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幾個月以來,我所送出的自得意滿的禮物,

我不知道收禮人有沒有像我這般開心滿足,但是我自己相當開心。

 

 

 

我家外甥女第一號喬喬已經滿18歲了,在她18歲生日時我奉上了這份禮物。

  2015-09-29 14.46.39.jpg  

 

 

 

在她還小的那個年代,我思緒飛揚有很多不得不寫的靈感,她自然成為我筆下的常客,她在【律師事件簿】客串了很多場次,並且也留下了她的倩影。

 

20150928_143016-1.jpg 

   20150928_222824.jpg 

 

 

 

18歲是個很棒的年紀,真的。

小阿姨這老狗已經變不出新把戲,但是能在此時此刻獻上為她記錄的點滴,我感到無比開心。

 

 

 

 

 

大姊說:你這個很珍貴。

我只能說,感謝批西轟仍留著這些文章。

 

 

 

準備把以她為主角的文章列印集結成冊,大喇喇地打上自己的名字,自費印個兩三本來玩玩,本以為這事情應該很容易,但可也是歷經波折…。

 

首先,我要把每篇文章摳比下來到word,試圖自己排版,了解到文章並不多,大約才十篇,恐難成冊,

只好選擇大字跟有意圖的留白…這件事就花我很多時間。

 

接著相當任性的希望它是一本精裝論文的概念,不想採用環裝活頁的方式,以符合我法律人的行事風格,並且還煞有其事的寫了序。

 

 

為了完成一本假論文的製作,於是跋涉回到當初自己印製碩士論文的影印店,請老闆娘幫忙…。

 

 

 

「唉唷~你這光是封面的鋼片就要九百喔…」老闆娘說。

 

「九百?」我有點嚇到這數字。

 

因為封面的燙金字體必須先用鋼片製作,才能燙在封皮。

 

 

 

「還不含框喔,如果你封面要加框的話…」老闆娘補充道。

 

本來封面故意很搞剛有加美麗的花邊,一聽到還要加錢,於是打消念頭。

 

 

 

 

「最少要印五本喔…」老闆娘說。

 

「四本行嗎?」我掐指一算我跟她媽跟喬喬本人也不過三本,另外一本是想說不知道喬喬的老公也會想要嗎?我裝可憐企圖殺價。

 

「好啦,就四本。」接著老闆娘按了一下電子計算機說出了一個超出兩千大洋的數字。

 

 

深呼吸一口氣,心一橫。

都做到這裡了,不把它完成也是不行,於是付了訂金。

 

當然這整個過程中,我都不敢抬頭看老闆娘。

 

她看到這標題跟內頁應該覺得我這女人是瘋子吧。

「我還小美女律師咧,一看這女人都上年紀了。」

自己暗暗的推測她的心思,覺得尷尬害羞。

 

 

 

 

隔天老闆娘急忙打電話給我。

 

「小姐,你沒有選封面的顏色」老闆娘說。

 

「顏色?就一般論文那種紅色啊」我說。

 

 

 

「我們紅色有好幾種耶,你這個這麼珍貴還是親自來挑一個吧。」老闆娘說。

 

當她講出「珍貴」兩個字,我心裡整個有底了,是看完了所有的標題了吧。

 

 

也因為「珍貴」兩個字,我只好親自跑一趟。

 

事實上,這家影印店很專業,它因為位在學校附近,當時製作論文時,只要報上學院系別,她會自動幫你選好封面跟調整好你的格式,就是如果你有略略不精確的版面,她會專業無比的幫你調好。

 

所以我直覺一出口的「一般論文那種紅色」不是沒有根據的。

 

 

然而,我因為封面顏色跑了兩趟影印店,第一次,下班去到那已經打烊了,第二次下班後不敢懈怠,一路趕路,但還是太餓先吃了麵,到了那裡他們正要打烊。

 

老闆娘認出了我,重新開了鐵捲門我讓進去挑選封面的顏色的。

 

 

「好多紅…」我看得有點眼花撩亂。正想問台大論文紅是哪個?

 

「你這個好了,不要太花,比較莊重跟乾淨。」老闆娘指引我。

 

「好好好…就這個」我點頭。

 

是說,不是早請你幫我挑了嗎…

 

 

 

 

這本,其實不只是寫好等外甥女長大,更是給我自己的回憶。

 

 

 

回憶那個當時,沒有真實經歷過的情景,光是聽大姊電話中轉述,也可以寫得活靈活現的「一顆玉米粒」是我自己相當喜歡的一篇,下筆的神韻如實地描述這孩子特別的個性。

 20150928_143003.jpg  

 

 

 

當然,第一次自己整理排版時,心頭跟眼角也湧上了孩子大了感動。

 

我不是媽,但身為小阿姨可是真真正正的陪我的外甥女長大,走過很多點滴卻重要的時刻。

 

謝謝大姊,也謝謝我寶貝的外甥女喬喬,讓我一起經歷這些。

 

 

最後用這段跟姊姊安柏的對話作為我們這些視她如己出的阿姨的註腳。

 

「可能我就這樣沒有自己的小孩了吧…」有天我突然感慨的這樣跟姊姊說。

 

「有Joanne(喬喬)就夠了啊。」姊姊早已決定不生小孩了,她的回答彷彿是種直覺反應。

 

「也是也是,哈哈哈…」我笑了,並且打從心裡認同。

 

把屎把尿採買小孩物品課業升學一路上,我們可也是從沒缺席過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禮物 喬喬 個人新聞台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