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的瀏覽,看到關於北一女樂儀隊的存亡之秋以及對新校長作為的聲浪等,我沒有很仔細閱讀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或者企圖評判些什麼,但是,開始思考這篇文章標題的「北一女精神」這五個字。

 

 

我很喜歡北一女這個學校,在以往的文章裡常常不經意的琢磨個幾句,或許可以窺探一二。

 

 

而我喜歡這個學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綠制服的驕傲,第一志願的榮耀,或者精確一點的來說,是她教給我們的,才成就了所謂的「綠制服的驕傲」跟「第一志願的榮耀」。

 

 

 

 

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國中念升學班,還男女合班,在那尷尬的青春期,我們學會了跟異性相處這件事(我覺得這個很重要),雖然,我很討厭那種比功課的競賽(一大部分是老師造成得),還有,不知何來的男尊女卑想法,沒有了男同學,我們女生不只肩不能提、手不能挑,並且,我們(女生)一直都認為,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都是男生當,我們女生只能當當衛生股長,負責掃掃廁所這種家務事就好。

 

 

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就是,總經理、董事長他們當,秘書這種庶務小事我們來就好了。

 

 

然而,進了北一女以後,我不只看到了很多比男生優秀的女生,我們更被教導:

 

只要你想要,你也可以做得到。

 

 

 

一個男性朋友,曾經當著我們幾個北一女學生的面說過(當時已經大學了):

你們學校出來的人有個特色,就是獨立並且自信。

 

 

 

因為,從來我們就認為,我們不只可以是總經理、董事長運籌帷幄,我們也可以是太空人、飛行官遨遊天際,我們更可能成為總統、行政院長雄才大略、一展長才,而不是只能成為總理夫人或者第一夫人…。

 

OS:呃…呂副總統好像也是我們這家出來的,所以她的某些想法,我略知一二…)

 

 

 

我們對於職業、生涯規劃,比較沒有所謂的性別刻板印象,或者是自我受限。

 

有人說,高中是你人格的養成期,現在回首來看確實很有道理。

 

 

 

我一直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正確的,不諱言,這家學校有點蒐集各地菁英的味道,所以,她當然必須給予這些孩子一些期許,而那不見得是為國為民、兼善天下或慈濟大愛那種,這對一個高中生來說有點深奧,並且遙不可及,

 

所以她培養的就只是獨立(靠自己)跟自信(的完成每一件你想做的事)這兩件事,然而養成這樣的人格特質以後,我覺得,未來大家不會差太遠,並且不管未來是做什麼,至少她都會知道那是自己努力得來的。

 

 

北一女的學生真的很優秀,天賦異秉不在話下,加上後天的努力,成就真的非凡(我一直覺得我是屬於那種僥倖打混進去的老鼠屎,哈哈)

 

 

舉例:

 

 

高中某次上數學課,我看著黑板上老師寫的密密麻麻算式,完全聽不懂,喃喃自語的發出:「這什麼阿…」眼見坐我旁邊那位已經進入姜太公釣魚境界打瞌睡的同學,立刻被我吵醒抬頭看我說:「你哪裡不會我教你…」

 

 

然後她就唰唰唰,在紙上寫個兩三下、三言兩語,立刻教會我,並且最後還告訴我說,有問題再問她,然後回答完後她她又繼續打瞌睡,留下滿臉悵然的我。

 

(她真是一位好心的同學,但是我並不敢再碎碎念吵醒她睡覺了…)。

 

 

 

後來這位同學考上台大法律系法學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聽說她畢業那年六月,還去抱了天龍八部回家,說要準備國考,但是,不要懷疑:她考上了。

 

 

或者是我的高中好友M,高三時到我家裡來教我如何唸書,幫我抓重點,然後我在唸書她在我床上睡覺……隔天還考得比我好……她後來當然也考上了台大。

 

 

我覺得有的人就是那樣很聰明,我想講的是這點,這是我的親身經驗。

並且,她們不只優秀,而且宅心仁厚。

 

 

 

這其實是我喜歡北一女的另一點,我們從不比功課,因為沒啥好比的,(她們)大家都很優秀,而我不比是因為比不過>"<

 

 

北一女真的很優秀……

 

 

再舉例:

 

後來,我聽聞高一理組的同學不知在大學畢業後幾年,聽說在麻省理工學院拿到

啥啥獎,後又被聘去太空總署幹嘛幹嘛的,我聽到了只是輕輕應聲:「恩。」

那種感覺就像是,如果哪一天發現我的高中同學上去領諾貝爾獎,老實講我也不會太詫異。

 

因為:

 

只要我們想要,(經過努力)一定做得到。

 

 

 

巾幗不讓鬚眉,這是我們被教會的重要的事。

 

 

 

回看現在,我的二位高中好友,

 

一位去英國攻讀口譯博士,不久後她不只成為國內屈指可數的口譯博士,並且會回去台政大當教授,

 

 

另一位呢,我猶記得當時她跑來告訴我,她秘密去準備台大研究所,並且考上了(我連被嚇兩次,一次是報考,一次是考上),然後畢業後的論文還有得啥啥獎的,有集結出書的呢,記得當時已經是台大公法組的小布還煞有其事的借回去拜讀一番,等到我現在自己要來寫論文時,終於發現,她這個成就真的卓越非凡……

