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後補習】

我最難忘的老師,不是國中時天天伴我們晚自習的那位勢利導師,也不是高中時老是上基本文化教材諄諄教誨孔孟做人道理的國文導師,是我小學五年級的導師。

 

那時候,同學們下課後都要去老師家補習,但是因為我有大姊可以教我,加上那時候家境不允許所以我一直沒去補。

去補習的同學都有好成果,基本上前二十名的學生都有去補習,除了班長武則天除外,因為她很兇,所以大家都叫她武則天。

 

而我是那個沒補習,在二十幾名徘徊的學生。

老師,其實不止一次把我叫到他面前,告訴我,我功課很差,要補習要課後輔導,才會進步,但是,除了一個月一千元的補習費,對家裡著實是個沈重的負擔外,還有我覺得他教得並不好,讓我完全不想去。

每次我總是告訴老師:「我姊姊會教我。」然後不理會他。

 

我覺得他教得不好的原因在於,他每次上課都在黑板抄一堆題目,然後叫我們寫,他就離開教室了。

但是從不解答,所謂的解答就是發下資優數學的解答本,叫我們自己看,愚笨的我實在無法從那些算式中,瞭解數學深奧的道理,我的成績自然都沒有進步,會就是會,不會就還是不會。

 

媽媽也趁家長會時跟老師反應過,請老師在課堂上解答數學問題,老師當場笑笑答應媽媽,但是結果是我又被老師叫去,他說:「你下課後來補習,我就會教你了阿。」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屈服,為什麼我要花錢去補習你才要教我,我不懂。

那時候媽媽一度說要籌錢讓我去補習,但我就是不願意。

 

後來有一天,班上有一位男同學叫阿龍,告訴了我一個秘密。

 

 

在某次下堂要考數學之前,他從抽屜裡拿出一張考卷,告訴我說:「這就是等一下要發下來的考卷,昨天我們在老師家已經都做過了。你趕快拿去看!把答案背一背!快點!不要說是我給你的!!」

 

那時候,不知道是怎樣一股正義凜然還是死脾氣,「我不要!」我把頭甩了過去跟阿龍這樣說。

眼看著考試時間就要到了,他一副氣急敗壞的硬把考卷塞給我,還跟我說:「你至少把前面選擇題號碼背一背吧。」

 

然後我把他那硬塞給我的考卷,扔在地上,連看都不看一眼。

阿龍趕緊急忙地把考卷從地上撿起來,看了我一眼,然後收進去抽屜裡,不識好人心吧,我想這是他心中的話。

 

是三歲定八十嗎?

我的光明磊落、剛正不阿從小時候就看得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我很記得我那時候的心情,我就是不想跟你們一樣,我想靠自己考出成績來(雖然不怎樣)

 

其實,那時候,我真的很希望自己是班長武則天,就是不用靠老師的補習,也可以名列前茅,這樣老師也不會頻頻關切了,但是,人有聖賢才智,我應該是平庸的那個吧,所以,只能心裡暗暗羨慕。

 

從此以後,我真的看不起這位老師,也有可以拒絕媽媽不去補習的好理由,媽媽也感受到老師對小孩子學習的重要,趁著搬家之便,趕緊轉學,並且這一次千拜託萬送禮的,幫我找到了一個好老師,開始了我正常的學習之路。

 

 

 

《後記》

 

其實到現在我完全記得那位老師的全名,還有班長跟阿龍的,印象深刻吧。

 

或許因為如此,我很能瞭解每一位父母要把小孩送去人情班、好班的心情,老師真的很重要。

 

而阿龍大概就是小時候會偷偷喜歡你的那種小男生吧,他其實拿過好幾次考卷給我(除了數學外還有社會自然的等等),但是我都甩頭不理他(笑)。

 

還有,補充一點,當年大姊的確有認真教我,但是任性脾氣差的我,不太想學。哈哈。

 

本篇靈感來自於「孿生子的夏天」的文章,請參照下面網址,那個老師恐怖至極。

http://blog.pixnet.net/twinsyeh/post/13768281

 

    ※※※※※※※※

 

 

【學跳舞的對價】

 

老媽因為妹妹三阿姨的引介開始跳起排舞。

其實排舞很簡單,就是一種新進的土風舞,適合媽媽姊姊跟阿媽。

 

老媽一週要去三次,上課地點在新莊某學校的活動中心,老媽是搭公車過去,並且風雨無阻。

老媽說,我年紀比較大,手腳不靈活,但是總是告訴自己怎樣都要跟上她們年輕人的腳步,當然不能缺課。

 

