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這家美而美早餐店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感情,並且幾乎天天都要見面。

 

這故事要從大學畢業準備國考時,開始講起…。

 

 

當時每天都要背著亡命天涯小包包,騎著我的小恰恰去讀書。

 

 

 

而當時不知道是聽誰講的,已經放棄的那科憲法,為了要抓時事題,要閱讀報紙,而報紙內容又以中國時報社論為首要,並且社論的論述方式,大都是起承轉合、四平八穩,很適合作為國文寫作或者申論題的磨練範本。

 

 

 

而這家美而美就有供應中國時報,因此每天去這裡吃早餐,成為我的既定功課。

 

 

早餐咖啡配報紙,成了我第一天的開始。

 

 

 

老實說,社論其實幫助我不少,一早具有收心、鎮定之作用,並且社論的文筆真的都言簡意賅、正反論法又題綱契領的,那題憲法時事題不知道有沒有抓到,但是真的很認真的讀了那種八股很長一陣子,對於公文、訴狀寫作多多少少有些幫助吧。

 

 

因為考上後真的遇到某任老闆叫那位實習律師去看報紙的社論,練習寫訴狀。

當時自己真的在心裡偷笑,幸好這件事情我很早以前就做啦。

 

 

 

總之,當時是因為貪圖人家的免費報紙,所以開始了天天光顧的日子。

 

 

 

慢慢地他們知道我要考律師,輔大畢業,總是在我要趕赴國考的清晨,給我微笑、讓我插隊先遞送早餐給我、要我好好加油。

 

 

 

他們?

 

 

喔~對。

 

 

她們一共有四個到五個之間。

 

 

一個負責倒飲料、

 

 

一個負責烤麵包做三明治、

 

 

一個負責拿鍋剷煎內餡、配料

 

 

一個負責包裝遞送給客人。

 

 

另一個負責後場備料,可有可無。

 

 

而因為長期的光顧及觀察,我不只發現了他們的專業分工,並且發現了從新手到老手的輪班歷程。

 

 

 

新手先負責倒飲料那位置,飲料而已總不會弄錯的,冰冷熱而已。

 

 

再來是負責看顧那三台烤麵機,抹抹奶油、夾夾餡料,應該不難。

 

 

而進入拿鍋剷煎荷包蛋、火腿、肉鬆蛋餅…則是個重要轉捩點。

 

 

快、狠、準又要色香味俱全,在大家趕忙的上班時刻很重要。

 

 

而更重要的,通常讓最資深的人來擔當的就是:外場人員。

 

 

因為他必須熟記誰先來、誰後到、誰是中冰咖啡不加奶精、誰是大可樂配火腿三明治、誰是大杯奶茶跟兩層肉的特製大漢保,而內座的那位喜歡荷包蛋要半熟,紅茶要冰塊多的…。

 

 

 

疑?真的嗎?要記這麼多喔?

 

 

真的。

 

 

先不說我家這家美而美在附近四、五家同類型早餐店集體夾殺後依然屹立不搖,每天早上都門庭若市,至少他們把我這龜毛的處女座客人應付得非常好。

 

 

 

土司麵包,我喜歡烤過,但是不要太焦,就是上面要有黃黃咖啡色的淺淺焦痕,但是不可以焦掉,我不吃烤到太焦的那種,但是也不喜歡冰冰冷冷的土司,很沒有感情,而這樣的「烤焦程度」她們稱之為:「小姐土司要熱過就好。」

 

 

 

至於咖啡,冰咖啡冰塊少,熱咖啡則是溫咖啡不要太燙,要能即時讓我入口者尤佳。

 

 

我相信我算是龜毛的人客,但是她們總是能熟記我的喜好,這陣子愛吃肉鬆土司不要蛋,過一會兒愛上火腿蛋餅,她們總是能在看到我的第一眼,講出我昨天吃的早餐:「小姐今天還是火腿蛋餅嗎?」

 

 

那種備受禮遇的感覺,不只是賓至如歸,更是一天的好心情來源。

 

 

 

而因為實在太常光顧了,又大概龜毛聞名,好一陣子我成了他們的品管人員,負責QC咖啡這件事。

 

Quality Control

 

 

 

 

「小姐,你咖啡沒有喝完耶。今天不好喝喔?」資深店員問。

 

 

「今天好像比較酸。怪怪的。」我說。

 

 

「拍謝。今天是她煮的啦。」資深店員指指小毛頭女孩。「馬上給你換一杯。」

 

 

「沒關係不用了。我要走了。」我說。

 

 

 

 

 

 

 

 

「小姐,今天咖啡有沒有怪怪的?」資深店員問我。

 

 

「有。比較苦。」我說。

 

 

「真的喔。我就覺得我今天放太久。下次改進。」

 

 

 

總之,我嘴巴很乖,焦了的土司絕對不吃,整個會好好放那裡,不理會它,咖啡味道不對,也會留下整半杯以示抗議,久而久之,變成QC人員很理所當然(難搞的很>”<)。

 

 

 

 

他們的服務特色還有你講得出來的早餐內容,她們一定做得出來給你,

 

 

例如,大男生想來個超級總匯三明治,愛夾什麼餡料,通通包給你,不成問題

 

 

還有,大姊的火腿蛋土司,火腿跟蛋放紙盤上、蛋當然不能熟、白土司烤過用塑膠袋裝,把小美而美當成大飯店的西式早餐的,也可以輕鬆應付。

 

