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大姊:

 

我這囉唆不知人情世故的小妹又要來跟你發牢騷了。

 

趁著在「糖朝」的家庭聚會,大夥兒淺談了喬喬即將面臨的國中升學、基測的狀況,心裡頭有著無限感慨,真的是電信業廣告上面的那一句台詞:

「把拔~你不知道我在外面競爭很辛苦的~。」唉。

 

 

我們都可以瞭解,當年你跟安柏(如如)與國中升學班擦身而過的缺憾,而我跟二姊卻搭著升學班的順風車輕鬆地考上了好的公立高中,並且在未來求學的路途上,一帆風順…。

所以,你煞費苦心的想把喬喬送進去所謂的好班、好學校,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我們真的都能理解。

 

 

怎耐,最近不只能力分班,連學制都亂七八糟,要進去所謂的好班、人情班,整個簡直就是在考驗家長們的耐心、毅力與恆心,大家只能地毯式、無一倖免、持久恆遠的展開「終極升學好班大作戰」,企圖為自己的孩子殺出一條路來,連我聽了都覺得很辛苦。。

 

 

我非常肯認家長為即將就學的孩子們選擇一個良好環境,這個故事很久以前孟母就表演過了,不用我再多闡述了。

 

因為矇懂無知的小孩的確很容易受環境所影響,你的擔憂、你的顧慮、你心裡的念頭,我們都很能理解。

 

 

 

但是,我很不希望喬喬去念私立國中,即便她有再多的升學保證,或者進入優良的女校傳統,我覺得那不是個適合的好環境。

 

 

 

首先,是那個一學期天價的學費,真得讓我覺得那裡有如流星花園,只是不知道喬喬能不能遇到霸氣、帥氣、財氣兼具的F4,我真的覺得那個學費不是我們這種財力還不夠雄厚的家庭應該或者負擔的起。

 

 

至少,我很欣賞我律訓同學講的:「要碼自己考進去,要我送錢讓你念學校,免談。」

 

 

 

我知道那間私校的艱難入學測驗、嚴格地篩選過程,但是,我覺得小小孩早早就進入貴族學校,並不好,價值觀容易扭曲變形,試想當她以後回來哭訴、抱怨她同學都寒暑假出國遊學、或者隨隨便便就歐洲、全球玩遍遍時,這時候你就會覺得,不只小孩競爭很辛苦,當爸媽的其實也很辛苦。。。。

 

 

 

 

關於喬喬可以選擇的國中學校,我聽的胡亂八遭的,但是我希望能讓她以自己的能力進去一家不是以出流氓為專業的、具有升學實力的學校,男女合班(個人認為此點甚為重要)就好。

 

 

即使是跟我那律訓同學的兒子同一家,在你認為的普普學校,我都覺得很好。

 

 

 

我可以瞭解你對喬喬的苦心,一如你希望當年的老媽可以這樣對你一樣。

可以念,就全力支持她,不要因為爸媽的稍有差池而讓孩子以後天差地遠、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不要比不過人家,不要…不要…。

 

 

 

但是如同我跟好友V說的,這件事是你想做的,還是你兒子女兒自己想做的?

 

 

 

當年自己沒學琴、沒多才多藝、沒出國留學、沒嫁個好老公的等等缺憾,不應該就這樣讓自己的小孩來承擔、接續這一切,她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路要走。

 

 

 

 

回到私校,我對這種學校一直印象不是很好。

 

原因如下:

 

 

有一位國小同學在國中時費盡千辛萬苦進入有名的私校,就是兩年把三年課程教完的那種,上課時老師還坐在後面透過透明玻璃窗觀看學生上課情形的那種鐵的紀律的學校。

 

 

 

國中我曾經在路上遇過他一次,他說,他被打的半死,整天神經緊張,很不快樂。

他最後考上了復興高中,我不是要拿我的第一志願來炫耀,而是那種被管得死死的小孩,上了高中、大學以後就變成一隻不受控制的脫韁野馬,壓抑的全都爆發…那才可怕。

 

 

還有我們三阿姨的二女兒,也是進入私校女中,國中又直升高中,當時阿姨的原因應該跟你一樣,這女孩太漂亮了,先關進去女校再說,但是結果你曉得的,對於課業沒有多大幫助,而戀愛當然還是照談的啦。

 

 

但是,其實我一直記得好友V說的,爸媽永遠無法阻擋小孩想做的事。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小孩永遠比你更聰明。

 

 

並且我認為,漂亮的孩子遲早必須學會兼顧課業與戀愛,不然她這輩子永遠都一敗塗地被感情所拖累。

 

 

