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086.jpg 

 

把論文完成所帶給我的快樂,很難完全形容。

 

但在口試通過那一剎那我才發現,論文跟國考一樣,考的不是法條學說,而是考驗自己。

 

在開始認真寫論文之前,我總有許多藉口、理由想要逃避就定位寫論文這件事,總有不大不小的情緒干擾、玩樂快活事項檔在書桌的前面。

 

其實全班剩下我一個人沒有畢業並不足以讓我收心寫論文,真正憑藉地一股氣應該是不甘心吧,不甘心花費了二十幾萬還沒拿到學位。

 

其實在經研所裡我真的沒有認真讀書,唯一認真學會的就是張清溪老師的個體經濟,因為沒過要補考。

 

 

其實我很喜歡張老師,他幾乎就是經濟學界的邱聯恭,一把年紀依然精神矍鑠、氣色紅潤,正因為他的嚴苛要求才逼出我認真讀書的苦勁。

 

雖然他素有鐵面之稱不斷地想關閉「在職專班」,覺得我們這些外系生、在職生根本就是「借殼上市」拿到台大碩士學位。

 

老實說,我覺得他形容之貼切及傳神更增加我對他的景仰,像我們一天到晚在幫人家借殼上市的商務律師,總是得自己也來親身體驗一下吧,哈哈哈。

 

 

我一點也不因為自己是在職專班而覺得頭抬不起來,只有我們這種打滾過實務界,又假如有在經研所好好讀書的,寫出來的論文才會實務論理兼備,這正是我的指導教授很希望維持這個專班,並且覺得經濟不能再閉門造車,一定要廣納賢才的意義所在。

 

 

所以當指導教授說我是最後一屆、最後一個在論文封面以及畢業證書上與經研所一般生標示相同的幸運兒,完全發揮張老師所說的「借殼上市」傳神比喻的當時,我笑笑說,就算真有註記我是「在職專班」我也不會介意。那四個字才是實力的所在(張老師看到這句話鐵定昏倒)。

 

 

 

其實真的想感謝的人還很多,比如說,從大學起就一直覺得我有研究生氣質的大小姐及小穎(大小姐及小穎 齊曰OS:我們有說過嗎?)真是非常具有遠見的,雖然這個遠見在我們畢業後十年才實現,哈。

 

還有諸多不熟識的人曾對我說過我有台大生的氣質,好吧,怎樣我都努力符合大家的期待利用「借殼上市」拿到這個學位了。

雖然我依然以輔大為榮,並且還是覺得自己是輔大人。

 

 

至於論文得到口試委員們的賞識當然讓我開心到覺得走路會轉圈圈,雖然本經研所並無必須錄音做共筆的規定,但是我將我記憶中的對話摘錄給大家。

 

口試委員林教授:「下次我的書改版要把你的論文放進去。」

 

小美女律師:「真的嗎?」

 

口試委員林教授:「我會引註,上面會有你的名字喔。」

 

小美女律師:「這是我的榮幸。謝謝老師。」

 

林教授轉頭對指導教授說:「我覺得她弄得不錯耶。」

 

指導教授:「你要改版時在找她幫你弄啦。她弄比較快」

 

口試委員林教授笑的尷尬又開心。

 

指導教授對我說:「記得一人給我們一本,還有電子檔。」

 

我點點頭。

 

我真的很開心~~論文參考了一大章的書籍,其中之一的作者教授是我的口試委員:林教授,雖然馬上被她指證出錯誤,果真讀書不求甚解的,自己引以為傲的表格畫錯了,但能在真正送交論文前,還有一次被指導跟修正的機會我覺得很棒。

 

也很喜歡跟我們法律人極其有關係的李教授,完全就是懂我們法律人在想啥阿,雖說口試前一天學弟明明就來電話鼓勵的,但是他一句:「李老師留德的,邏輯觀念很強,邏輯有錯會被糾正,或邏輯不通會被他問倒。」讓我突然覺得很害怕。

 

就是說,現在我都寫好了,如果真有邏輯不通還來得及改嗎?

 

然而,我很喜歡李老師,他完全就瞭解我這個法律人寫出的明明就是法研所論文還硬要假裝成經研所論文的FU~(偷笑中)。

 

 

回到著手寫論文這件事,在真正撰寫的過程中,遇到並且發生滿多事情,我忘記是怎樣的一股動力、衝勁與堅持,我不斷告訴自己我要寫完論文,我要畢業,我要往下一站前進!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確壓過自己的負面情緒、性格缺點以及瑣事困擾才能完成這件事。

 

在經歷過那些阻礙、挫折以後,我很給寫完論文並且得到老師們肯定的我一個掌聲鼓勵。

 

我所克服自我的其中過程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真得很高興我走過去了。

 

無論如何在論文完成的這當下,我都帶著滿滿的正向能量往下一站邁進!

 

 

 

照片是口試那天法學院的天空,萬里無雲,一片清澈與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