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事務所承接了某個案件,所以我們應徵了大約十個短期工讀生,工作日總共約八天,一天工作八小時,加上午休一個小時,一天要待在客戶那裡九小時,從事耗眼力 的文書校對工作。

 

 

我一直覺得我們給的時薪不高,只能吸引學生或待業中打工族,幸好有PTT無遠弗屆的幫忙,我們找到了願意領這份薪水的人。

 

 

在本事務所舉辦工作前的說明大會的時候,我看到了各位小朋友們,都很年輕,一副菜嫩嫩的樣子。

 

 

當然他們對於看起來年輕的我,也是小小驚嘆一下。

 

 

OS:這裡年輕是說,大家以為女律師都應該長得像三立台灣台的:

馬律師方岑 那樣。而我那天剛好穿飄飄風去上班~~~~)

 

 

當時在進行此項工作前,有跟大秘書商討,她扮黑臉,我扮白臉,她要負責盯大家進度,我是負責去送下午茶慰勞員工的那個。

 

 

所以在說明會時,我很謙卑與客氣的告訴大家,感謝各位來協助我完成這份工作,並且適時提醒這是一份,限時間內要完成一定數量的工作,如果延誤了,後果非常嚴重,並且,完成這份工作以後,會是我蓋我的律師章出證明,所以請大家務必謹慎並且盡力幫忙我。

 

大家看似懂,又不太瞭解,但是大抵知道事態嚴重,要認真工作這樣就夠了。

 

 

在進行前我有請教安柏,一再提醒自己,要懂得放心與放權給大秘書去執行,因為處女座的人很容易神經緊張,我很怕自己無法放下,鎮日擔心會接到客戶的催繳電話而惶惶不安。

 

 

但是有自覺總是好事,所以,我學習在開始時瞭解全盤運作概況,往後讓秘書跟我定期回報,其餘都不插手。

 

 

因為其實我也有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認真表現以及跟客戶培養感情。

 

這是新客戶,所以通常都必須戰戰兢兢的,但是幸好我很會跟人家聊天,或者很會裝認真這一套,並且不怕生,因此還滿習慣這些過程的,但是這些事情還是需要花時間與精力去完成的。

 

 

總之,在大秘書的協助及領導下,就這樣開工了…。

 

 

其間,當然有過小小工讀生面對新工作無法上手,或者進度延誤的狀況,但是幸好有客戶公司內部的熟練人員的從旁指導與協助,還有大家的認真學習,一一克服困難,順利趕上並且超前進度,這些,我都只是坐在辦公室內,從電話中聽來的。

 

而我從中瞭解到她們的工作其實傷眼力,耗精神,然後又從客戶人員那裡聽來,大家工作時都很乖不敢聊天,我當時開宗明義的大家可以帶MP3來聽音樂,一邊工作的情形也沒有發生。

 

 

 

「你明天不用過去盯場了吧。」我看大家已經上軌道了,跟大秘書這樣說。

 

「摁。我也是這樣想,大家上手了。」大秘書說。

 

「你是班長,你在的話,大家都不敢講話。讓大家輕鬆一點吧。」我拍拍秘書肩膀說。

 

講完大家都哈哈笑了。

 

 

我其實接受這份工作,可以適時一邊聊天或者聽音樂,不然太枯燥到會想睡覺。

 

「我找天來送飲料。」我跟大秘書這樣講。

 

 

我本來想親自提過去,因為實在覺得她們工作的很辛苦,雖然秘書說,我是怕她們跟我們請求職業災害賠償,但是,我想我們體念的心情的是一樣的。

 

 

她們的工作或許微不足道,但是,沒有她們就沒有我們,我們就算接到這個案件,一樣會開天窗無法完成,感念的心很重要。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跟安柏曾經去過一個遠房親戚家打工的經驗,所以長大後懂得感念小小工讀生的辛苦。

 

 

那時,大概是去遠房親戚的公司裡打工做包裝之類的工作,一天薪水一百元,還有表哥們跟表姊也一起去,一天的薪水已經甚低,但是當時很小,覺得還好,並且說有負責晚餐。

 