曾經在寒流來襲的夜晚,在老媽砰的一聲出門後,我隨即接到三阿姨打來家裡的電話,她本來想蹺課,但是聽到我說老媽出門去跳舞了,她也趕緊收拾東西跟著老媽的腳步上課去了。。。

老媽的勤學及毅力可見一般。

 

其實課程有點繁重,每週都有新舞碼要學,一週第一天老師示範跟教學新舞碼,接下來的兩次就是學會、練習跟複習,所以真的不太能缺課。

但是我倒是從這裡看出了這位老師的認真教學,尤其收費又低廉一個月只收一百元,這老師應該純粹是教學熱誠吧,我想。

不只如此,老師還曾經帶領大家去學校運動會表演,看著老媽買起表演服的牛仔褲,穿起紅上衣,還花心思跟巧思裝扮表演用的帽子,每次都開開心心去練舞,我們看了都很開心。

 

 

退休後,老媽其實很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每天早上打太極,晚上有三天去跳舞,運動量極大的她,忙得很開心。

 

但是有一天,老媽跟我們說她不想去跳排舞了,細問原因後才知道,原來是排舞老師有舉辦旅遊活動,就是當天來回爬山踏青的那種國內遊覽車旅遊,但是都沒有同學要參加,老師在課堂上很生氣,大家覺得更無奈。

 

生氣?

 

無耐?

 

是的,因為老媽說,老師舉辦的旅遊收費很貴,伙食又不好,所以同學口耳相傳後,大家都決定不去。但是老師竟然說,「我出來教跳舞,收費這麼便宜,你們為何不讓我用這樣來賺點錢貼補呢?」然後,老師鬧脾氣說,她下次不來上課了,叫大家自己練。

 

聞言,大家都傻眼,我想心底最失落的莫過於老媽吧,她的無言我可想而知。

 

我相信一年收費一千二的確相當低廉,但是為何不直接漲在學費,要這樣變相收費呢?

 

老媽說,有幾位每次都在前排跟老師跳舞的優等生決定去跟老師說,請老師漲學費,因為大家都很想繼續跳。

 

但是,老媽直呼興致被打壞了,不想再去了,覺得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後來結果如何,我並不清楚,因為老媽也無心去瞭解了。

 

其實,我瞭解老媽的心情,就是本來只是開開心心來這裡學跳舞,為什麼要變成這麼複雜呢,以後看到排舞老師心裡都怪怪得了。

 

我怕事情再度發生,於是關切起早上運動場上練太極的收費情形。

 

老媽說了:「他是免費的,不收錢教大家的,所以總共有一百多人在學吧。」

 

 

免費?!不收錢?

我想起運動場上一百多人打太極的樣子,覺得應該滿壯觀的。

 

「那…老師有要辦旅遊嗎?」我立刻問。

 

「有阿,但是大家都說很好玩,去的人很多。」老媽說口碑相傳的結果,大家覺得太極老師應該沒有賺到錢,有也是一點點。

 

「那…他不收錢出來教完全是興趣喔?」我繼續問。

 

「對啊!去年教師節我們所有的學生湊錢買了新光三越的禮券要給老師,老師不收,他說:『我出來教大家就是要回饋社會的,沒有想要收錢!』」老媽還比劃了一下當老師的手勢。

 

哇~~,這太極老師的正義凜然可以跟我比美了耶!

我自己想像著那個太極老師義正辭嚴的推掉那個裝著新光三越禮券的厚厚紅包,然後拂袖而去的樣子,就很想笑,實在是太酷了吧!

 

不只如此,某次佳節,我還看過老媽拿著太極老師精心設計的筆回來,是一支很特別的筆,銀色的筆身旁邊有一個維妙維肖的在打太極的人形作為吊飾,人形還是磁鐵是可以吸住筆身以方便寫字,真的還滿有創意、又可愛又具紀念性的。

 

她說,這是老師送的禮物,老師親自去訂製送給大家一人一支,當作紀念。

 

看到這裡你應該跟我一樣笑了吧。

 

就是什麼種老師都有,真得,在這小小的區域裡。

 

有這樣的好太極老師,所以當然我老媽現在原則上還是天天去打太極。

 

人家都說了要出來回饋社會了,要幫助人家完成願望。哈哈。

 

 

《後記》

 

其實後來有企圖幫老媽去找別的排舞老師,社區大學付費學習的那種,但是老媽已經意態闌珊了,我覺得滿可惜的。

 

總是想著我退休後也要來社區教跳舞,自娛娛人。
而上次回老爸老家,小姑竟然在教社交舞,還一對一呢~。哇,看來我不敢快加緊練習,老了以後會沒事做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