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2.JPG  

 

此行去英國的目的有一部分是是想訓練自己會生活會話,也就是說可以在英語系國家生存下去,包括自助旅遊。

 

因此告訴自己一定要勇敢開口說,幸好我天性話多藏不住秘密,個性活潑開朗因此一直處於很敢亂講的境界。

 

第一天開課,大家在接待大廳等候報到,我看到大廳內滿滿是東方面孔,分不清是中國人,香港人還是日本人韓國人,一股厭惡之感油然生起,我馬上跟我身旁的一位妙齡西方面孔女子搭訕。

 

Are you summer school student?我問她。

 

經過一番了解,她是義大利人,來這裡上IELTS課程準備要申請英國碩士。

 

爾後在班上,每當老師課堂發問問題我通常會是踴躍發言的那一個,這個之前在補習班美國籍的老師有教過,不管覺得自己的答案有多愚蠢,試著用英文講出來。羞於發言這幾乎是亞洲人的共通毛病,所以我們要勇敢克服它!

 

並且大家來這裡不就是來學英文的嗎?!!所以要把握住每個學習的機會。

 

 

我當然也遇過害羞或講不出來的時刻,這時候就會告訴自己,怎樣都有speakingIELTS6.0,這程度意思是,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如遇到比較專門領域就會比較吃力,所以我想怎樣都能用奇怪或簡單的方式表達出自己意思來!!

 

 

我真的很喜歡跟人家聊天,但是真的遇到詞窮,單字不會講,或是講來講去都是那幾句時會真的很懊惱!!!然後這時候就激發自己回家讀書(跟上課專心吸收)的動力。(我一度拿出Cambridge7聽見英國聽力音檔拿出來複習,找回講英文的感覺!)

 

 

這其實也是剛開始會跟日本人混在一起的原因!再怎樣大家也可以寫寫漢字,比較好溝通一點點!

 

很幸運的都遇到好人,可以在英文會話很不輪轉,又好像有英文聽力障礙下,漸漸地變成朋友!這其實是我不想回來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我在那裏有朋友,可以出去吃飯喝下午茶看電影講心事互虧講笑話的那種,一點也不無聊!

 

 

 

然而,開始跟班上外國同學用SKYPE討論報告是講英文的另一個階段。

 

 

坦言第一次跟日本同學SKYPE討論報告很緊張,尤其當時安柏跟她老公又在我房間裡,還要在他們面前講英文耶!而且脫離生活會話,進入報告領域,好想使喔!!OS是誰剛剛說要克服亞洲人羞於發表意見的毛病的!

 

 

我真的還是覺得很開心自己遇到一個好人,彼此英文程度又差不多,講的慢慢地,慢慢想慢慢講,然後對方不懂的單字用文字訊息寫下來傳過去他可以去查字典。

 

 

要知道溝通是雙向的,對方老是講一些很帥的片語或是可以拿到IELTS 7.0的單字,你在這裡狂查單字,兩個人也是無法順暢聊天或者溝通的,因此程度要相當並且自己也要一直進步!

 

我很感謝那一次的期末報告,不止是過程中讓我學習不少,並且讓我跟那位日本同學培養出講SKYPE的默契,報告都討論過兩三次了,閒扯聊天當然更沒有問題!!

 

 

而在八月份的English for law班級,我跟一位葡萄牙女生同學一見如故,聊個十分鐘以後,她迅速拿出手機來說無論如何一定要留下我電話或是FB之類的,其實我也是同感!!!!

 

 

很難得你可以遇到跟你如此合拍的西方人,我超級喜歡她的,只是你知道的,葡萄牙又不是南港淡水坐捷運就可以到,要如何維繫情感是一大問題,唉!

 

 

但是在八月份開始我其實就有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從開始亂講,到把學到的背起來用出來,然後雖然老師說自在地溝通比較重要,但是我會盡量要求自己的文法要對!不然來這裡就沒有意義了!!!!

 

這位葡萄牙女生就告訴我說,我的英文文法都大致對,但是要充實單字!

我就覺得她講的很忠肯!

 

 

 

一直到要離開前,我很勇敢的加入的一個西班牙旅行,自己買好倫敦來回西班牙機票,到西班牙馬德里與日本女同學會合一起住在西班牙女同學家,去旅行。

 

 

很多西方人以為我們跟日本人語言可以通(是我跟日本人太要好嘞嘛)其實不然,我們也是講英文溝通的,因此那整趟四天行程都在英會英聽,有時候真的覺得很想使!講到有點累,或是聽得有點累,但是西班牙同學們盛情難卻又全程英文導覽(我都懷疑自己她們來台北時我有辦法全程英文導覽嗎)你只好耐住性子逼自己聽與說!

 

並且我告訴自己,這樣的全英文外國旅遊或許這輩子永遠不會再有了!

 

 

我連一本西班牙旅遊書都沒有買,只買了機票(還買錯笨始了),對馬德里跟巴薩隆納這兩個城市都是一片空白,跟日本同學及西班牙同學也不是真的熟成怎樣,但是行李裝一裝就這樣子飛過去了!(勇敢勇敢勇敢)

 

 

 

在湖區自己一個人旅行,同住民宿的是兩對老夫妻,每天一早的固定早餐對話都是從

What did you do yesterday?

What’s your plan today?

開始。

 

 

所以我每天早上起床都要迅速思索一下今天的英會內容,你知道老人家很愛聊天的,而且她們其中一對又是標準英國腔我非常珍惜這離去前的晨間英會課程!

 

 

我忘記我講出甚麼單字,大概是hop on hop off隨招隨停這種吧~

從南非來的那對夫婦問我說:You live here?

我大為欣喜的回答,No, I come from Taiwan, came here for summer school.

 

 

這其實是我很想繼續留在那裡的原因,我覺得我快抓到英國腔的訣竅了,還有我很想繼續進修英文能力,不只是英文會話,還有英文書寫跟很多很多很多!!

 

如果在多給我一點時間,我想我會更有不同的,因為我是如此愛講話,如此地珍惜每一刻,跟如此地喜愛與融入當地生活!

 

 

 

 

《後記》

 

回來後開始拼英國電影,從BJ單身日記開始,很想念滿街英國腔的感覺!只好從電影中找回跟彌補。

 

 

每次想寫部落格就會告訴自己說,不如去看DVD吧,而且我知道撰擬部落格的中文語法會大大減低我對英文的語感(沒辦法我很笨啊!要專心學習與保留…這是我其實一點都不想學日文的原因!英文都弄不好了!在加上日文還得了!)

 

雖然依然撐不住一整部電影時間,會聽到跟看到累,並且沒有認真查單字背單字,但是會持續下去,在我心底還有一絲絲思念時,我都會持續下去!

 

 

芮妮齊薇格的英國腔真是好聽到爆炸,讓我想重看波特夫人!

 

 

如果去英國前就有看BJ單身日記,我想英文會話可以進步更快,可惜回來了唉!

 

 

 

照片 

拍照當時很冷靜的走過去大鵬鐘,隨手拍下的,因為是第二次相見了,去年見過了!但是現在看到照片心情還是有點兒激動!

到後來很多場景我都很冷靜地幾乎不拿出相機,或者拿出來也是隨興拍幾張,但現在看起來都很…(找不出形容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