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5_731946  

雖然沒有結婚,也可能就這樣沒有自己的小孩,但也是默默地來到要規劃退休生活的時候了。

 

退休以後,我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我突然問了我自己這個問題。

 

 

先撇開必須定期定額存退休金這件事,如果,我退休後生活無虞,或者我想要有個微薄薪資度時日的工作的話,我想要做什麼來打發我的退休時光呢?

 

 

【金盞花大酒店第二集】的電影,講述的就是退休老人的生活,我一度因為這部電影想要來去考日文導遊執照,老了以後可以帶團出一張嘴講講日文,仿造電影中英國老人到印度當導遊的模式…但是,有個聲音突然在我心中響起…。

 

 

「我喜歡從事法律工作,我想要當和解小天后」

這句話冒出來了,而且鏗鏘有力。

 

 

 

這個要從曾經辦過的兩個案子講起…。

 

 

曾經在傳統訴訟事務所工作過,那時候承辦了一個遺產糾紛,大哥二哥跟小妹爭遺產,三個人互相告來告去,開庭時還冷眼鐵面,庭後兄弟妹三人互不往來。

 

 

其實他們天上的爸爸有寫遺囑,但是三人都認為遺囑無效,認為按照遺囑不公平,在加上死前兩年的贈與要歸扣,吵得不可開交。

 

 

但我一直認為那份遺囑是思索過的。

 

因為他一直跟大兒子同住,所以房子給大兒子,老二會做生意,所以公司股份留給他,女兒出嫁了過得不差,於是將自己存款現金跟其他投資留給她,當作她的私房錢。

 

我私心的認為他分得很好,只是兄妹不領情。

 

並且遺產糾紛告來告去,傷的是家人間的感情,賺到的是律師們的荷包。

 

 

於是我在那段事務所工作期間,極力磋和解,每天輪流和兄妹們講電話…就在和解即將露出曙光時,我離開了那家事務所。聽說,後來還是又告得不可開交了。

這件事或許在我心裡一直是個小小遺憾。

 

 

 

 

另一個案件則是令人傷心不已的,卻也影響我久遠的。

 

 

一個高職畢業生新手駕駛,工作是開貨運聯結車,是那種隨便一甩尾都會掃起一堆塵土飛揚令人視線模糊不清的大型車輛,他一個轉彎不小心撞死了一位騎機車的醫學院高材生。

 

 

我是代表那位高職畢業生的被告辯護律師,在開庭前備戰相當完善地打算從人車力跟長寬高去主張自己過失很小,希望可以從輕發落來求得和解。

 

 

 

可是醫學院學生的父母,沒讓我們有機會講述一堆準備許久的答辯之詞,他一開庭就站起來就老淚縱衡說的話我永遠都記得:

「三百萬,或者更多的錢都換不回我兒子,但我不想再讓一個好好年輕人被抓去關,葬送他的人生跟前途。我願意原諒他,希望他記取教訓。然後我跟我老伴想安靜的度過這後半人生…不要再來開庭了…。」

 

 

當時我跟法官,我相信在場大概連書記官都哭了吧。

 

 

而一回神那位年輕人已經跪下跟那對父母嗑頭,叩叩作響…。

 

這段畫面,即使是現在,在我心裡跟腦海都仍然鮮明不已。

 

 

 

有很多我們以為嚴重地不得了的事情,覺得非得跟他一分一毫算清楚,非得爭個你死我活,黑白分明的,不然那口氣可是怎樣也嚥不下去,但其實有時候是自己讓自己過不去…,而似乎也沒有真的什麼是過不去的

 

如果那對醫學院學生的父母都願意原諒那位年輕人,那麼你到底還有甚麼好過不去的…。

我後來常用這段話作為敲開跟融化和解冰磚的一把溫暖之火。

 

 

 

因此如果可以,我希望退休後可以完成我想當「和解小天后」的願望。

 

我想去區公所鄉鎮調解委員,或是勞資爭議的主管單位的調解委員,或者那時候可以有能力處理金融爭議案件,不在乎薪資跟車馬費,甚至是無給職也沒關係,我希望能夠當一位調解委員,專門磋和解。

 

 

相信那時的我已經累積相當知識與經驗,可以一眼看穿大概多少錢可以把這案子收起來,或者這個人是不是存心來訛詐的,更重要的是,我要協助當事人尋求平衡點上的法(笑)實實在在地變成一個出一張嘴的律師(大笑)。

 

 

 

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在未來剩下的黃金工作十年裡,期許自己要認真培養知識與經驗,這樣老了才可以完成自己的願望成為耍耍嘴皮子的「和解小天后」,喔耶。

 

 

 

 

<後記>

醫學院學生車禍案件,先前有寫過,確實是影響我人生久遠的案子,我被震撼許久。

想知道詳情的翻翻文章應該不難找到,所以這次僅簡述。

 

而遺產糾紛案件,我跟很多人講過,因為真的,連我這旁人看得都痛心。

 

 

跟老媽聊起了我的退休計畫要去磋和解,她非常贊成,在她想法裡,這是某一種回饋社會的事情。

 

 

更希望自己要好好存錢,這樣老了才能無憂無慮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協助當事人尋求平衡點上的法(笑)

這句話恐怕現在的小朋友已經聽不懂,笑不出來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