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去親人的慟,很難形容。

因為家人就是就算你不在乎他、把他放在那裡,他還是會在那裡為你守候著,跟情人的黏膩情感很不相同,因此在生離死別後,失戀的情傷或許很立即,但失去親人卻影響的很深與很遠……

爸離開後,我很少對人述說內心的感受,但我常常會下班後一個人沿著忠孝東路一直走,從四段一路走到一段,一路一邊哭一邊擦眼淚。

 

上班時候,我完全不敢想起爸啊,因為眼淚會止不住,這樣我無法上班。

有時候雖然還是會覺得爸爸的離開很不真實,但卻又覺得再真切不過了,因為再也看不到他了。

爸離開後,到現在我總共夢到他六次,我想大概是讓大姊很羨慕的,因為爸常來看我。
但其實直到夢到第四次我才跟姊姊及媽媽說這件事,因為我知道那個夢會讓大家安心,爸希望我們都安心,我想。
其實每次的夢境內容都是很私人情緒的一種表現,我都了解。

 

就是內心壓抑的情感與想法跟念頭,在夢境中成真或是顯現,就像第四次的夢,爸對我說:「我現在不用吃藥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相信靈魂跟天堂,但似乎是相信的會比較好。

 

我相信夢境中我們相遇對話的地點是天堂,因為從我房間望出去的窗戶是俯角的101大樓,101大樓的上頭應該就是天父的天堂所在了吧。

 

 

我不太與人訴說思念與哀傷的情感是因為總覺得別人一定不會懂,即使是媽媽跟姊姊,我們各自對爸的情感也有不同,每個人追思想念療癒的方式也不一樣,因此大部分,這很像是失戀一樣,默默放心底,然後期待它會過去。


因為本來就已經沒跟爸媽住了,所以失去爸雖然生活不會面臨重大改變,跟失戀分手不一樣,但是那種失去、憶起他不在了的感覺一旦浮現,就需要好陣子才能平復,跟失去情人的感覺不一樣。

 

我其實依然不知道爸去了哪裡,又或者是不是像媽說的,七七四十九天以後已經投胎了,但好像願意去相信的是,他去了天堂有天父的照顧,也沒有了難熬的病痛,熄了地上的勞苦啊!

 

有時候可以說服自己,爸沒了病痛正在快樂過生活呢~比起其他那些因為意外而突然失去親人的人,我想我們似乎比較好,有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但有時候又會覺得爸這一生過得也太辛苦了,為了我們為了自己簡直就是永遠無時無刻都在戰鬥的一生,如同聖經所說的:打了一場美好的戰,但這場仗,真是打得非常辛苦的阿!

 

 

我很了解媽的心情,她跟我失戀的時候很像,拒絕看到所有跟爸有關的東西,但真正的清空了所有有關的物品,這才發現原來爸其實在她心中。

 

 

我想媽的心裡應該很苦,她也不像我們可以寫部落格,可以POST臉書,可以姊妹間偶爾互相聊慰回憶,就只是這樣一人默默地暗暗地再走這條路,尤其他們這輩的人,所謂守寡我想別人的眼光與看法對她總是一種限制。

 

 

三月我跟姊姊帶她一起去的東京櫻花行,雖然被我瘋狂抱怨(自助行照顧老人家真是很辛苦),但是從那後,她確實比較有了笑容,而在東京採買的粉紅花色上衣,她說還不能穿:因為爸爸剛過世會被人家說話,她說。

 

雖然生前信了基督教的老爸,免去了我們很多繁文縟節與習俗,寒冷的二月天我還是穿著桃紅色羽絨衣趴趴走,因為我心裡總想說:爸,不會希望我著涼的。但可能對媽來說,有太多世俗眼光必須去顧慮的,跟我們這種我行我素的年輕人不一樣吧(苦笑),也因此我想這條路她會走得比較緩慢與辛苦…。

 

 

總是很贊成姊姊們說的,生前孝順,比死後喪禮辦的何等隆重排場還要重要許多。而我想我們女兒們都做到了這一點,至少我們努力去做了。所以在他離開後究竟可不可以快樂吃飯唱歌跳舞跟穿紅色衣裳,我總認為這不是很重要,因為我知道爸希望我們這些他所摯愛的妻女們都要好好過。

 

 

我不知道這條路有多長?需要走多久…?但總是有啟程在路上了吧,我總是這麼想著然後一人慢慢地漫步在忠孝東路上,在下班後一個人默默品嚐這滋味,讓月色與車水馬龍伴我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