 

 

(相較起來我好像很平凡,哈哈)

 

 

不只如此,我很愛這學校的五育並重。

 

 

真得五育並重,不要以為我們每天都在讀書,所以每年台大都是我們的地盤。

 

 

我們完全按表操課,家政、護理、公民、音樂、體育樣樣都來。

 

 

我們包過蛋黃酥、調過雞尾酒,我們吹過安妮的嘴唇、按壓過她的胸部,我們更紮實的筆試跟現場演練過開放性骨折的急救跟包紮方式,不管你想不想念法律,我們都被逼著瞭解法律位階的問題,我們還看過幾齣有名的歌劇,縱然你覺得她在鬼哭神號吵你課堂上聊天睡覺,但是老師就是叫你多瞭解、多陶冶、多感受一下…

 

 

還有體育…

 

 

各種球類運動我都可以來個兩下,真的歸功於這家學校。

 

 

想看我來個漂亮三步上籃,不成問題(雖然準度不夠,但是姿勢絕對正確),

 

 

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我也是輕鬆上場,還是我唯一補考過的:網球發球,我也是可以充充場面…(我當時為了補考,在學校讀書讀到九點,然後再去地下室練發球…其心可憫)

 

 

高三時,老師擔心我們鎮日為了準備聯考,疏忽掉運動跟體力這件事,精心策劃了跑一千五百公尺跟舞蹈大賽這兩個。

 

 

反正第二節下課,你就看到一堆小綠綠在操場上跑步,一時蔚為奇觀,而當妳考過1千5以後,妳真的會覺得大學聯考沒有那麼可怕。

 

 

 

 

而舞蹈大賽,就是分組自己選曲跟編舞,這是我唯一對我同學們的貢獻(就說五育並重嘛~~),我們這組不只我一人獨辦選曲、編舞,並且我們這組得到體育老師給的最高分……(親愛的,我愛妳們。)

 

 

 

 

 

還有,高一高二時,永遠都有參加不完的班際比賽或者團隊活動,啦啦隊,軍歌比賽,詩歌朗誦或者是大隊接力,搞到我一度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念普通高中嗎?但是就是這些每天必須留下練習討論跟操作的班際比賽,培養出全班的好感情。

 

 

 

 

這些這些,才是我覺得的北一女的精神。

 

我總是記得那個當時被大家怨聲載道的國文導師說的:這些(課本)上的東西,不用我教,你們自己都可以會(真的~我相信~。),所以我要教你們不會的,書本上不會告訴你們的。

 

所以,她從不講解國文古文的註釋或是來個考試之類的,大家慌得半死的國學概要,她完全置而不論,她就喜歡講解孔孟人生大道理,一兩則子曰可以上一整節課…

 

真的~!當時的我也是覺得,歐買嘎,老師你可以聯考導向一點嗎?

 

 

但是等到我年歲漸長,就知道當時老師真的用心良苦。

 

 

更不用懷疑,我們那一班46個人,當年有26個人考上台大,應驗了老師說得話:不用我教你們自己也會讀。

 

 

我其實感謝的是這個學校給我的這些跟那些,陪伴我在未來的人生路途上,永遠都不會被抹滅。

 

 

雖然我沒有考上台大,但是,她給我的不是一個具體、有形的可以拿來炫耀的學歷,而是一生受用無窮的人格教育。

 

 

 

這才是真正的北一女精神。

 

 

如果有一天我的女兒也考上北一女,我會很替她高興,高興的是她可以跟我一樣被教育的獨立並且自信。

 

 

如果沒有緣份,我覺得中山、景美、復中、板中…也很好,這些學校必定也有屬於她的精神所在,等待她去發掘、發現並且與我分享。

 

我更希望無論她未來是念什麼,或者決定作什麼,我都可以把我的這份獨立與自信傳承給她,這才是一個女孩子必須先學會的事情。

 

 

三姊安柏後語:

 

以前我都覺得北一女的人很厲害,等你念了以後,就覺得沒什麼;以前我也覺得當律師很了不起,但是自從你當了律師以後,我覺得律師也不過這樣而已。笨 ~!!

 

(哈哈哈哈哈…原來我的功用在於平民化…親和力很夠。)

 

 

 

《後記》

 

 

引發靈感的文在這裡

http://blog.udn.com/superbird/2559954

 

 

補述一點,關於運動的游泳這件事,是在輔大一年級被逼的,不是北一女的功勞。

 

北一女那三年,剛好在拆游泳池跟蓋新的,所以躲過一劫,不然聽說學會游泳這件事也是敝校的傳統,不過不要緊,這傳統輔大也有,所以我還是沒躲過。註定要與游泳結緣,摁。

 

 

再補述一點,國中的男同學們都把我們女生照顧得很好,值得嘉許(因為大概有兩位國中同學在看BLOG,哈)

 

 

再再補述一點,優秀的北一女舉例,還有當時的辯論社學姐,而現在在交大科法所教書的那位。好吧,例子是舉不完的。

 

 

 另,除非你有看我BLOG,不然就是跟我夠熟,不然其實你很少會聽我說我是北一女畢業的,我都說我是輔大的。

 

 

把對北一女的感想由散落四處的心得寫成完整的一篇,也是滿高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