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64        

 親愛的喬喬:

恭喜你成為高中生的一員!

雖然一直覺得連夜下彰化二林參加你的幼稚園畢業典禮彷彿是昨日的事情,今兒個你就成為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了,即時心裡再不能接受時光飛逝,但你長大了,長很大了。

 

一直覺得高中是性格養成的黃金時期,就是說在段期間內,你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成熟性格跟做事風範,所有你經歷的、被教育的一切都會點滴累積在你心中然後幻化成獨一無二的你自己。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其實是很有道理的。雖然對於一個才十五歲的學生要能夠立定志向的確有些強人所難。我認為自己人生最幸運莫過於早早在高二決定要當律師,並且堅定意志到填選大學志願,然後順利成為一名律師到現在。

 

 

可能因為那是我想要並且喜歡的職業,所以不管遇到怎樣挫折或否定,因為有熱情所以總是能夠堅持走下去,包括大學選填志願時台北阿嬤要我填政大韓語系(就不理她)、考律師考到琪琪阿姨跟我說:「我不覺得我妹妹一定要是律師,可以是法務阿」(也是走出房門不理她繼續考),或者工作的曲折不順遂,總也是可以跌倒後又堅強爬起來,因為這是我的志願,再辛苦自己都要吞下去

 

 

 

其實當時立定志願的原因很好笑,只是高中辯論社請來唸台大法律系的優秀學姊來講課,她長得很漂亮,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直髮,然後口才與外貌相當的有條不紊講完那節課,當下我就決定我要當律師唸法律系,我要跟她一樣,然後踏上這條不歸路到現在,沒有後悔過(這麼膚淺的原因竟然可以讓我堅持這麼久哈哈)。

我想說的是,如果能在高中時代找到自己興趣的事物,並且能夠以其為職業那是一件再棒不過的事,不一定要是符合社會價值或爸媽期待的職業,要是一件你喜歡的事情。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她高中參加圖研社(全名是圖書館資訊研究社吧!),然後愛上圖書館管理,她的第一志願就是台大圖資系,她如願考上了,我相信她現在跟我一樣對於自己的工作甘之如飴啊。可能我看過太多因為爸媽建議來唸法律系的人,因為沒有熱情所以總是撐不過某些<坎站>,最後鎩羽而歸或者草草了事。

 

熱情支持著你前進,所以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然後才能一直前進,或許現在講這些太過於遙遠…

 

 

 

因為總有一件事擱在我心上久懸不去,那年你還小,才小學三年級吧,應我熱情邀約來到台北救國團參加那個難玩死了有如安親班的夏令營,在家裡跟你一對一寫功課,你最後淚眼婆娑的跟我說:「我其實根本不想參加什麼夏令營,我只要跟你們(台北阿姨)在一起我就很開心了。」這件事我總是印象深刻(心疼與內疚),小小的你就這麼的懂得迎合大人們的期待,因此總是特別提醒自己,希望在你未來的道路上,能夠讓你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做你想做的事情,快樂長大。

 

 

大概是因為這樣,一直不覺得你一定要讀第一志願或者當律師,走著我們任何一個相同或類似的道路,就快樂長大,獨立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就好,因為你一直是如此地懂事與貼心。

 

 

 

眼看你就要一腳踏入高中時代了,期許你能夠廣泛學習並培養自己,並私心的希望你在高中黃金時代,放開心胸,接收新環境帶給你的資訊,從中發現自我價值與興趣,然後如我幸運般立定志向,勇敢並且熱情地前進。(萬一你最後學不以致用,我們再來聊一下琪琪阿姨和如如阿姨的故事降!!!哈哈哈,希望你媽不要打我。)

 

 

 

我們都很愛我們的學校,你媽跟如如阿姨對於復興山城的深刻回憶及情感想必你略有耳聞(除了換了格子制服以後的學弟妹不承認以外哈哈);琪琪阿姨的黃衫軍對景美那裡通車的遙遠記憶依然鮮明;當然還有五月天以師大附中為榮的表率,還有還有我大學同學對於她母校內湖高中的開放活潑校風很自豪…。

 

 

而舉例我自己,我對北一女最感謝的不是那個傲人的綠衫烙印(長大後你真得會覺得那很不重要),是她教育我、陶冶我成為一個獨立並且有自信的人,我們永遠相信我們有能力去達成我們想要的一切,成為太空人、科學家,還是長袖善舞、事事一把罩的家庭主婦,我們都能拋開性別成見(或者社會輿論)的做到。

 

 

 

我們這些阿姨刻意選在分數出來前,將這份恭賀畢業及慶生禮物送到你手上,因為不管你最後花落哪家,我們對於你的努力都給予最大肯定,並期待看到你喜愛你的學校,然後記得要跟我們分享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們非常期待可以聆聽一切!

 

 

 

最後,歡迎試用新禮物跟我imessage或者facetime,有疑問歡迎問我或者如如阿姨,禮券千萬不要省,就花吧!買書籍、買文具還是買一些沒用的小東西回家放都可以!!!!(禮券可以找零喔)

 

畢業升學很快樂!

                     小阿姨2012/6/15

 

 

PS:我非常高興當年還在準備律師考試的我閒閒沒事,所以你的北上動物園之旅我都有參與,這才留下了這張珍貴照片。雖然每次看這張照片都覺得你好大了,還有你爸媽老了!XD 然後其實我都還記得你身上的這件洋裝是我們在天母撿便宜時買的……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