工作了一天晚餐時間到了,她們買了麵包給我們吃,當我吃完第一個,伸手要拿第二個時,我永遠記得那位富太太的嘴臉跟趾高氣昂說:「你要吃兩個喔。怎麼吃那麼多。」意思是我的配額只有一個,雖然麵包還有很多。

 

 

當時我還小,聽到她這句話,嚇得把手上的麵包放下去,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後來表哥伸手去拿他的第三個麵包,然後看看她,再笑笑遞給我,因為他們其實是表哥的親戚不是我們的,當時富太太的臉上面無表情,但是我婉拒了那個麵包,長大以後才知道那叫做:「不吃嗟來食。」

 

 

當時我就想,如果沒有我們這些小小工讀生,你們也無法如期出貨吧,但是苛刻我們的你,老天有在看的。

 

 

那以後,我跟安柏從此討厭死那一家人,聽說後來,在我們長大以後,她們家做生意失敗了,生活也沒有像當時的富裕了。

 

 

我跟安柏只是冷眼旁觀這一切,不發一語。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其實心裡真的很感謝這些辛苦的小小工讀生,領著時薪不高的薪水,並且認真幫我們做事情。

 

 

所以,我私自決定連等待客戶列印工作的休息時間都給薪水(在預算範圍內,所以不用給老闆知道啦),並且請秘書幫我定飲料給大家,讓大家先休息玩樂一下。

 

 

「一個人可以喝幾元?」秘書在電話中問。

 

「沒差啦。五十,六十,七十都一樣啦。沒有上限啦。」我說。

 

 

好像是老媽講的吧,既然要請客,就要讓客人吃到滿意,不拘小錢。

況且,真的沒有差那一點點。

 

 

當年那個沒吃到的麵包,真的讓我領悟不少。

 

 

其實工讀生們,有待業中的,有等研究所開學的,有大四課很少的,有偷偷來賺零用錢的,在我們眼中或許看不上眼的薪水,但是對她們來說,可能很重要。

 

 

有一位是待業中,但是同時打三份工,對抗不景氣,也有在打工期間突然找到正職工作的帥氣法律系小弟弟,雖然每個人來的背景跟原因都不太一樣,但是客戶的人員跟我說:「你們家工讀生很乖的啦。」呵呵。

 

 

最後一個工作天,為了趕工跟希望提前收工,工讀生們自願不吃中餐趕進度,我聽到眼淚都快掉下來,幸好客戶有請他們吃點心,我也適時的提了小有名氣的草莓奶酪蛋糕,硬是從不斷被事情卡住的事務所裡搭上計程車趕過去,去親自慰勞跟謝謝大家。

 

 

看到大家有開心的在吃蛋糕,我心裡也開心許多,甚至最後有人要打包剩下的蛋糕回去當早餐,我看了都覺得很開心。

 

 

 

 

親愛的工讀生們,

 

 

雖然,你們的名字我連叫都叫不出來,只能胡亂地自己取綽號,大眼睛的、包包頭的,綁馬尾的,或是比較老的那個,還是帥弟弟之類的,但是,很感謝你們在這幾天的工作天裡,認真踏實地為我們做事情,這個案件,在你們協助下,我們已經順利完成了,並且客戶直呼對我們還有對你們都很滿意,謝謝你們大家(鞠躬)!

 

小美女律師 

 

《後記》

 

這是一次學習,重要的學習,對我來說。

 

當然也謝謝勞苦功高的大秘書。

 

還有,老闆或許也感受到我跟大秘書的心情,對於全勤工讀生,加發一天薪水的全勤獎金。

 

我想不只是嚷著要來當我們事務所員工的客戶人員,這些工讀生應該對我們事務所印象不錯吧。

 

我們其實只是懂得感念而已。

 

 

上面那段給工讀生的話,謝謝大家幫忙那段,我有親自(在蛋糕面前)跟大家講,並且講完時真的有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