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媽一起看電影,起源於每年過年只剩下我跟老爸、老媽跟外勞,而大年初一也沒有拜年的習慣,於是就開始帶老媽去看賀歲片。

賀歲片通常是老媽熟悉的電視劇演員,並且國台語夾雜,所以帶她去看很適合,笑笑鬧鬧過個喜氣年很不錯。

養成這習慣後,可能是某一次,假日我突然有想看的電影,一時揪不到人,於是想說可以帶媽去,就這麼的開始我們母女倆的電影約會…。

慢慢地我發現老媽開始對於去看電影這件事情有了期待,可能因為總是有人帶去走走晃晃,大螢幕爽度又很夠,於是在大姊不斷提點不能讓老媽老人癡呆症的情形下,我訂了一個志願:每個月帶媽看一次電影。

 

 

老實說,幾百塊的錢可以買到我媽的笑容,除了她血糖高我們捨棄爆米花以外,我們其實相當享受每一部的電影。

 

我們一起看過的印象比較深刻的有…

 

【羅馬浴場2】

01羅馬浴場2再次露胸擺臀-2-複製.jpg

 

當時還擔心老媽看不懂,先去租第一集的DVD,一起看完後隔天才拉她進電影院。很意外的,她很喜歡講述溫泉的電影,過程中笑得很開心,總是跟阿姨舅舅姊姊們說:「就有一個人一直跑來跑去,然後講日本的溫泉,泡起來很棒…可以治病是真的。」

 

是的,我媽超級入戲的把劇中泡溫泉治療傷兵的過程完全得當真了,我想導演內心一定對於宣傳日本溫泉文化的使命感到欣慰。

 

雖然她大老遠把第一集的DVD帶去舅舅家跟大姊家跟別人分享,大家都反應普普,可是她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也從此認得這位高大英俊的日本男演員。

 

因為認得這位演員,於是就這麼被我騙去看【聖母峰】

聖母峰.jpg

劇中一直暴風雪不斷,講述一種爬山的意志力,她冷著冷著就度估了起來,雖然看完後,她對於8848公尺的颳大風雪的場景印象深刻,我有認真帶領她把電影情節跟她合歡山3314經驗連結起來,這樣她終於能略略感受到這部電影的意義。

 

 

講到日本片不能不提這一部,可能我媽還是喜歡這種搞笑的意義片

【富豪哥教你的事】

富豪哥.jpg

 

這部是大小姐建議的,她說在電影院中有看到老人去看,於是老媽雖然不認得堤真一,但是我還是拉他去看,進去電影院之前其實母女倆都不知道這部要演啥。

 

 

 

電影一開始,發現場景在她去過荅里島,人不親土親,再來這位富豪哥的爽朗樂觀個性相當搭我老媽的多愁善感,而富豪哥的土豪金味又彷彿三立電視台的某位戲分吃重配角,她完全融入這部電影無可自拔,整場笑聲不斷。

 

富豪哥名言:「越是衰尾的時候,越要放開大聲笑,哈哈哈哈哈哈,因為這樣衰神才不會上身,好運神才會降臨。」這段話似乎有打動老媽的心。

 

回來我還網查了這位真實故事的本人照片給我媽看,兩人回味無窮,開心了好陣子。

 

後來的【深夜食堂】就效果不彰,老媽似乎不喜歡溫馨小品集,電影過程中只有阿信本人田中裕子一出現時,她叫了一聲,她對於老闆開這小店的溫馨故事似乎不領情啊。

深夜食堂.jpg

田中裕子.jpg

 

 

對於開拓老媽到觀賞日本電影是我用心經營的結果,因為我希望她從電影中去認字,日本文化她不陌生,也跟女兒一樣的哈日,所以用這方式逼她讀字幕我想是一種最好的訓練方式,不能退化啊。

 

除了日本電影以外,後來又想到可以看香港電影,因為香港電影現在都是原聲播出配上字幕,而廣東話是她熟悉的語言,畢竟大家小時候可都是黃日華的郭靖陪伴一起長大得啊,她看過的港劇可不會比我少。

 

再加上,她認得演員並不多,如果加上港星,可以增加一點人數,選擇比較多,於是【賭城風雲】在有發哥坐鎮下,我們不猶豫的衝進去了

賭城風雲.jpg

 

她看到發哥整個像是看到親人般的開心,直呼他沒老到沒老到(因為肉毒跟玻尿酸打很多阿),但是劉嘉玲一出場馬上抓包說:「她為什麼鼻子跟以前不一樣!長得怪怪的。」我在電影院中噗哧笑出來,不只小孩不會說謊,老人也不會啊。

