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縱然再萬般不願意,再如何想躲藏,在你們之中,我堪稱senior,對你們來說我是資深的那種。

 


自從與你們相處,並且發現這個事實以後,我常常在想,我要當一個怎樣的
senior,我很願意把我成功的、失敗的經驗與你們一起分享,希望你們未來的路可以走得比較順利,這是我寫這封信的初衷。

 

首先想跟你們分享的是「實習」這件事。

 


實習的時候要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一塊海綿,用力努力的去學習。

不要在乎被分派到的案件、職務、內容是如何微不足道、如何惹人厭惡、如何的瑣碎繁雜.....


對於初踏入這業界的我們,都是一種見識、一種學習跟一種經驗。


學到了就是你的,別人怎樣也偷不走,我常這麼認為。

 


但是,不要期望你的指導律師:老闆,他會真的指導你很多,因為,老闆通常很忙,無暇顧及你,而教你最多的通常會是坐你旁邊忙得昏天暗地的那個受雇律師。

 


不要期待有人會來指導你,而是要自己懂得從中學習與發問。

古人有云,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就是這個意思。

 


當年我有幸,遇到一位仁慈的同事,指導我寫狀,教導我如何與老闆應對,針砭我在工作上的態度…。

即便實習對我來說,是有如生不如死的生活,但是,幸而我有學習到一些東西。

 


記得這位實質上指導律師這麼告訴過我:「實習,就是要學會寫各種狀、寫契約、寫法律意見書。至少各種文件的格式、樣子都要知道。」


就是,至少你必須忘掉考場上答題的方式,而學會寫訴狀的模式。

 


記得當時光是一個辯論意旨狀就足以令我失眠三天,但這就是學習。

但是,直到我寫的狀被指導律師認為是這位優秀同事寫的以後,我知道我進步了。

 

 


如果,在你的職場上真無人像這樣循循善誘的話,還有一種方式:

看卷宗,看事務所的訴狀檔案,觀看範例是一種更快的學習方式。


看看這個人寫的狀是不是能夠讓你瞭解全貌,是不是有攻到要點,總能從其中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實習當時我的這位優秀同事,也曾經因他無暇照顧我,而丟給我兩三個他寫的狀,要我自己去觀摩、模擬跟領悟其中奧妙,這,是另一種學習。

 



實習完以後,正式要開始當律師了,說真的,我猶記得當時自己的恐慌心情。

披上律師袍後的自己,就再也不能裝迷糊、裝不懂或是裝死,這時才發現以前總有人幫你頂的日子,是幸福的。

 


所以,正式以後,就是朝向獨當一面前進。

可以把自己手上的案件處理得妥當,不需要同事協助、不用老闆瞻前顧後、不造成別人麻煩及困擾,縱然出包也可以自己硬著頭皮收拾殘局…

 

這才是一個正式律師的合格要求,才對得起那個刻著你閃亮名字後面靜默不語的「律師」章。

 


通常這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通常這過程比較痛苦。



你可能會從被老闆罵個三次以後,終於瞭解小事不要去煩他,或是小事也要去煩他;



或是在被法官訓斥過三次以後,你終於瞭解開庭就是這麼一回事,終於體悟到事事具狀補陳只會顯得自己蹩腳及侷促,只有事前盡責的準備才是王道。

 


我常這麼說:「去被罵個三次以後,就知道要怎樣開庭了。」

 

 

慢慢地你會開始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或是如何找到問題的答案。


當然不是所有案件類型你都能夠遇到,但是,不管遇到怎樣類型的案件或是問題,你會開始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麼。

 

如何翻閱判決、如何翻書、如何架構思維、如何與人討論激盪,


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是這一個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

 

不要害怕失敗、不要擔心丟臉、更不要不相信自己。

 


做這行不能對自己沒有信心,如果沒有了信心,就什麼也沒有了。

 

 

 


工作上我秉持三個守則:不藏私、不邀功、不鬥爭。

 

所以接下來我想跟你們分享的是,我覺得學習到最多的部分。

 



我姊姊安柏告訴我的:「屬下是要替你的老闆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換成我們這行來說,就是,

面對訴訟的困難點你要學習自己也想出解決方法、答辯方向;

面對客戶的無理抱怨,你要能夠檔得住他的無名火,最好還可以滅火;

 

工作上遭遇到任何的問題、困難、挫折都要能夠先想出方法來,再去報告老闆,或者先把它解決了,再去報告老闆。

 


