽還會附上一個酸梅放在蕃茄醬炒飯的中間,促進食慾。

 

每次如果便當是這道,我總會格外的開心,一定吃光光(很好養)。

 

 

但是老媽不是很愛煮這道料理,一來她總覺得營養不夠均衡,另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手續繁瑣,老媽其實並不愛料理這件事,需要超過三道手續才能完成的菜色,她通常不是很願意學習跟下廚。

 

但是,我想老媽是因為很喜歡我看到這道菜色的開心神采,所以偶爾願意勉為其難的下廚讓我開心一下。哈。

 

 

老媽退休後,我很偶爾會心血來潮的帶便當,通常是週日有我愛吃的榨菜炒肉絲這道菜,我就會拿出塵封已久的耐微波新式便當盒來裝飯菜,老媽依然跟以前一樣,再三叮嚀囑咐,因為便當還要冰過跟蒸過,所以,某些菜色不適合放上便當,並且通常還會為我炒一道半熟的青菜,這樣去微波過後,就會剛好可以吃,不會爛爛的難以下嚥。

 

 

所以,我總覺得,便當要蒸過或是微波這件事,似乎在考驗主婦們的廚藝,而更覺得,便當就是要當場做然後熱騰騰的送過去,把散發著跟火熱愛心一樣溫度的便當,趁熱放進肚子裡,及早享用~。

 

每次看日本節目,對於日本主婦的巧手,總也是驚歎不已,她們除了便當盒可愛以外,主婦們還會做出有卡通圖案,比如KITTY或是布丁狗樣子的便當外觀,並且會巧思到極點的跟把小朋友們討厭的胡蘿蔔、青菜變個花樣,騙小孩把她吃下去。

 便當.jpg 便當-1.jpg

 

 

這些創意的魔法廚藝總是讓我覺得,其實家庭主婦這個職業並不好當,也是有其困難度跟必須要被尊敬的理由存在的。

 

 

我總是很樂觀的認為,我覺得等到遇到那個人的時候,我自然就會去學做菜了,因為這個日劇「戀愛新世代」都碼有在演,不用多贅述了。

 

 

所以現階段我還是很自得其樂的停留在,觀看美食節目、參觀便當盒,跟繼續品質控管老媽廚藝的境界。

 

然後永遠也不放棄的,打開陳列在架上的精製便當盒跟附贈的保溫袋,細細瞧看,然後繼續幻想,這個小格子要放啥菜色的好~。

 

《後記》

 

 

在日本節目裡,看到感人的節目,「漁夫妻跟愛心便當」以及「單親爸爸巧手便當」兩個故事,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我真的不夠格當漁夫的妻子,因為那便當太厲害了,還有「魚肉可樂餅」耶,我唯一會的就是「柳橙去皮」清爽水果這道菜色。哈哈。

 

但是,我很愛那種為心愛的人準備便當的感覺,開心的咧。

 

 

還有那位單親爸爸就是會表演出布丁狗外觀的便當的人,一個大男人為了照顧小孩,其心可憫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