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喜歡看電影。

 

而我對電影跟對男人一樣,靠直覺。

 

 

「片名」、「男主女角」、「時空背景」、「服裝設計」、「得獎」、「預告片」…等等,任何一個都可以是我的第一直覺與決定,讓我願意花錢買票進去。

 

 

因為我憑的是直覺,所以無論如何我從不看劇情,因為我要認真享受這花錢買來的未知(別人的)人生,如果先把底牌掀開了,就不有趣了,就浪費了這張電影票錢。

 

 

我想看的電影跟我喜歡的男人一樣,很盲目,並且有些絕對。

 

 

但是,面對別人的邀約,我通常範圍很寬,因為我想看看別人品味怎樣。

 

 

所以除了「恐怖片」、「鬼片」(因為我個人有做虧心事,所以很怕半夜他們來敲門,因此一律謝絕)跟某些戰爭片(比如說:搶救雷恩大兵),不然通常你的邀約,我大概都不會拒絕。

 

 

不管是好萊塢大動作大製片的,或是得過奧斯卡獎項劇情感人肺腑的,還是真善美戲院上映的那種歐洲溫馨小片或是曲高和寡的罕片,甚至是有人覺得怪到極點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或是很芭樂很商業的「新娘大作戰」我都可以接受,並且有興趣。

 

 

就像吃飯一樣,不可能天天大魚大肉豪華饗宴的,有時候你想來個台南擔仔麵,或者走進去MOS burger速食店,叫個迅速又方便的日式炸雞一樣,要知道能夠成就一部電影需要多大的心血與努力,不同的組合,不同的團隊,不同的食材,就烹調出不一樣的菜色一樣,各有千秋味道,都值得我們細心品嚐。

 

 

但其實,以前的我是個視看電影為畏途的人,我想一部份是因為當時很窮,電影票錢對我來說所費不貲,所以,萬一花錢進去看到一部覺得不如等HBO或是衛視中文台播映來得划算的電影的話,真的會讓我嘔很久。

 

 

所以那時候只有張國榮的電影我會買票進去,因為怎樣想都覺得一定划算值得。

 

 

 

但是,我想是因為慢慢自己過的充裕了,電影票錢我不只覺得很能接受(花錢買別人的人生經驗阿,多棒阿),並且因為律師分秒必爭的毛病作祟,我厭惡排隊等候,一定採用訂票機制,加個幾十塊錢,可以讓你決定是要先看電影還是先吃飯,很方便的阿。

 

 

時間跟自由如果可以用區區的金錢買取,其實是很划算的事情。

 

 

所以,長期下來我開始覺得我看電影有一擲千金的毛病。

 

 

有陣子,我會跟女性友人週五晚上先吃飯聊天再殺往午夜場電影,然後搭小黃回家,這樣才能洗去一週的疲憊與鳥氣,或者是姊妹電影會,不先來個豪華精緻的下午茶再趕場for lady only的電影,那就太對不起大家忙裡抽空的至高無上誠意了。

 

 

 

所以慢慢地我覺得為了一場電影,我必須支出很多額外的費用跟時間。

 

 

這當然包括跟男性友人要一起進電影院之前,要先費心耗時打扮一下,並且結束後總是得跟人家吃個飯或喝個咖啡之類的,聊聊笑笑以後才能回家。

 

 

這時候我就想起,以前會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的情景。

 

 

 

不是我搞孤僻,只是這部電影我找不到合適的人選跟我同行,並且我看電影時不喜歡講話(我在享受人生,不要吵我),所以,我覺得自己一個人去很方便,跟游泳一樣,說走就走。

 

 

《天才雷普利》因為我錯過了上映檔期,臨時看到二輪,就衝進去了

 

 

《金法尤物2》因為所有的人都告訴我不好看,不要去看,但是我就是想看咩

 

 

《春光乍洩》因為我不知道我朋友中,有誰會對同性戀電影感到興趣,所以我決定自己一個人去。並且電影院身旁的人也都是獨行俠來看很有意思。

 

 