記住,你不是負責整理爭點的法務,更不是負責傳遞訊息的秘書,你是一個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律師。

 

 

其實這是很多人工作了很多年都還學不到或是會常常忘記的事情。

我也總是一再提醒自己,這點真的很重要。

 

法律文件的撰擬有如蹲馬步的基本功,無論如何都不要疏忽鍛鍊或是看不起這件事。



或許對我來說,法律文件的撰寫已經超乎當時實習的層次,但是我還是會告訴自己,不要成為一個不寫東西的律師,我還不到那年紀。

從中的磨練,你常常還是可以發現許多新奇的事物,或是更深一層的學習。

 


當年有位執業三年多的資深同事,我記得他對於老闆稱讚我的訴狀時,訕訕的丟了一句說:「狀寫得好,不代表是個成功的律師,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他說得其實沒錯,但是我其實更想告訴他,如果連狀都寫不好,如何當一個好律師,還不到成功,只是稱職的律師而已。

 

所以,我還是很欽佩某一任老闆貴為主持律師仍然熬夜翻閱卷宗、自己整理爭點的精神,不是資深了以後,老了以後,只剩下法感、經驗跟一張嘴的在辦案,永遠不要忘記蹲馬步操練所帶給你的實質幫助。

 

 

 

通常對於新手來說,除了案件以外,還有老闆要面對。


大部分的人都會害怕跟老闆有所接觸,小至四目交接,大到報告案情,通常能閃則閃,可躲即躲。

 

其實有個方法,就是事前的準備。


把你打算跟老闆報告的事情,先摘記重點在小紙條上,自己在位置上練習講一遍,講不順講第二遍,演練到自己覺得可以了,再進去報告(當然你可以看小抄)

 

因為法律問題其實通常很錯綜複雜或是百折千繞,如果自己不夠嫻熟,當然很難講懂讓人家聽。

 

事前的準備是確定自己完全瞭解,有條不紊的表達更是讓老闆放心跟信賴的要素。

 

 


還是那句,請對自己有信心。

 

 

當年我實習時(唉,一定要加『當年』嗎?)


我那實質指導律師同事,不經意的問了我個假扣押的問題,我就反射性動作答出,我國實務見解的前後變更,末了還加上一句民國
89年第X次決議……。

 

我記得他笑著看著別的同事煞是稱讚我的說:「我覺得事務所一定要有實習律師,因為他們的實力最堅強。」

 


沒錯,越是年輕,越是接近國考的你們,法學實力絕對比我們還要強上好幾倍,法條、實務見解、爭點、學說,一定比我們這種號稱資深的律師來的敏感、清楚千萬。

 

所以,不要被只會唬人的老闆嚇到,他真的只剩下一張嘴,跟執業多年累積而成美其名的「法感」。

 


所以,你一定要相信你們一定比我們更厲害,因為年輕就是本錢。

 

我們的模糊法感很需要你們的確切指引跟後盾才能一起抵抗外侮。

 

 

我常跟我老媽說,老律師也只是架子比較大而已,真要上法庭,我覺得自己並不會輸他。

 


如同你所知道的,老律師不要說請求權基礎數不完整,民法之王,他一定沒你熟,更遑論其他法學大家...。

所以,年輕的我們,這才是我們的戰場跟我們的世代!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畏懼你的老闆,紮實的功夫會讓你的老闆更容易對你刮目相看。

 

 


最後,最重要,無論未來你計畫執業多久,無論你終究翻滾在這業界多久,

請記得~


永遠保持熱誠學習的心與態度,



永遠記得謙卑的傾聽別人的見解,



永遠願意信服這世上有比你更厲害的人,

 

並且,永遠記得你是最棒、最有力量的!



祝你們執業順利

 

小美女律師97.9.1

 

 

《後記》

 

老實說,這封信很長,如果不是法律人+已考上恐怕無耐心讀完。

差點可以寫成「實習律師的十二堂課」之類的。哈哈。

 

 

其實,本來想寫的不是這個,心裡原本懸念的是如何成為一個好senior這件事,於是心裡想寫的恐怕要換成另一篇「給senior的一封信…」

 

這篇只有離職同事才能看得到。

阿門。

 

另,以上,如你從事非訟、商務,自行把「訴狀」替換成「各種契約」。

感謝。

最後,給你:

突然很慶幸自己在實習時,有遇到你。稱你為我[實質上的指導律師]真的當之無愧。

實習真的像初戀,第一次就成功,並且遇到適合的很少......

----------

照片是學弟拍得,土耳其的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