 

或者是,我真的聽過「蛋餅要雙蛋下去煎」,

 

 

 

或者是:「你可以幫我煎四條熱狗裝盒子嗎?我要給我家小狗吃的。」

 

 

 

至於:「漢堡不要放洋蔥,只要番茄其他配菜都不要,胡椒粉要多,肉不要煎太硬。」這種都算是小CASE的。

 

 

他們通通照辦,所以就是那句,連我這龜毛的處女座人客都搞定了,其他真的還好了耶。

 

 

服務周到的還有一點,粗枝大葉的我,熱咖啡常常跟報紙一起分享,或者是覺得店員太閒要起來動一動的,整杯給他翻倒到地上,他們通常不慌不忙得立即拿抹布幫我收拾,不僅沒有一絲抱怨,並且隨即很體貼的重新倒給我一杯。

 

 

很感人吧。

 

 

要知道~那杯咖啡是我一天所有思緒的動力來源,很重要的。

 

 

 

或者是,如果有新手不知道我的土司烤焦程度、或者是咖啡太熱太冰,弄錯了,做不好,她們不等我吩咐跟抗議都會重新為我準備一份的。

 

 

 

很棒吧,五星級的服務呢。

 

 

 

不知為何,也許是口耳相傳,他們雖然換過好幾任店員但是都知道我是律師。

 

 

在實習律師那陣子,還曾經利用早餐時間,幫幾位熟客解答租賃房屋到期不歸還或者欠錢人不見蹤影等家常小法律問題。

 

 

一度以為自己成了駐點早餐店的民眾法律服務處,有點始料未及。

 

 

但是對於沒在大學時作過法律服務的我,這樣的問題解答有助於實習律師的生活。

 

 

畢竟你要學習從當事人講述的混亂事實中,釐出構成要件事實,跟迅速判斷請求權基礎,熟練總是能生巧的。

 

 

 

後來律師執業生活漸漸上軌道,開始奔忙於工作中,壓力接踵而來。

 

 

 

但是無論如何,推開了中國時報社論的練筆功課後,每天早上影劇新聞配上香甜咖啡的那段放空時間還是很必要。

 

 

想塞進腦袋裡的就是那些無聊的八卦新聞,然後發呆五分鐘,才可以抖擻精神啟程來去上班~開工,打仗囉。

 

 

 

不知道她們這樣一路看著我,是不是也很感慨。

 

 

從以前咬著麵包,啃著有點不知所云的社論,到現在,輕鬆自在地翻閱報紙,一身華麗套裝微笑地說著:「摁。今天要去開庭所以比較晚…。」

 

 

 

 

不知道他們都怎麼在背後談論我的……

 

(笑)

 

 

 

好一陣子,有點兒吃膩了西式餐點,又有阿幸一早幫我買咖啡(真是很大小姐阿。),很一陣子沒有去看他們了,最近,又恢復了自己買咖啡啟程上班的日子,又看見她們了,她們依然記得我,我一如往常點著我的:「中溫咖啡,不要太燙。」

 

 

 

他們仍然是親切笑容回傳給倒飲料的新手說:

 

「小姐要立刻喝的,咖啡不能太燙。」

 

 

 

那種感覺真的很好呢~。

 

 

拿到我熟悉的溫咖啡,隨即拿出自己挑的紫色吸管熟練地用力戳下去,一入口,

 

恩~溫度剛剛好,開心地揮手跟他們到再見,一踏上計程車,運將看著我手上的咖啡,轉頭微笑跟我說:

 

「我也喜歡吃這家。吃來吃去還是這家做的好吃。連奶茶都比較好喝,有沒有?」

 

 

 

我笑了。

 

 

原來我們家的這家美而美,已經聲名遠播到排班運將都知道了喔。

 

哈。

 

 

其實,她不只是有效率的分工、品質嚴格控管、服務態度佳,更重要的是他把每一位客人都當成家人來對待,所謂賓至如歸不是講講而已,是真的用心對待,如果你有用心,人客是會感受到的。

 

 

或許日本的拉麵師父真的絕活不斷,或許北海道的仕事人真的各顯神通,但是,我們台灣即使是一家五坪不到的小小早餐店,也可以因為用心經營而有聲有色,更重要的是,你不可能天天吃拉麵、清蒸龍蝦的、黑鮪魚大餐的,但是你每天都必須吃早餐,並且一定要從一杯咖啡開始你的一天,對吧。

 

 

所以,平實並且溫暖而富有人性的早餐店真的很重要阿。。。。

 

 

因此,謝謝你們十年如一日的咖啡,帶給我每一天的精神活力開始!

 

 

不只是全國電子,全國的美而美碼是就感心~。

 

 

《後記》

 

 

如果你有吃過難吃、服務態度不佳或者不親切的美而美,你就可以知道這家的可貴性了。

 

我發現美而美早餐店是台灣另一種文化,像我家附近這種物美價廉、親切可人的店,好像不少。

 

或許競爭使然吧。不知道,但是總是覺得很可貴。

 

這篇文章幾年前有想寫過,但是靈感呼的跑了,最近自己又跑回來啦。

 

所以撰文感謝他們如上。

 

 

論文還沒寫完第二章,但是我太久不寫文章,心裡會生病,所以先偷跑,哈哈哈。

 

 

請不要罵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