《異度空間》

這是我看過的唯一一部鬼片,張國榮演的。

當我決定為張國榮赴湯蹈火時,全台北市只剩下一家戲院有在演,我火速前往。

我卻總是記得在我看完出來後,牆外的廣告看板正被拿下來的那一幕,這果真是全台北市的最後一場異度空間。我抬頭看著它正被卸下,心裡這樣想。

 

雖然我自己一個人在電影院裡嚇得半死。。。。。

雖然這部電影也意外地成為他的最後一部電影。

 

 

還有《哈利波特不知道幾》等等,大概都是類似這種情形下,但是,

想想這幾部片,都時光久遠,我似乎有點記不起,當初一個人衝進去電影院的豪氣與魄力。唉。

 

 

因為在有了男朋友以後,很理所當然的失去了一個人看電影的樂趣與能力。

而在分手後,卻又好像一直找不完整那個自己。

 

 

為了尋回這股感覺,我把腦海浮現的第一部電影,開始上網搜尋電影時間及戲院。

直覺是對的,是真善美這種冷門戲院的法國電影,看了一下電影時刻,我立刻簡單著裝,擦了防曬及隔離霜,連眉毛都沒畫就匆匆出門了,這就是一個人的好處,不用對誰交代,或者怕嚇到誰。

 

 

我看的是《渴愛俏寡婦》

是很有意思的外遇電影,我一直不喜歡把外遇這件事鋪陳地太色煽腥的東西,這是我喜歡HERO電視裡阿部寬跟大塚寧寧外遇情節的原因。

 

 

而對這部電影的印象來自於某次聚會,我直盯著牆上的電影海報,低頭飲著熱帶水果啤酒的我,心裡暗忖著,這部電影應該不賴,輕鬆的喜劇,講述外遇的故事…。

 

 

而我終於滿足了自己。

 

 

 

我認真的享受及回味當年的那個自己,那種買了票,衝進去的感覺,還是一樣很鮮。

 

 

除了手上爆米花沒有人幫我拿,有點手忙腳亂外,其實一個人還挺自在的,比起身旁有話不投機或者要交際應酬的朋友來得好很多。

 

 

並且一個人,就真的完全是做「看電影」這件事,很單純,並且純粹。

 

 

 

我想我之所以現在會在興趣欄位上多了『看電影』這個,除了我覺得窺看別人的人生與精心作品所必須支出的費用,很廉價以外,還有一部份是因為,我其實滿意於對於這件事可以  隨心所欲  的感覺。

 

 

我再也不用錙銖必較口碑與影評,也不用擔心因為這部電影及履行這件事的附隨義務所產生的費用,會讓我荷包大失血,所以要考慮再三了。

 

 

我想這就是我發現靠自己很好的重大原因及目的。

 

 

我覺得每個團隊的心血都該被尊重,這是我喜歡買票進電影院的另個小原因,除非不得已,不然我不愛看盜版,使用者應該要付費。

 

 

並且,不管你家裡的視聽音響跟螢幕多豪華,那種可以跟素昧平生的普羅大眾一起陶醉在劇情橋段裡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所以,也許對現在的我來說,一張三百塊錢的電影票(+可樂或爆米花之類的),我可能聽到跟付帳時眼睛都不會眨得太厲害,隨即掏出,但是,比較起來,我覺得自己已經更懂得去欣賞跟尊重一部電影,並且從中體驗與瞭解自己。

 

 

所以,我喜歡花錢買票進去看電影,那你呢?

 

 

 

 

《後記》

 

當然年紀越大,看上的越是真善美或是光點裡放映的那種小電影。

就是法國、匈牙利、歐洲之類的那種小製作大溫馨的電影。

 

 

曾經在光點看過一部長達四小時的「美好時光」,分上下兩集,看完以後棒到說不出話來。雖然經過四小時目不轉睛以後,已經是深夜十二點了。

 

 

安柏說的:藝術是需要我們的行動去支持的。

 

 

所以這是她每年至少會去看一場舞台劇的原因。

 

 

連著兩篇應該有衝散嚴肅的工作氣氛。

 

 

雖然我本來其實想寫「公會的課程」,但是我不喜歡在BLOG上罵人或者抱怨,所以要斟酌一下,看看怎樣寫比較好。

 

我沒有不喜歡公會的課程啦,反之,最近越上越有意思,這是想寫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