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台北何時要獨立阿?」同事甲用台語這麼跟我們說。
 
我們?
對,就是台北出生,台北長大的我們,台北女生。
 
台北女生據說,有下列特色:
 
漂亮(一部份是金錢跟化妝品堆砌起來的),
比較虛榮、勢利,
比較嬌貴,
還有,出去,習慣由男生付帳。
 
這些特色是相對於在鄉村長大的南部女生而言。
南部,也是相對於台北而言,台北以南叫做南部。
 
 
「以前,有人說過,我還有我姊姊,都比較像南部的女生。」我這麼跟同事甲說。
 
雖然,我很想當那個比較辣,比較正點,比較IN的台 北 女 生。
但是老實樹的朋友,曾經這麼跟我說過。
並且,我說過,我們家的人,都是跟性情質樸的南部小孩交往的。
土味相投,我想。
 
同事甲,抬頭很認真地看了我一眼說:「對!你個性不像台北女生。」
 
吼~感謝同事甲,還加了『個性』兩個字,讓我在「外在」上面還有機會扳回一成,跟漂亮鉤上邊。。
 
 
說說,我見過的典型台北女生吧。
 
 
A,她是我在大公司待過時的別部門同事,溫柔優雅,氣質不凡,有固定男友的她,曾經這麼信誓旦旦的跟我說。
 
「我覺得出去一定要男生付帳,不要說要追我的那些男生了,朋友之間,出去,也應該是男生付帳。」她放下手中的刀叉,認真的神情,這麼跟我說。
 
我差點沒梗到口中的照燒雞排的,眼睛瞪大,看著她。
 
我突然想到,看過的一篇新聞,美國男人覺得台灣女生很難搞,喜歡耍大牌。因為,跟她們出去,她們是沒有掏出錢包來的打算的,無論你對她有沒有意思。
 
依照美國國情,GO DUTCH!是一般規則。
但是台灣女生好像不這麼認為。
看來新聞講得是真的,我心底想。
 
妳以為,A,沒有男性朋友嗎?
錯!!還是很多人搶著跟她吃飯、看電影,跟搶著幫她買單。
這就是她厲害的地方。也是我做不來的地方。
 
 
B,是我大學時代打工認識的朋友,專院校畢業,也是外型像極了八點檔的某位女主角,個性纖細溫柔,但是,對於對象,一直有她的堅持。
這不打緊,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她自己的堅持,像我也有別人不能明瞭的堅持,哈哈。
 
但是,她這麼跟我說:
 
「唉唷,我好後悔喔,沒有好好珍惜那個他。他對我真的很好耶。」她怨嘆的跟我說。
 
難得的情緒浮現,身為朋友要關心一下
「怎樣?」我關切了起來。
 
「妳知道嗎?我那時候只要跟他逛街,在專櫃面前,跟他說:『你看!這個好可愛喔~』,一個禮拜以後,它就會出現在我面前了。」她現場模擬起來,還指著當初那家專櫃,告訴我,就是那個包,他有買給她。
 
我吞了一口口水,覺得有些訝異。
不容易,要記住哪家專櫃品牌,對男生來說已經有點困難了,更何況是要買對那個款式,是需要用心沒錯。
這個,跟你請老公或男朋友代買衛生用品是一樣的意思,品牌、式款、功能,尺寸,保證讓他們眼花。。。並且浪費自己的時間。
 
只是,這是用來懷念一個男人的地方嗎?
不應該是什麼溫柔的臂膀,深情的雙眼,還是什麼性感的雙唇之類的嗎?
 
「你會跟…男生去逛街嗎?」她意有所指的講出男生兩個字,指的是,對我有意思的男生。
 
「喔,不會耶,我喜歡跟女生好朋友一起逛街,不然就自己逛,跟男生逛街很無聊。他不懂。」
 
「是喔。」她露出頗不以為然的樣子,然後說,,「你下次可以試試。」
 
原來,厲害的女生都是這樣讓男生買單付帳的喔,我笑了,轉頭跟她說:「不用了。我喜歡的東西我會自己買。」
 
對於,付帳這件事,或許真是媽媽教的好,其實我沒有出去男生付帳先入為主的觀念。
對於,自己可以負擔自己喜愛的東西,我覺得很驕傲。
經濟上獨立,才是女生擁有自我的開始。
 
不是說我不喜愛收到男朋友的禮物,但是,真心、用心切合心意的禮物比大把鈔票換來的昂貴名品更令人珍惜吧。
並且,我好像不太容易因為人家禮物攻勢就動心了,我比較重視感覺。
(難搞=_=)
 
 
當然,慢慢地我開始接受,朋友互相請來請去的概念。
這是一種麻吉的相處方式,包括男生女生,跟女生女生之間的友誼。
也有人告訴我,這男生可以幫你付帳,代表他在經濟上有能力可以照顧你,這點,我開始慢慢有點接受了。
 
總之,不管是不是典型台北女生,我覺得都有辦法找到一個自己生存即與男朋友相處的方式。
也許我是那個幸運兒,對於金錢不敢說不虞匱乏,但是我可以負擔我自己,還有我家裡。
我希望我的他,也要負擔的起他自己(要我買名牌行頭給你,不用想喔,不可能低)。
自己可以養得活自己,包括自己想要的奢侈品是應該的吧。
 
 
台北女生,其實,並不是個負面的名詞。
我想是因為,繁榮的大台北、花花綠綠的世界,造就這樣的人。
相對於台北男生跟南部男生也是這樣的。
 
去過鄉下的我,真的瞭解大台北居不易阿。
雖然有時候你會覺得奇怪,為何要在這繁華人才濟濟的大 台北跟人家競爭,感嘆著有人可以買下帝寶那種房子,但是自己可能只能望著台北市近捷運的房屋而興嘆。
但是,這就是台北,這就是都市,人家會看你的衣著光鮮,會注重你名片上面的頭銜,會在乎你是不是開好車,手機是不是很新穎有型。
 
這,就是台北。
 
有屬於台北人的模式習慣與生活方式。
 
所以,我同事才說,「你們台北何時要獨立阿?」
 
即便如此,我還是愛台北。
 
因為我是台北出生,台北長大的台 北 女 生 。
 
《後記》
http://pro.corbis.com/default.aspx
在這個網站上,想找張適合主題的圖片。
輸入各種關鍵字:pretty 、girl等等都無法找到我想要的圖片,最後只好用最簡單的women
竟然出現舒淇。哈哈,我大為高興。
 
因為裡面的女人大部分都是西方面孔,我不喜歡。
而舒淇,其實我認為她也具有台北女生的典型特質。
 
這張,自信的笑容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