劉嘉玲.jpg

後來因為發哥,我們連同三姊又去看了【華麗上班族】,對於港片中資能拍出這樣的片我感到驚奇,但是她對於這種歌舞劇形式的電影接受度還好,幸好有發哥跟張艾嘉hold住整部片,她沒有睡著,也沒有特別喜愛。

華麗上班族.jpg

 

 

另外一個比較意外敲中她的心是武打片:【葉問3】

葉問.jpg

老爸一向喜歡武打片,對於李連杰更是讚不絕口,所以老爸相當容易討好,吃的就是日本料理生魚片揚出豆腐端上來,看的就是武打片,不像老媽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令承歡膝下的女兒們很難捉摸啊。

 

而這部武打片在進去看之前,我有先問過她「武打片你喜歡嗎?」

「可以啊,以前年輕時候會去看。」她回說。

「可是男主角你不認識喔。」我說。

 

因為一部電影最好是要舊人搭配新人,如果都是她不認識的人,除非是富豪哥那部意外正中紅心,不然還是小心行事好,所以,發哥阿,你千萬不能不演戲啊,請努力提攜後進啊。

 

「沒關係,可以看看。」她這麼回答我。

 

於是我們就衝進去電影院了。

 

她認識的武打明星成龍李連杰都要退休了,老成凋謝阿,剩下一個洪金寶在劇中戲分不重,但是意外的他頗喜歡甄子丹演的葉問,看完出來後一直問他什麼名字,並且學習認得這三個字:甄子丹。

 

老媽只有小學畢業,聽大姊說,讀書時又因為家裡窮困,所以上課都一邊編草帽一邊聽講,功課其實不好,很多字久不用都快不認得了,但是對於她願意從興趣當中去學習認字寫字,不管是用賴,還是被我拉去看不 的電影,我都給予非常大的肯定(豎起大拇指)。

 

最近看過的【我是和尚】也是大小姐一句話:這可以帶妳媽來看,我就很乖得拉她去看。

我是和尚.jpg

是個完全敲中她心弦一部片,彷彿是長年浸淫在慈濟文化中的一種成果展,她對於受唐化很深的日本和尚了解的比電影還要多,看得津津有味,還可以告訴我電影中沒講到的傳教的和尚故事。

 

至於我,這部片是個不錯的感人小品集,但能讓我媽再跟我補充故事前傳,我就覺得值回票價了。

 

最後,想分享的事一部重要的電影【陣頭】

陣頭.jpg

這是某一年的賀歲片,我媽對它的喜愛應該只亞於【海角七號】,她說鼓聲咚隆隆的讓她聽了心情很好,她對這部片真是稱讚有加。

 

 

那一年的大年初一,由外勞推著老爸的輪椅,我跟老媽還有老爸從台中家裡步行去新光三越準備要採買老爸的皮帶,十分鐘的路程一路上真是風塵僕僕,但是就在快到新光三越的時候,發現百貨公司場外有活動,我們走越近越看到人潮,我們一到現場這才發現是【陣頭】的九天技藝團的現場表演,我跟老媽興奮的不得了,推著老爸到前面去看現場表演,在大年初一能夠意外地看到這場表演,我們都很開心,覺得是個好兆頭。

 

那之後,沒多久老爸就意外的離開了,老媽幾乎是陷入人生低潮,可能連怎樣排解自己的情緒都不知道要怎樣開始吧,而我們可是連怎樣討好她都不知道要怎樣開始…。

 

但是某一天,我靈機一動先從電腦連結電視播了【陣頭】給她看,她果真還是很喜愛這部片,雖然收訊不穩,斷斷續續,但看完後,她依然回給我相同的話語:「鼓聲咚隆隆的讓我聽了心情很好」。

後來二姊夫還去買了正版dvd給老媽,我們在家裡又重新看了一次。

 

在日本櫻花行之前,我想是【陣頭】這部電影陪她走過她講不出的苦處與低潮的心情吧。

 

雖然我的志願是一個月陪老媽看一次電影,但是礙於她戲路不廣,一個月一次真的有點難達到,但是在我細心探索培養下,我覺得她能接受的電影越來越廣,並期盼她能從中發現自我樂趣

當然也希望我們母女倆的電影約會,可以持續下去長長久久,伴隨著電影故事情節,為我們的母女情誼增添不同色彩。

 

[後記]

我對我媽很寬容,只要她能看人像照片正確無誤答出:阿部寬 這三個字,九月份我就要帶她去看【比海還深】,到目前為止抽考都有成功,哈哈。

001【麒麟之翼】劇照_阿部寬再扮人氣刑警,登上大銀幕繼續謎案追凶.jpg

 

她下一個要認的名字的人是 木村到頭栽,不是啦,是木村拓哉。

因為她超級喜歡他演的CHANGE日劇,「喜歡就要記住人家名字啊。」我這麼跟她說。

 

 

 

 

arrow
arrow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