早點開始或許是好事,早點跌倒、早點爬起來,早點去、早點回來…。

挫折、失敗在她年紀越小時先承擔、先面對越好,趁著還在你視線範圍內,還管控得到還打得動、罵得聽的時候,讓她早點學會是好事。

 

 

 

如如曾說的,人不可能一輩子不談戀愛,那難道跟男朋友吵架、分手了就不用工作了嗎?當然不是的,所以,全面禁止不如網開一面,案例實習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我相信,女校的城牆是阻擋不住男生(會爬牆)把妹的心…。

 

 

 

 

 

喬喬的優秀漂亮我們有目共睹,她應該是個可以唸書的孩子,但是能不能成為人中龍鳳,老實說,我不敢講。

 

 

又或者,其實人中龍鳳沒有那麼好當,當了也不一定會快樂。

而如果努力了那麼久,犧牲了那麼多,都還不快樂的話,那何必當龍鳳,當個快樂的壁花其實也不錯。

 

 

我相信她的人生還有很多挫折與失敗在等她,等她跌倒後自己學會爬起來,這樣才會長大。

 

 

 

因此,跟你說一件我們預料會發生的事情。

 

 

 

第一名不會是永遠的,喬喬遲早必須學會,這世界有人比她更優秀這件事。

而好強、得失心很重的她,勢必會帶給她當然的沮喪與不振,並且應該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對她過高的期許,只會在這一天到來時,更加重她的失落感……。

 

 

有朋友,上了國中升學班以後,因為無法再考第一名,所以憂鬱症休學一年,

有人進了北一女以後,發現第一名太多了而鬱鬱寡歡、一蹶不振,這種例子都很常見。

 

 

一個從小到大都是人中龍鳳的孩子,會不適應光環、焦點不再在她身上。

 

所以,我一向感念自己的平凡,並因此而懂得欣賞別人的優秀。

 

 

 

所以,請把你對她的第一志願期待放在心底,這小女生應該早就已經把這當目標了吧,無庸我們多慮。

不只如此,我們要先準備好給她鼓勵與支持,在她某一天真正面臨失敗時…適時地伸出援手,拉她一把。

 

 

 

 

我當然希望她能夠跟(好狗運的)小阿姨一樣進入北一女。

如同如如說的,這是一間值得念的學校,但是這要看緣分,真的。

(像我這種都被我矇混進去了,你就知道凡事是看緣分,不是看實力的)。

 

 

 

最後,我真的覺得當爸媽的很辛苦,尤其在這升學制度一片混亂的艱難時刻,幸好還有你不折不撓的為他們打點一切,要是我應該早就放水流了吧,覺得小孩各有天命什麼的~。哈。

 

 

 

我知道你為他們好,一如當年的老媽對我們一樣,用心並且就感心。

我更肯認你的某些作為,一如當年老爸扼殺我的跳舞夢一樣,實際並且必要。

 

 

 

而如同我常跟如如說的,生得好不如生得巧,喬喬就是那個生得巧的。

三個阿姨的晚婚沒小孩,造就了三個阿姨的「視如己出」,她說的,她覺得自己有四個媽媽…而這樣得天獨厚的擁有成堆的、滿滿的關懷與愛又源源不絕地,她絕對是幸運並且幸福地,我相信。

 

 

 

那麼這樣一個富裕滿載著愛與關懷的幸福孩子,她一定可以走出一條自己的路,而我們只要在她的行囊裡添滿祝福、放上信賴,相信她一定可以自己順暢的出發,並且走得穩穩的。

 

(這段,同時也給我這個也很愛擔心的小阿姨。)

 

最最後,我相信她一定會好好長大,因為有我們的愛永遠陪伴著她。

 

 

 

小美女律師9824

 

 

 

 

 

《後記》

 

 



JOAN = JOANNE = 喬喬 = 外甥女 = 大姊的女兒

 

以防有人看不懂這篇文章。

 

 

我其實贊成「能力分班」與「菁英教育」。國父很久以前就說了,人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齊頭式的平等不是真正的平等。

 

 

請喬維媽先回味一下,這篇「在愛與關懷中長大的孩子」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925881695/3/3465845/20030725093353

 

(噢~喬喬那時候真小阿。。。)

 

再來複習一下,這篇「第一名」,給喬同時也給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925881695/3/1276203660/20061130125434/

 

前不久我一人盯著電腦看「律師事件簿」裡滿滿的小時候喬喬的照片,感嘆莫名,如如說:「你幹嘛…一副是她媽的樣子…。」

 

真的,我也算半個媽吧,小孩大了,唉(感慨貌)。

 

 

 

補述:

安柏(本篇化名為『如如』)及好友V果真是我的精神、心靈導師阿。。。

每一篇她倆都有中獎,出來跑龍套,哈。

實應頒發一個「惠我良多」或「功在部落格」的匾額以表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