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地也來到規劃退休金的年紀了。

IMG_2472.JPG

在過了今年的生日以後,心態上跟以往不相同了,可能是被小時候讀的孔子話語所制約,一直循著他老人家說的脈絡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我確實在高中時候立定志願要當律師。

 

「三十而立」,那時候對律師這條路還懵懂,只知道我想當商務律師,於是從30歲開始執著於商務這條路上…。

 

在不動聲響地跨入「四十不惑」這砍站以後,好像開始有那麼個影子,對於大部分的事情感到堅定明確,能很快的決定我想要或者棄之不理。

 

我不知道這是否與買了房子相關,又恰巧地在生日後開始付房貸,總覺得心態上有了一些轉變…

房子就像是一個老公,又像養兩個小孩,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未來或突發狀況要提早規劃…總之,變成一個內心想很多四處奔忙的人。

 

決定買房子其實是跟存退休金養老相關,即使單身未婚,也要讓別人不擔心自己,跟不造成別人負擔。

 

我了解自己生老病死的時候沒有老公小孩看顧,因此能夠在金錢上照料自己無寧是最重要的事。

 

就像是長姊如母長兄如父的大姊跟大表哥會同樣地會擔心單身未婚的我跟表姊一般,那麼「老病以後誰要照顧你?

 

所以積極存退休金,規劃老年生活是在邁入四十不惑以後的重要人生目標。

不只財務規劃,還有探索培養興趣跟健強體魄。

因為掐指一算.,大概就剩下20年可以工作賺錢了,60歲以後髮蒼蒼、視茫茫的實在不適合再坐在電腦前改契約了…那麼退休後,不只要讓自己生活無虞,還要有下一個生活目標,多元的興趣可以豐富退休後的生活,想必那是另一個不同顏色的光景,很期待。

 

至於健強體魄,其實是看到我媽的感概。

人越是年老體力越是不好,而面對新陳代謝的日趨緩慢跟甚麼骨骼肌力的日漸流失,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持續不斷地運動,達到企圖逆齡的目標(笑)。

 

「這麼辛苦運動要幹嘛阿?」小怡有天問我。

「為了吃下下一塊美味的蛋糕阿。」我哈哈大笑回答。

 

這是真實的心聲,因為只有好的體力跟健康身體才能繼續享受人生,小從沒病沒痛可以吃下美味蛋糕,大到有體力歐洲旅遊環遊世界,在60歲的時候,不只要有錢有閒,更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走跳人生。

 

老媽是非常幸福的,有我們的金援可以「有錢」,不用照顧老爸以後可以「有閒」,她人生的功課就剩下「健康身體」這一項,然後她還常常在及格邊緣徘徊,真的是讓我們這些女兒很無奈。

 

於是老媽給我的警惕就是存退休金以外,還要有健強體魄。

我常被小怡笑「不是玻璃做的,是紙糊的」,就是我的身體並不是很耐操,風則襲裘、雨則御蓋才能永保安康阿,但隨著我的「健身房之路」魅力開展以後,不只提高了新陳代謝率,也讓自己身體強壯了些。

 

本來是個不容易流汗的人,現在變成連喝個熱湯都會流汗了,而之前下肢容易水腫的症狀也不藥而癒,然後,雖然回不去年輕時候的腰部曲線,但至少在一個「維持現狀」的低標中徘徊…,大家都說這已經難能可貴(感嘆)

 

並且最重要的是,不只比較不常感冒,即使感冒了也不會像先前那樣整個人兵敗如山倒昏死在床上這樣。

 

我非常害怕年老,不只是容貌的衰老,還有身材的走樣,但與其坐視年齡帶給你的變化,不如起身對抗它,我們真的無法逆齡,但至少可以欺騙自己的身體她還年輕這樣,哈哈。

 

在年輕的時候因為游泳的關係就已經嚐到運動的甜美果實,我非常記得當時好友V說的,她說我的皮膚都閃耀一種光澤,那個不是任何昂貴身體乳可以達到的,是持續不斷地運動阿。

大學時候確實因為輔大游泳池的地利之便,空堂奔個游泳成為我的家常便飯,良好的體力讓我可以在課業打工旁聽課以及玩耍之間游刃有餘,那麼我想現在也是一樣,只有良好的體力才能做更多我想做的事情。

 

不管是工作的時候腦袋更有精神,或是想要登高山眺望遠景,還是動腦繼續學日文,還是想要自助踏遍日本各地,有很多很多事情還想去做…

我的人生已經過了一半,但幸好還有一半,真的沒有辦法再繼續枯坐原地低潮沮喪自怨自艾了,要毫不猶豫地起身往前進,往前進!往前進!這六個字常常在我腦袋中自己蹦出來。

 

於是,任何阻礙我前進的情緒或者人事物,常常就這麼地被我拋在腦後,我能夠更果斷的處理自己的情緒跟事情,我想或許這就是「不惑」吧。

 

不惑之年,不惑的意思是說遇到事物、事情能明辨是非而不疑惑。

(摘自維基百科)

 

 

在走過了光輝的生日9月以後,心情上有了些許的不同,一直懸念著想寫些甚麼,篇名想過「健身房之路」「裝潢二三事」什麼的,但最後決定用四十不惑生日祝賀紀念文做為一個簡單的記錄。

 

我四十歲,我在自己的路上前進,臉上依然掛著小美女律師的自信微笑。

 

IMG_2465.JPG

【後記】

前陣子興起了想去考飛輪教練執照的念頭(不自量力阿),但一衡量後我發現我體力上力有未逮。這個念頭目前是暫時擱置的,因為還在慢慢培養體力當中。

 

當然還是持續運動,一週兩到三次,距離要考執照的一週四次還有相當距離,更別提要可以連上兩堂飛輪(真是折損我老人家阿)

 

然後回去學日文了,希望這次可以攻克動詞變化,還是想去日本鄉野自助迷路阿。

 

房子?

噢,積極裝潢中,就低預算的我,妄想要一個美輪美奐的英倫風的家,於是「不可能的任務」,自己組了一個「無所不能的團隊」,且看最後結果會怎樣吧。

自己很期待我的小窩。

 

 

 

 

arrow
arrow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