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大姊:

 

這回兒變成是你是我說教的對象了,而不是喬喬。XD

咳咳!小阿姨要開講了。

 

看著你憂心忡忡的談論起喬說想要跟同學出去玩的事情,有些話想跟你說。

 

 媽其實講過,說四姊妹中就是我跟你屬於那種一放學回家就會纏著她說東說西的小孩,今天學校老師說了什麼,隔壁的小男生講的些什麼,學校發生了哪些驚奇有趣的事情,都要一五一十的進行實況報導。

 

就因為話藏不住個個性,所以從小到大,我喜歡過的男生哪一個老媽不曉得的,我要好的手帕姊妹交,老媽哪一個不是瞭若指掌的,一直到現在,即便我心中有什麼重大決定,都還是會肆無忌憚告訴老媽,即使她碎念幾句,我都還是當作耳邊風,我知道她最後會支持我的。

 

所以,學習老媽的精神,開放的態度去聆聽孩子的話語,讓她把整個事件講完而不是先責罵或質問她,聆聽、聆聽、再聆聽,先讓她把話講完,或是發問引導她讓她講出事情的全貌,如果知道自己總是會挨罵,以後就都不說了。

 

 

因此,或許喬下次提出新方案或是新建議時,或許可以試著引導她,與新朋友的相處情形,想出去玩的原因等等,就如同我跟你說的,她比較會跟我跟如如講一些有的沒的,是因為她知道自己不會被罵。

 


說真的,那天她主動講出她去補習的路上看到一對國中生在接吻的事情,我心裡也是波濤洶湧,但是還是表面風平浪靜引導她講出看到這件事情的感受,最後我在心中得到結論:這小妮子,長大了,想談戀愛了啦。

還有,她希望我跟如如可以跟她分享…ㄟ…戀愛的經驗吧。

 

然後,其實,我在心底偷笑了起來。

她跟你簡直一模一樣!

在同年齡的孩子裡,都是屬於早熟的那個。

才小學的她,大概已經像個國中生了吧,開始想要談戀愛,想要有喜歡的對象,想要初嚐禁果,想要變成一個大人了吧。

 

 

你說:「喬要是喜歡比他年紀大的國中生什麼的,我都可以接受阿,但是,我覺得她喜歡壞男人,讓我很擔心阿~~」

 

喔~相信我,我們三位妹妹聽到你講出這句話後,都會發出一模一樣的感嘆:

「就跟你一樣阿!」

 

是的,請勇敢承認喬跟你一樣,她其實就是你,所以只有妳最瞭解她的心情。

 

 

跟如如談起你的高中生活,她說妳高中生活的多采多姿、精彩萬分是我們三個妹妹加起來都還不及的,

如如笑說:「我們都長很醜,沒有人要XD。」而妳,是那個活躍於排球場上、土匪窩裡、淡水夕陽下,還有男生機車後座上的搶眼女生,那個綁起馬尾、笑得燦爛的樣子,真是很令人羨慕阿。

 

一不小心要開始細數妳的情史時,我跟如如還有點搞不清楚順序跟人名咧。

 

妳是我們家姊妹中最早開始談戀愛的,在我們都還明智未開時,妳早就已經不知道飛去哪裡了,戀愛的酸甜苦辣、情人好友的真摯相依,我想妳都比我們還要早知道早瞭解,而或許在妳心裡最擔心、害怕的不是喬喜歡上隔壁國中那個抽煙、努力抓高頭髮兩公分、騎著小綿羊的流氓小子,而是,妳擔心的是她心野了,回不來了,耽誤了功課,跟你那時候一樣。

 

我們都必須學習接受喬已經長大的事實,她很快就會跨上機車抱著前面的男生想要飛奔天涯海角了。

 

所以,告訴她,妳的故事,主動跟她分享妳的高中生活,妳的戀愛經驗,我想她會很有興趣聽下去的。

談戀愛不是罪惡,只是不能荒廢功課、影響學業,耽誤到學生的本質。

所以,也許跟她攤開來講,比一昧追問跟禁止來得好,總是希望哪一天她啪當要跟人家跑(出去玩)的時候,至少妳要能掐指一算知道大概是哪個傢伙吧。

 

 

所以,告訴她,妳的過來人經驗,告訴她妳談戀愛的酸甜苦辣……。

 

然後也許不久以後,當她準備跟那個騎著野狼一二五又披頭散髮的男子揚長而去前,拉住她翻出照片,告訴她,妳曾經也愛上一個願意為妳一句話就剪去長髮的男子,願意跟他飛奔到天涯海角,那麼妳曾經後悔過嗎…?那麼現在的妳幸福嗎?

 

最後,我其實只是想跟你說,學習聆聽,還有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父母阻擋不了孩子想做的事情的,她很快就會有男朋友了,我想。(誰叫妳把她生得這麼漂亮XD

 

最最後,記得拉住準備要跟那個騙走喬的人尬車的姊夫說:你當年還不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